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粮酒业旗下多板块处境尴尬,要给葡萄酒业2020“长城年”?

2020-01-05 20:44:54 和讯名家 

出品|钙媒体

作者|周建波

2019年春糖期间,中粮酒业以综合酒企亮相,推出多项战略举措,其中“文化”被提到战略高度,反复提及、多次重申,围绕“中粮酒业”未来发展,“文化”成为今年最重要的关键词。据公开资料显示,中粮酒业有限公司是中国专业化、一体化酒类品牌运营商,是2008年奥运会葡萄酒独家供应商,旗下的长城葡萄酒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正式葡萄酒产品。 中粮酒业目前主要经营葡萄酒业务,并涉足黄酒、洋酒等相关业务。

长城葡萄酒再迎高光时刻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葡萄酒产量62.9万千升,比2017年总产量100.1万千升大幅减少了37.2万千升,减少了37.16%。据了解,这已经是国产葡萄酒产量连续第6年下滑,而进入2019年也并不乐观,凸显了国产葡萄酒的紧迫局面。

就是在这种行业状态下,长城葡萄酒却连续迎来高光时刻。

2018年,长城葡萄酒进行了大规模的产品和渠道梳理,砍掉数百个SKU以推动品牌聚焦,重新划分销售战区,推出了涵盖五大产区、五大品牌的产品网络,尤其是聚焦中国风土的“风土长城”战略动作,让长城葡萄酒快速崛起。这一年,长城葡萄酒只用大约9个月时间,即完成了2017年全年销售收入,最终全年销售额突破20亿元,同比增长近30%,并且顺利成功扭亏为盈。“长城速度”在国产葡萄酒行业整体严峻形势下备受瞩目。

2019年,长城葡萄酒推出“文化长城(300089,股吧)”建设,通过贯彻“植根风土、弘扬文化、严管市场、赢战终端”十六字方针,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加强终端建设,并借助“白染红”等行业内传播,与《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等电影以及可口可乐等品牌跨界和创新营销,将品牌文化推向舞台中央。

这一年,长城葡萄酒在保持高速增长和市场高质量调整同时,斩获IWC中国首枚特等奖,得到了业界、消费者和新旧葡萄酒世界的广泛认可。IWC国际葡萄酒品评赛主席Chris Ashton就表示:“长城葡萄酒代表中国葡萄酒和中国风土,站在了世界舞台上。”

对于长城葡萄酒来讲,2018年是“风土元年”,2019年则是“文化元年”。在很多人关注长城葡萄酒2020年将推出何种“新元年”时,看到市场机会的长城葡萄酒将获得“长城”的加持同时,努力将2020年打造为葡萄酒行业的“长城年”。

年会上,长城葡萄酒向优秀合作伙伴,终端以及新锐经销商、最佳经销商颁发了奖项,并提供了高达20万的市场支持,并向优质渠道商授予名人堂荣誉,进一步构筑“渠道长城”。江南春、芮斌、赵普、吕咸逊等嘉宾,则分别对标业外品牌,从占领消费者心智、品牌塑造与营销、战略突围和匠心传播等角度,提供了战略战术层面的思考与建议,进一步强化长城葡萄酒未来发展的“智库长城”。

对于长城葡萄酒来讲,在追求上述层面的提升之外,也在强化自身。

据中粮长城酒业副总经理刘鑫透露,2020年,长城葡萄酒将坚持“中国长城(000066,股吧)红色国酒”的品牌定位和“风土为根、文化为魂、品质为本”的大品牌理念,按照“品牌引领、品质为本、精准营销、精益管理”的十六字方针,进行全年的工作建设,进一步夯实发展根基,为国产葡萄酒领军品牌的再次腾飞积蓄力量。

多个板块处境尴尬

对于中粮酒业旗下的业务布局,数据显示,中粮酒业通过100%控股中粮酒业投资有限公司实现对中粮绍兴酒有限公司(中粮酒业的黄酒板块)、中粮食品管理有限公司、中粮长城酒业有限公司(中粮酒业的葡萄酒板块,以下简称“长城葡萄酒”)的100%控股。此外,中粮酒业还持股中粮名庄荟国际有限公司(中粮酒业的进口酒板块,以下简称“中粮名庄荟”)42.86%股份,持股中皇有限公司50%股份。而中皇有限公司持股酒鬼酒(000799,股吧)(中粮酒业的白酒板块)31%股份,实现中粮酒业对酒鬼酒的间接持股。

中粮酒业实现当前的板块构成经历了多年的调整。资料显示,2011年,中粮酒类板块在中国食品旗下;2016年中粮集团推进专业化公司改革,成立了中粮酒业,在管理上将葡萄酒、白酒、进口酒、黄酒等业务进行了整合;2017年10月16日,中国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食品”)发布公告,宣布向控股股东中粮集团全资附属公司出售所持有的全部酒品类业务及其他非饮料业务,将中粮酒业从中国食品剥离。2018年,中粮酒业完成了股权重组,将酒类业务的股权整合到了中粮酒业投资有限公司旗下。

不过,中粮集团倾力打造的中粮酒业虽业务齐全,但各板块处境都比较尴尬。业内人士表示,中粮名庄荟背靠中粮集团,此前依靠政策优势取得发展,而如今随着关税的降低和贸易政策的利好,很多新兴的进口酒渠道兴起,这对中粮名庄荟而言是不小的冲击。

而长城葡萄酒更是深处国产葡萄酒整体增长乏力的大背景。数据显示,2018年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88.51亿元,同比下滑9.51%;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0.63亿元,同比下滑9.46%;亏损企业48个,企业亏损面为22.64%,亏损企业累计亏损额为2.26亿元,同比增加77.97%。

面对近些年以来进口葡萄酒的冲击,国产葡萄酒企业一直没有找到有效的应对办法,长城葡萄酒发展也备受影响。

而对于酒鬼酒,有业内人士坦言,酒鬼酒目前的体量很小,而要实现扩张,不但面临九大次高端白酒企业的竞争,还面临省级白酒龙头企业的阻挠,全国化扩张难度很大。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从白酒文化方面分析,当前包括茅台(600519)、洋河、舍得等诸多酒企都热衷文化牌。茅台倡导红色文化,洋河提出商务精英文化。相比而言,酒鬼酒代表的湘西文化高度不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钙媒。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