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华熙生物专注透明质酸20年 “小分子”做出大市场——专访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

2019-12-30 02:15:3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彬彬 王僖

“从研究一个个生物活性小分子开始,华熙生物20年专注做一件事,就是透明质酸,并把它做成世界第一。”日前,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从Frost&Sullivan的调查报告可以看到,2018年在透明质酸原料领域,华熙生物占据全球36%市场份额,国内约60%的市场份额;而第二名的全球市场份额约为12%。

以36%市场份额独占鳌头

透明质酸是人自身具有的物质,与人体健康、生命代谢息息相关,在医疗、化妆品及功能性食品领域中应用十分广泛。“像眼睛里面含有的透明质酸就比较多,在骨关节注射、胃肠黏膜保护、皮肤补水等领域均有广泛应用。并且现在应用领域也在扩大,比如在计生领域,下一步口腔领域都会应用。”赵燕介绍。

早期,透明质酸提取技术主要掌握在捷克、日本等国外企业手中。华熙生物成立后,20年专注透明质酸研究,终于改变了透明质酸行业的世界格局。

“华熙生物团队最早用微生物发酵法来规模化获得透明质酸,这是一个革命性的技术突破。”赵燕介绍说,华熙生物拥有独特的微生物发酵技术,从菌种到纯化,到最后的精制,使成本大大降低,目前公司大规模生产透明质酸的发酵产率已达到10-13g/L,远高于文献报道行业最优水平6-7g/L。公司产品的核酸、内毒素等杂质水平分别是欧洲药典国际标准规定值的1/50和1/2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华熙生物拥有的酶切技术,持续拓展了透明质酸的应用领域。“通过这个技术,公司可以准确控制分子量,一个物质可以做出200多个SKU品种。而在刚刚接触这个行业时,公司只能生产2个品种。”赵燕说,这是华熙生物的独有技术,刚刚拿到了中国专利金奖,是中国专利领域的最高殊荣。

技术突破后,中国透明质酸产业快速崛起,成功实现超越。中泰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透明质酸销量500吨,在全球透明质酸原料市场格局中,中国占据86%的市场,市场规模约30.7亿元。根据Frost&Sullivan预测,2023年全球透明质酸原料销量可达1150吨,复合增速为18%。目前,全球前五大生产企业都在中国,其中,华熙生物以36%的市场份额独占鳌头。

三大核心竞争力是立命之本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提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希望上市公司能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稳中求进,继续在推动经济和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头雁效应”。

赵燕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一定要抓住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华熙生物的核心竞争力第一是技术,第二是人才,第三是把品牌建立起来。这是我们的立命之本,也是我们内部经常谈的‘三驾马车’。”赵燕认为,光有技术没有人才,解决不了持续的创新引领能力。有技术、有人才,但没有自己的品牌,做起来非常吃力,很难做大做强。

“因为拥有核心技术,华熙生物已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引领者。”赵燕说,目前,中国透明质酸应用领域的四大标准,都是华熙生物参与制定的;公司也参与修订欧洲药典及中国药典中的透明质酸标准,并提交美国药典透明质酸专论。

同时,华熙生物还要引领行业发展。“数年前,隐形眼镜护理液中添加的都是化学的润滑剂和保湿剂,华熙生物是第一个推动隐形眼镜护理液使用透明质酸的企业。”赵燕说。

人才方面,华熙生物除了打造稳定的内部研发团队外,还不断地引入“外脑”,与多家世界顶级的科研院所合作。比如发酵技术方面,公司与国内的江南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建立合作实验室;在应用领域,与美国的哈佛医学院胃肠黏膜研究中心等建立了合作。这样可以确保公司具备持续的创新能力。

品牌方面,华熙生物也在不断强化。去年打造的润百颜“故宫口红”既是一种应用引领,也让华熙生物品牌广为人知。这款利用公司专利成分——油分散透明质酸打造的“故宫口红”一经上市,就成为爆款产品。“这对我们今年原料销售的带动非常强劲,各大护肤品企业都来采购我们的油分散透明质酸。”赵燕说。

“上市公司要做好,一定要专注主业,不忘初心。很多上市公司出问题,就是有了钱就觉得自己什么都能做。公司一定要专注主业,这比什么都强。”赵燕补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