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百川环能转创业板IPO 应收账款存难回收风险 资金拆借或存利益输送嫌疑

2019-12-27 22:18:14 和讯网  Eva

  12月26日晚,证监会预先披露河南百川畅银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川环能”或“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百川环能拟在创业板上市。

  百川环能2016年挂牌新三板,此次向A股市场发起冲击,也是业绩表现较好的底气。招股书显示,2016-2019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1.6亿元、2.28亿元、3.14亿元、2.05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250.87万元、5790.67万元、9163.02万元、5898.04万元,2019年上半年一举超越16年、17年。

  但同时,公司依赖电价补贴的事实却无法回避。另外,公司主要从事生活垃圾填埋,受制于填埋场预留土地面积不足、土地地形和地势不宜作业等因素影响。而报告期内,公司多次发生资金拆借举动,皆是因临时资金需求,这似乎透露出公司经营现金流并不很稳定的信息。

  大股东持股超60% 单一化经营

  公开资料,百川环能成立于2009年,主要从事生活垃圾填埋气治理项目的投资、建设与运营。控股股东为上海百川畅银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百川”),实际控制人为陈功海、李娜夫妇。

  据天眼查,陈功海、李娜夫妇通过上海百川持有发行人46.73%的股份。此外,李娜直接持有发行人4.95%的股份;郑州知了创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知了创业”)持有发行人5.50%股份,而陈功海为知了创业实控人持有公司60.11%的股份;陈氏夫妇通过上述方式直接和间接持有发行人57.18%股份。

  由此可见,百川环能直接受陈氏夫妇领导,二者对于公司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的投票表决及公司经营决策有着绝对控制权。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均来源于垃圾填埋气发电业务。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公司电力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3.90%,2019年上半年,营收入2.05亿元,占2018年全年收入的比重高达65.32%,虽然显示出高速成长的态势,但引起注意的是,,营收较为集中,业务也越来越有单一化趋势。此外,公司主要业务地域上也较为集中,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华中、华东、华南地区发展,截至2019年上半年,分别占比30.1%、29.03%、21.99%。

  依赖电价补贴 应收账款存难回收风险

  当前,我国固废行业正处于方兴未艾阶段,生活垃圾填埋气治理处于环保行业的一支,电价补贴政策变化对其有着重大影响。而 “垃圾焚烧补贴退补” 对于以垃圾处理费和上网电价收入的垃圾焚烧行业来说,不足以致命但也能使其重挫。

  报告期内,百川环能电价补贴收入的金额分别为6600.36万元、8286万元、1.09亿元、7036.13 万元,占同期营收比分别为37.56%、36.41%、34.69%、34.31%。可以看到,垃圾填埋气发电项目上网电价中的补贴电价部分是公司营收的重要组成部分,且这一比例还在不断增高。

  若未来国家关于垃圾填埋气发电项目上网电价的补助政策发生变化,或者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的审核条件发生,公司的应收账款中补贴电价部分将存在不能回收的风险。

  此外,公司未进入补贴目录的项目确认的补贴收入金额分别为50.28万元、991.6万元、3170.71万元、3071.03 万元,占同期营收比分别为0.29%、4.36%、10.10%、14.98%。

  通过招股书发现,百川环能在2018年1月3日关于《关于会计估计变更议案》中,将公司账龄为一年以内的应收款项计提比例由0%变提升至2%;同时将其他应收款项中的备用金、保证金及应收退税收入由无风险组合划分为按照账龄风险组合计提坏账准备。

  这波操作似乎显示出百川环能应对电价补贴退坡的明智之举,然而,真的只是因受电价因素影响才存在应收账款难以收回的可能?

