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百元股成群结队来了!昔日“股王”半数股价腰斩,10只仅剩零头,最牛股飙涨超100倍

2019-12-29 17:14:22 和讯名家 

  2019年,A股百元股数量同比增长6倍,沉寂多时的高价股再度成为年度热词。昔日股价立于高山之巅的“股王”今何在?半数股价竟已腰斩,有的股价已不足当年的十分之一……

  高价股重新崛起,再迎春天。当前两市百元股数量同比增长了6倍,达到历史相同点位的峰值。

  回顾历史,A股曾走出过476只百元高价股,有的一路穿越牛熊制造了十倍股的造富神话,然而更多的高价股只是昙花一现,半数股价较最高点位时已腰斩,10股跌幅甚至超过90%。

  不过与过往牛市时期扎堆走出的高价股相比,当前两市的高价股在市值、估值、业绩、行业分布等方面均呈现出了新特征。总体来看,当前高价股更具基本面支撑,股价的安全边际更高。

  百元股数量一年增6倍,

  达历史相同点位峰值

  2019年虽然上证指数持续在3000点附近徘徊,但核心资产大放异彩,A股两极分化进一步增强。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当前两市百元股数量已达42只,而在2018年末,这一数量仅为6只。短短一年时间,A股百元股数量增长了6倍。

  将时间拉长来看,近十年上证指数运行至3000点附近时两市百元股平均数量约为13只,最高不超过20只。当前,上证指数重返相同点位,但市场结构却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即使不考虑科创板的影响,当前两市百元以上高价股的数量也达到了34只,大幅超越历史相同点位时的水平。

  与2019年3月4日上证指数年内第一次站上3000点时相比,当前两市不仅百元以上高价股数量由13只激增至42只,两元以下低价股数量也由14只增至53只,股价两极分布的公司数量均迅速膨胀。

百元股成群结队来了!昔日“股王”半数股价腰斩,10只仅剩零头,最牛股飙涨超100倍
  与5178点时的百元股对比:

  大象股逆袭,近半市盈率不足50倍

  2019年百元股数量的激增与科技股的崛起密切相关。

  2018年年末两市尚无百元科技股,当前科技股已占据了高价股的半壁江山。目前,两市股价最高的科技股为今年6月份上市的次新股卓胜微(300782,股吧),最新收盘价为415.8元,相对发行价上涨了近11倍。

  数据宝将当前两市百元股公司分布特征(不含科创板,下同)与2015年5178点时相比,可以更直观地看出市场的变化。

  1、电子和食品饮料行业百元股数量逆袭

  当前两市百元股中来自电子和食品饮料行业的个股占比分别为26.5%和14.7%,而在上轮牛市顶峰时期这两大行业公司仅分别占到4.2%和3.1%。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大行业也构成当前核心资产的主要力量。

  5178点时,百元股中来自国防军工、交通运输、公用事业三大传统行业个股数量合计占比近10%,而当前这几大传统行业的百元股已全部消失。

百元股成群结队来了!昔日“股王”半数股价腰斩,10只仅剩零头,最牛股飙涨超100倍
  2、千亿市值以上高价股占比翻4倍

  5178点时,两市百元股中总市值低于200亿元的个股占比近六成,百元股以中小市值股居多。相比之下,当前两市百元股的市值分布更加均衡。

  在近两年价值投资的引领下强者恒强,大市值也完成了股价逆袭,当前千亿市值以上的百元股占比20.6%,这一占比相对于上轮牛市顶点时4.2%的占比翻了四倍,除了万亿市值的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外,五粮液(000858)、海天味业(603288,股吧)、宁德时代(300750,股吧)、迈瑞医疗(300760,股吧)、洋河股份(002304,股吧)和韦尔股份(603501,股吧)均为市值超过千亿元的高价股。

百元股成群结队来了!昔日“股王”半数股价腰斩,10只仅剩零头,最牛股飙涨超100倍
  3、半数市盈率不足50倍,百元股基本面大幅改善

  与5178点时相比,当前的百元股更具基本面支撑。从估值水平来看,上轮牛市顶点时超八成百元股的滚动市盈率超过100倍,而当前滚动市盈率超百倍的百元股占比不足20%,近半数百元股市盈率不足50倍,市盈率最低的洋河股份估值尚不到20倍,当前高价股的股价更理性。

百元股成群结队来了!昔日“股王”半数股价腰斩,10只仅剩零头,最牛股飙涨超100倍
  昔日股王今何在?

  半数高价股股价已腰斩

  A股历史上高价股集中出现在四个时期:

  1992年前后,因为交易标的稀缺,以“老八股”为代表的首批登录资本市场的个股股价飞天,飞乐股份、真空电子股价(不复权)最高飙升至3550元和2587.5元,成为A股历史上最早诞生的两只千元股,这一股价历史至今未被超越。

  沉积了许多年后,高价股数量在2007年的大牛市前后终于又迎来一波上涨。2007年全年共有21股股价站上过百元大关。用后复权价看,7股股价已腰斩。中国船舶(600150,股吧)曾以300元的高股价问鼎2007年第一高价股,随后股价一路下挫,最新价较当年的高点已跌去83%。

  2010年IPO重启后“三高”发行重出江湖,推动新股股价迅速飞升。数据宝统计,当年共有37股股价迈入过百元之列,其中35股来自中小创板块,34股为2009年或2010年上市的股票同花顺(300033,股吧)、东方财富(300059,股吧)、海康威视(002415,股吧)等个股后期走势坚挺,国民科技、汉王技术等19股股价再未重返上市初期的高点。

  2015年牛市期间,两市高价股数量迎来了历史顶峰。全年共203股股价突破过100元,安硕信息(300380,股吧)、全通教育(300359,股吧)和长亮科技(300348,股吧)三只创业板股票股价一度飙升站上400元。

  从个股表现来看,昔日风光无两的高价股有人一路高歌,有人昙花一现从此没落。

  1、悬崖重摔,10股股价跌去九成

  数据宝统计,上市以来最高股价超过100元的个股共有476只,其中,最新后复权股价仍超过100元的个股仅剩161只,占比仅有三分之一。大部分高价股只是在高处昙花一现,从此股价再难企及曾经的高度。

  从区间涨跌幅来看,排除除权因素,476只历史百元股中,265只最新价较历史最高价的后复权跌幅超过50%,换句话说说,超半数高价股当前股价较最高点时腰斩。

  除去区间内被借壳的个股,10只昔日高价股最新价较历史最高股价的后复权跌幅超过90%。值得一提的是,这10只个股的股价最高点均发生在2015年牛市期间,暴风集团(300431,股吧)、乐视网(300104,股吧)、全通教育均是当年的明星股,一时风头无两,全通教育最高股价更是高达467元。如今,暴风集团的最新股价仅剩3.55元,乐视网和全通教育最新价不足两元。

百元股成群结队来了!昔日“股王”半数股价腰斩,10只仅剩零头,最牛股飙涨超100倍
  2、这些百元股股价穿越牛熊

  数据宝统计,在2000年后诞生的百元股中,最新后复权价超过500元的个股有18只,消费股占据主流。贵州茅台(600519)、恒瑞医药(600276,股吧)、五粮液、长春高新(000661,股吧)、云南白药(000538,股吧)、恒生电子(600570,股吧)和用友网络(600588,股吧)7股股价后复权后均超过1000元。

  从最新后复权价较发行价涨幅来看,上述18股中,云南白药、恒瑞医药等6股上市后累计涨幅超过100倍,16股涨幅超过10倍,股价长期穿越牛熊,成为A股造富神话。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据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