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ST围海实控人牵涉违规担保 1.5亿大额存单到期无法赎回

2020-01-03 04:37:18 每日经济新闻 

2020年1月1日晚间,ST围海(002586,SZ)发布公告称,公司财金部员工于2019年12月31日下午到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宝鸡汇通支行(以下简称长安银行宝鸡支行)办理赎回大额存单的业务时,被该支行工作人员口头拒绝办理,导致公司募集资金购买的1.5亿元大额单位定期存单无法赎回。

实际上,这已是长安银行宝鸡支行近一年来第二次拒绝ST围海赎回到期理财产品。2019年11月,ST围海使用募集资金1亿元购买的长安银行大额单位定期存单也出现了到期未能赎回的情况。而两次被拒背后,均与对外担保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ST围海及子公司在前12个月内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累计金额为7.2亿元,其中到期未赎回的理财产品总金额已达3.2亿元。

牵涉违规担保

公告显示,一年前,ST围海用1.5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了长安银行大额单位定期存单,受托机构为长安银行宝鸡支行,产品有效期为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12月28日。

而后不久,2019年3月,ST围海实际控制人之一冯全宏以围海股份名义,为公司控股股东浙江围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围海控股)的关联方宁波朗佐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佐贸易)的主债务人提供担保,为主债务人获取长安银行宝鸡支行的1.5亿元承兑汇票提供担保。

据公告,此次未能赎回到期的大额存单,正是与上述担保有关。ST围海表示,“因朗佐贸易未能归还到期银行承兑汇票,导致公司1.5亿元大额存单到期未能赎回。”

办理赎回业务时,ST围海财金部员工要求长安银行宝鸡支行提供无法赎回原因的书面证明,遭到了该支行工作人员以“控股有合同,合同里有具体原因”的理由口头拒绝。之后,财金部员工要求正常查询1.5亿元大额存单是否还在账户上,银行工作人员再次口头拒绝了其对账户的正常查询。

ST围海称,鉴于此,截至报告日,无法确定该笔1.5亿元大额单位定期存单是否在还在账户上,也暂时无法查询账户余额是否被划转。

不过,ST围海表示,2019年10月15日,该公司以冯全宏、长安银行宝鸡支行、朗佐贸易、围海控股、朗佐贸易为被告,向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状》。若法院最终判决公司脱保,则长安银行宝鸡支行应当返还公司该笔募集资金本金及利息。

此外,该公司还表示,将积极督促朗佐贸易归还长安银行宝鸡支行到期的银行承兑汇票,以便公司尽快赎回该笔1.5亿元大额单位定期存单。

到期未赎回理财款达3.2亿

实际上,从披露信息看,这已经不是长安银行宝鸡支行第一次拒绝ST围海赎回到期理财产品。

2019年11月15日,ST围海曾发布公告,该公司于2018年11月12日使用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1亿元购买的长安银行大额单位定期存单到期未能赎回。

究其原因,也与对外担保有关。上述公告显示,2018年11月,ST围海实际控制人之一冯全宏以围海股份名义,为围海控股的子公司浙江围海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围海贸易)的主债务人获取长安银行宝鸡支行的1亿元承兑汇票提供担保。然而,围海贸易未能归还到期银行承兑汇票。

从ST围海的公告描述看,两次办理赎回被拒情况十分相似。在办理1亿元大额单位定期存单的赎回业务时,ST围海财金部员工被长安银行宝鸡支行工作人员口头告知这笔理财产品无法赎回,原因是围海贸易未能归还到期银行承兑汇票。

ST围海财金部员工要求正常查询1亿元大额存单是否还在账户上,该支行工作人员口头以“咱们两家现在是被告及原告的关系,所有一切以法院为准”的理由拒绝了ST围海对账户的正常查询。

此外,因ST围海从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宁海支行借出的一笔1.35亿元贷款出现逾期,该公司以7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的“华夏银行慧盈人民币单位结构性存款产品0243”于2019年12月13日到期后,理财款被华夏银行宁波分行划转归还逾期贷款,也未能如期赎回。

在获悉ST围海募集资金被划转后,其保荐机构浙商证券对该情况进行了专项核查,认为该公司募集资金专户目前形成了实际的资金缺口,督促公司及时将募集资金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

而据ST围海最新披露,截至目前,该公司及子公司在前12个月内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累计金额为7.2亿元。其中,到期未赎回的理财产品总金额已达3.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3月及4月,该公司还有两份从长安银行及华夏银行购买的理财产品即将到期,金额分别为7000万元、1.8亿元。

2019年,主营各种水利工程建设的ST围海业绩难言乐观。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营收21.68亿、净利润8967万元,分别同比下滑5.77%、51.72%。2019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ST围海以3.12元/股收盘,全天成交1525万元。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该公司股价全年下跌28.60%。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