  和讯网查阅招股书发现,报告期内,百川环能应收账款逐年增高的同时,公司的应付账款也在不断增高。招股书显示,2016-2019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分别为5202.86万元、8253.41万元、8960.52万元、1.71亿元;与此同时,公司的应付账款分别为6409.37万元、6714.63万元、9549.45万元、1.11亿元。

百川环能转创业板IPO应收账款存难回收风险 资金拆借或存利益输送嫌疑

  两相比对,公司账面似乎并不好看,投资者疑惑,报告期内公司是如何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的?。比较明显的看到的是,2019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大增。

  另外,公司报告期内负债也不断攀升,2016-2019上半年,公司流动负债分别为1.86亿元、1.38亿元、1.85亿元、2.35亿元,其中应付账款所占比例最高,占比分别为34.40%、48.67%、51.69%、47.23%。

  现金流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47亿元、-2.28亿元、-1.68亿元、-9956.91万元,而投资活动现金流入仅分别为662.00万元、5800.71万元、8987.35万元、617.01万元。

  另外,公司的填埋气发电项目需要依托垃圾填埋场进行,一般都建在垃圾填埋场内。因此,经营用地主要由合作方提供。而在实际运营中,受制于填埋场预留土地面积不足、土地地形和地势不宜作业等因素,存在少数项目公司向第三方租赁少量填埋场邻近土地的情况。

  据悉,本次拟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剩余将用于新建及扩建14个垃圾填埋气综合利用项目、企业综合信息化管理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

百川环能转创业板IPO应收账款存难回收风险 资金拆借或存利益输送嫌疑

  资金拆入拆出或存利益输送?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百川环能与关联方河南得新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河南得新”)发生多次资金拆入拆出。据悉,河南得新成立于2013年4月11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系陈功海实际控制,其姐姐陈光珍持股90%、陈光芝持股10%,法定代表人为杨成。河南得新业务主要为:机电安装工程施工、城市道路照明工程施工、电力工程施工、公路工程施工等。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百川环能新设立的项目公司向河南得新采购设备安装工程,新建项目公司向河南得新采购安装工程服务的交易单价分别为25.51万元、25.63万元。另外,百川环能分公司百川商丘2016年向河南得新采购余热利用安装工程服务,交易价格为46.00万元。

  2016年6月至8月,公司和河南得新通过银行受托支付方式发生关联方其他资金往来 5,000.00万元。同年,公司部分贷款审批通过后又受托支付至河南得新。

  此外,2016年、2017年,公司关联方河南得新通过华中建安防腐工程有限公司为公司下属公提供安装服务,其中2016年交易金额为1076.73万元,占当年总安装服务和营业成本采购分别为45.35%、11.77%;2017年交易金额为554.52万元,占当年总安装服务和营业成本采购分别为12.45%、4.49%。

  之后,华中建安防腐工程有限公司与河南得新商议,将河南得新承接的百川环能下属项目公司的建筑安装服务转移至华中建安防腐工程有限公司的名下,2018年河南得新已不再主要供应商行列。

  另外,报告期内,公司与阜阳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报告期内注销的上海百川控股子公司,下称“阜阳百川”)存在资金拆借。百川环能解释,因临时资金需求向阜阳百川借用49.80万元,用于日常经营;随后阜阳百川向公司拆借196.30万元,用于支付货款。2016年4月,阜阳百川另向公司临时借用3万元用于日常生产经营,随后公司从阜阳百川收回拆出资金199.3万元。

  除此之外,公司与控股股东以及实控人之间也曾多次往来资金。

  引入国资 又新增3000多万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持有百川环能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还包括红杉资本、光控郑州、上海建新、南通东拓等10家私募基金参股。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又新增股东国控基金、战新基金。

  具体为,2019年5月27日,上海百川与国控基金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上海百川将其所持发行人1.31%股份以3002万元转让给国控基金;2019年5月28日,上海百川与战新基金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上海百川将其所持发行人0.87%的股份以1998.8万元转让给战新基金。其中,国控基金由河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

  另外,2019年12月3日,公司公告显示,为满足生产经营及业务发展的资金需要,公司全资子公司奉化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拟与长江联合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售后回租方式进行融资租赁交易,融资总额为人民币1223万元,期限3年;公司控股孙公司苏州百畅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拟与长江联合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售后回租方式进行融资租赁交易,融资总额为人民币2000万元,期限3年。

  由此可见,公司目前还在继续补充资金。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