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影视股春节档将催化新一轮行情?这些相关公司或受益

2020-01-03 13:08:16 第一财经日报 

  2019总票房成绩亮眼,2020贺岁档重磅来袭

  消息面上, 12月31日晚间,国家电影局发布数据,2019年全国电影总票房642.66亿元,同比增长5.4%;国产电影总票房411.75亿元,同比增长8.65%,市场占比64.07%;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7.27亿。2019年新增银幕9708块,全国银幕总数达到69787块。

  数据显示,近三年里,国产影片的市场贡献率不断提升,从2017年的53%上升到2019年的64%,国产电影的受关注度有了显著的上升。2019年票房前10的电影中,除了《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和《速度和激情:特别行动》两部外国影片, 8部被国产电影包揽。

  此外,2020年春节临近,贺岁档定档多部多类型重量级大片,根据猫眼数据,今年有11部影片参与角逐,其中《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紧急救援》、《囧妈》、《中国女排》等影片关注度较高。

  机构:春节档或催化新一轮行情

  中金公司最新发布的相关研报显示,2014年以来,春节档票房呈现“两年一个台阶”的走势:2014年春节档票房占全年票房的比例首次突破4%,2016年突破6%,2018年则达到9%的水平。2018年春节档观影人次超过1.4亿,以仅占全年1.9%的天数贡献了9.5%的票房,形成了“全民观影”的热潮。虽然2019年春节档票房增速回落,共录得票房59.0亿元,较2018年仅增长2.2%,但档期票房占全年总票房的比重仍保持在9.2%的高位。

  中金公司表示,2020年春节档和全年票房增速均有望回暖,建议关注票务平台、影院院线、电影制作等环节龙头公司的投资机会。同时建议关注春节档单片票房超预期带来的交易性机会。

  光大证券(601788,股吧)估算,今年春节档或能实现票房7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9.8%。当前影视传媒板块估值较低,春节档上市制片公司参与较多且如果电影质量较高的话,可能会对电影及院线板块的业绩和估值产生一定提振作用。光大证券认为,如果2020春节档出现多部爆款电影且票房大超预期,或让市场对传媒政策的担忧进一步化解,并催化传媒板块的新一轮行情,开启2020传媒牛市。推荐关注:光线传媒(300251,股吧)、猫眼娱乐、万达电影(002739,股吧)、欢喜传媒、中国电影(600977,股吧)。

  安信证券表指出,通过总结2019年行业数据与背后产业变化,判断影视内容行业在经历较为集中的调整之后已经走出至暗时间。快速的行业出清大浪淘沙之后留存下来较有项目把控能力、制作宣发能力、融资平台实力及公关能力的头部影视公司,在依旧旺盛的娱乐内容消费需求面前价值凸显,新技术与传播方式变化背景下的适应能力同样是考量内容公司的重要标准。推荐在国漫领域有明显先发优势的光线传媒,关注IP矩阵丰富、变现方式多元的奥飞娱乐(002292,股吧);推荐业务线梳理清晰、明年重要电影作品《封神》上线的北京文化(000802,股吧),影视内容与院线业务有望迎来双拐点的万达电影、中国电影;关注电视剧头部公司慈文传媒(002343,股吧)等的盈利修复,同时关注VR内容稀缺标的恒信东方(300081,股吧)。

  春节档相关公司一览:

  在春节档的热门影片背后,出品方有这些:

  《唐人街探案3》出品方有万达影视、中国电影、阿里影业、猫眼娱乐、金逸影视(002905,股吧)、欢瑞世纪(000892,股吧)、驰亚影视等;

  《姜子牙》出品方有光线影业、彩条屋、中传合道、可可豆等;

  《囧妈》出品方有欢喜传媒、真乐道文化、麦特文化等;

  《中国女排》出品方有薯片文化、伯乐影视等;

  《紧急救援》出品方有人民交通出版社、中视时尚、英皇影业、腾讯影业、博纳影业、高德云图科技、猫眼营业、恒电影业、咪咕文化等。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