我已授权

注册

帅丰电器IPO:业绩亮眼背后亦存隐忧

2019-12-27 18:29:29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近日帅丰电器对招股说明书进行了更新。

  帅丰电器拟发行不超过352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待定,拟使用募集资金总额11.42亿元。

  帅丰电器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以生产销售集成灶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所谓集成灶就是集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厨房电器。集成灶与传统吸油烟机、燃气灶相比具有控烟能力强、油烟分离、降噪等优点。

  与吸油烟机等传统厨电相比,集成灶的发展时间较短,2003年首次进入我国。在资本市场,目前仅有浙江美大(002677,股吧)一家以集成灶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新浪财经发现,作为集成灶的生产制造和销售企业,帅丰电器近几年的业绩表现亮眼。无论从营收净利的实现情况、盈利质量、偿债能力还是现金流情况来说,都称得上优秀。

  不过,业绩亮眼的背后也存在着自身增速放缓、产品结构单一、销售模式单一、行业景气度下行等隐忧。

帅丰电器IPO:业绩亮眼背后亦存隐忧

  绩优质好 值得关注

  近年来,帅丰电器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连年增长。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帅丰电器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7亿元、5.65亿元和6.31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62亿元、1.34亿元和1.50亿元。

  毛利率有所上升,从2016年的44.57%上升至2018年的50.84%;净利率保持稳定,分别为15.19%、23.76%和23.79%。

  从盈利质量来看,帅丰电器的应收账款余额较小,2016年应收账款余额为近年最高值,金额85.31万。到了2018年和2019年6月30日,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36.9万和5.72万,说明应收账款回款良好,减值风险和资金占用压力均不显著。相对应的是,帅丰电器2016年到2019年上半年的应付账款均在5000万以上,截止2019年6月30日,应付账款余额为9088.06万元。

  应收小且应付大,体现出公司在整个交易链条中较为强势的地位。不仅没有资金占用压力,还在某种程度上通过对供应商延迟付款增加了财务弹性。

  2016-2018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的比值均超过100%,说明所实现的利润均实实在在的落袋为安。

  偿债能力方面,帅丰电器的资产负债率不断下降。2016年资产负债率为56.64%,到了2018年则下降到31.17%;流动比率也由1.02上升到2.03,偿债能力呈现出逐年增强的态势。

帅丰电器IPO:业绩亮眼背后亦存隐忧

  四类隐忧 存在风险

  在业绩表现亮眼背后,帅丰电器的发展仍存隐忧。

  第一,与目前唯一的集成灶上市公司浙江美大相比帅丰电器在各方面存在差距。

  首先从规模上看,2018年浙江美大实现营业收入14.01亿元,是帅丰电器的2.22倍。实现净利润3.78亿元,是帅丰电器的2.14倍。其次,毛利率方面帅丰电器也逊色于浙江美大,2016年、2017年和2019年上半年帅丰电器毛利率均低于浙江美大。另一方面,帅丰电器的销售费用率要高于浙江美大,说明其销售策略更为激进。

帅丰电器IPO:业绩亮眼背后亦存隐忧
帅丰电器IPO:业绩亮眼背后亦存隐忧

  第二,产品结构单一。

  作为集成灶的制造销售企业,帅丰电器不仅要和集成灶领域的企业竞争,还需要与传统厨电企业争夺市场份额。可比公司老板电器(002508,股吧)和华帝股份(002035,股吧)除了油烟机外,还销售炉具、热水器、净水器等。而帅丰电器集成灶业务占总营收的比例则连续多年保持在93%以上,结构单一或存在产品依赖风险。

  第三,销售渠道单一。

  目前帅丰电器主要以经销代理方式销售商品,经销模式实现的销售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年均超过90%。截止2019年6月30日,公司经销门店已达1481家。 经销模式固然有可借助经销商实力扩张市场的好处,但也必须给经销商留有一定的利益空间, “中间商赚差价”情况客观存在。

  根据招股说明书,线上直营模式的毛利率在63%-67%之间(线下直营收入较小,忽略不计),而经销模式毛利率最高只有50.23%,使得帅丰电器的综合毛利率受到拖累,维持在50%左右。

  随着我国电商行业的不断发展,网购在今天的消费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集成灶总体线上销售金额已达到26.7亿元,同比大增136.6%。浙江美大在2018年亦是大力发展电商渠道,线上渠道销售占比达到了10%。

  虽然帅丰电器2018年线上收入取得了同比增长8倍,实现收入1.28亿的成绩,但是线上收入中来自经销商的订单达到了42.71%,为5455.62万元。普通消费者的线上下单金额仅有7318.09万元。

  第四,电器行业整体需求减弱,集成灶行业存在工程渠道风险。

  宏观来看,2018年厨电市场销售规模同比小幅下降,增速由2017年的15%大幅下降到2018年的-5%。根据相关报告,2019年双十一厨电板块的销售也是差强人意,除洗碗机销量有由小幅上升外,其他各类厨电的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长江证券(000783,股吧)曾表示,电器行业整体终端需求表现相对平淡,地产销售增速维持低位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市场情绪。

微观方面,帅丰电器2018年的营收增速为11.8%,相较2017年同期的38.59%有所下滑。此外,目前帅丰电器的产能利用率已达94.58%,产出能力受限。

  微观方面,帅丰电器2018年的营收增速为11.8%,相较2017年同期的38.59%有所下滑。此外,目前帅丰电器的产能利用率已达94.58%,产出能力受限。

  综合来看,如若未来外部环境—房地产市场、装修市场等没有明显改善,帅丰电器增速或将继续下滑。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集成灶作为新型厨电目前尚未进入精装工程类采购渠道。帅丰电器称这是因集成灶在品牌知名度处于劣势所致。烟灶类产品工程渠道主要被老板、方太、美的等传统烟灶品牌所垄断。根据老板电器2018年年报披露,老板品牌吸油烟机在“精装修”市场份额为 40%。

  帅丰电器本次IPO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年新增40万台智能化高效节能集成灶产业化示范项目、高端厨房配套产品生产线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目的在于扩大产能、丰富产品结构和拓展网络营销渠道,这表明帅丰电器对于上述隐忧也是了然于心。至于帅丰电器能否解决目前的问题,还需在顺利通过IPO后继续观察募投项目的执行情况。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