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京沪高铁300亿打新周一开启,百亿IPO历史行情告诉你怎么走?

2020-01-05 07:49:39 和讯名家 

  1月6日(下周一),被誉为“中国最赚钱高铁”的京沪高铁正式开放申购

  刷新数项记录

  1月3日,京沪高铁发布正式的发行公告和招股说明书,确定发行价为4.88元/股,首次IPO募集总额306.75亿元,发行市盈率为23.39倍,突破了A股主板IPO市盈率23倍的“红线”。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市场化选择的体现,是市场对京沪高铁公司价值的认可。作为非科创板企业,京沪高铁可谓近年来首次突破23倍发行市盈率“红线”的企业,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或预示着非科创板企业IPO发行环节全面变革即将到来。

  从2019年10月22日申报上市材料到2019年11月14日过会,京沪高铁仅用了23天,刷新了IPO发审纪录。超过之前备受市场关注的工业富联(601138,股吧),成为近10年来A股过会最快的公司。

  市值挤入A股40强之列

  京沪高铁此次IPO计划发行不超过62.86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2.80%,预计总募资金额达到306.74亿元,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491.06亿股。

  发行后京沪高铁(发行价)市值为2396亿元,市值在目前A股市场排名约35名(以1月3日A股收盘价计算)。

  作为中国最赚钱的高铁线路,京沪高铁业绩也十分亮眼。

  Wind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京沪高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62.58亿元、295.55亿元和311.58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79.03亿元、90.53亿元、102.48亿元。京沪高铁预计,2019年度营收为315亿~330亿元,同比增长1.10%~5.91%;预计2019年度净利润为110亿~120亿元,同比增长7.34%~17.10%。

机构指出,京沪高铁未来的成长性主要来自于产能扩张和票价提升。产能扩张可通过增加动车组长度、增加列车开行数量实现,考虑到列车安全问题,增加17辆编组动车组数量是公司产能扩张的主要方式。票价方面,和航空、公路等方式相比,高铁性价比高,且目前高铁票价市场化已经放开,公司票价提升弹性可期。
  机构指出,京沪高铁未来的成长性主要来自于产能扩张和票价提升。产能扩张可通过增加动车组长度、增加列车开行数量实现,考虑到列车安全问题,增加17辆编组动车组数量是公司产能扩张的主要方式。票价方面,和航空、公路等方式相比,高铁性价比高,且目前高铁票价市场化已经放开,公司票价提升弹性可期。

  历史上百亿IPO一览

  Wind数据显示,京沪高铁这次募资307亿元,高于上个月邮储银行的284.5亿元(实施“绿鞋”机制前募资金额为284.5亿元,实施“绿鞋”后预计为327.1亿元。),也成为2010年7月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发行以来最大规模IPO,当年农业银行IPO募资额达685亿元,为A股史上最大IPO,至今无人超越。

  A股历史上,首发募资达百亿以上的已有45家,其中工农建三大行和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中国建筑遥遥领先,IPO融资都超过450亿,位居最顶端。紧随其后中国平安、京沪高铁等13家IPO融资在200亿以上。剩余中国中冶(601618,股吧)等26家首发融资在100~200亿之间。

巨额申购时市场表现
京沪高铁300亿打新周一开启,百亿IPO历史行情告诉你怎么走?
巨额申购时市场表现

  在面临大额IPO申购时,当日市场会不会受到影响?Wind数据显示,历史上44次(剔除下周一的京沪高铁)大额申购时,当天上证综指共有31次上涨,占比达70.45%。深证成指要弱一些,当天合计上涨仅有23次,占比为52.27%。从比例上看,无论是前期冻结资金申购还是近年来的非冻结资金申购,IPO大额申购时对市场资金面或心理层面影响都不大,市场仍是涨多跌少。

  而涨跌幅上,近10年来看,大额申购时,除了熊市期间市场出现过2次较大幅度的下跌外,其余时间即使下跌也幅度不大。而上涨表现则是有强有弱,整体较平稳。

2020年全球市场展望
2020年全球市场展望

  2020年在全球风险资产利好因素持续汇聚预期下,分析机构一致认为,资金将流向估值“洼地”,新兴市场股市有望跑赢发达市场股市,实现“弯道超车”。

  “资产配置钟摆或再度摆向新兴市场”,国盛证券指出,2020年全球“资产荒”大概率进一步加剧。“资产荒”下,全球资产配置难度不断加大,而新兴市场有望成为资产配置的重要方向。过去几年,新兴市场经济基本面整体跑输发达市场,这一趋势未来几年有望逐步扭转。

  在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的2020年十大预测中,有一项便是“全球发达市场股市跑输新兴市场”。在中金公司看来,在2018年、2019年连续跑输发达市场后,受全球增长周期逐步回暖、美元可能有所贬值等因素影响,新兴市场有望在2020年相对跑赢发达市场。中金公司小幅下调美股市场至“标配”,上调新兴市场至“超配”。

  在富兰克林邓普顿新兴市场股票首席投资官Manraj Sekhon看来,“新兴市场正处于一个罕见的转折点”,在对新兴经济体更为有利的货币政策以及通胀压力降低的支持下,新兴市场央行2019年普遍变得更为温和,预计2020年该趋势将持续。他认为,不应低估新兴市场的长期增长动力,虽然其中一些不确定性可能短期内持续存在,但对于可忽略近期波动并长期投资的投资者而言,新兴市场的投资机会繁多且前景广阔。

  中国股市最值得入场

  2020年新兴市场股市表现有望好于发达市场股市已成为市场共识。对于2020年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分析机构纷纷表示,目前是战略性配置中国资产的良机,中国股市最值得入场。

  瑞信指出,全球央行放松货币政策以及亚洲经济即将触底均为亚洲股市上涨提供了更有利环境。亚洲股市即将迎来周期性反弹,在亚太股市中尤其看好中国市场,预计中国股票将跑赢全球新兴市场综合指数。

  贝莱德智库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庞文博(Ben Powell)分析称,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实现进一步国际化,并取得两大里程碑式进展。债券方面,中国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指数,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关注中国市场;股票方面,明晟国际(MSCI)也将中国A股在旗下各项相关指数中的权重提升。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国际投资者已经更大规模地开始投资于中国股票和固定收益类产品。

  “中国的资本市场不仅规模庞大、流动性较强,而且与其他全球资产的关联度相对较低,再加上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使国际投资者更容易进入中国市场,这对投资者而言无疑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机会。”庞文博表示。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负利率时代,美联储扩表下美元进入弱势周期,新兴市场与欧洲将受资金青睐。

  预计外资仍将趋势性流入A股,港股也将迎来战略性配置机会。

  国盛证券认为,2020年中国经济有望引领新兴市场先于发达市场企稳。A股、港股等背靠中国的优质资产性价比更加凸显。

  (Wind综合中国证券报、券商研报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ind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