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妙可蓝多难逃一吸:实控人占用资金持续发酵,陷增收不增利怪圈

2020-01-06 07:42:46 和讯名家 

  妙可蓝多(600882,股吧)资金占用事件持续发酵,质疑逐渐从公司内控,上升到业绩长期不振,忽悠式重组,以及冰山之下实际控制人的资金链危机。

  主营业务长期不赚钱,公司增收不增利,靠奶酪业务本身显然无力回天,如何提振业绩?

  拟以现金收购乳业资产泡汤,根本原因是价格没谈拢,直接原因是交易所质疑其“忽悠式重组”,还要继续搞资本运作么?

  对本就瘦弱的妙可蓝多吸血,实际控制人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家族上万条风险提示,指向的是规模庞大的债务纠纷,多米诺骨牌已经推倒,下一步将波及哪里?

  妙可蓝多难逃一吸,但故事应该没这么简单。

  实控人资金链紧绷

  妙可蓝多(600882.SH)资金占用风波愈演愈烈。

  12月20日晚间,公司自曝关联方资金占用称,2019年度实际控制人柴琇及其家人控制的企业,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合计2.40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净资产的19.66%。

  截至2019年12月中旬,上述占用资金已经全部归还给公司,并向公司支付了990.99万元的资金占用费。

  不过,上述资金占用,公司未按照会计准则进行财务处理,导致2019年披露的三期季度报告不准确。

  当日晚间,交易所发出问询函,称“上述情况反映出公司内部控制和治理存在严重缺陷”,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资金占用的相关情况。

  正是在妙可蓝多的回复中,外界才知道上述资金占用的具体过程:实际控制人及其家人控制的这几家企业资金链紧张,其财务人员向上市公司求助,公司财务总监、董秘白丽君向董事长、总经理柴琇汇报,柴琇同意并口头指示白丽君进行划款操作。

  就这么简单,几个亿出去了。

  妙可蓝多资金占用,展示出了实际控制人家族资金链紧张的冰山一角。

  企查查显示,柴琇的关联风险达到110条,大部分为借款合同纠纷;其丈夫崔民东关联风险达到11172条,接近10000条为借款合同纠纷。

  实际控制人的资金链危机会否影响上市公司的稳定性,成为悬在妙可蓝多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公司长期不赚钱

  令投资者们无法接受的是,实际控制人及其家人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压根就不是妙可蓝多这家公司靠业务赚来的。

  公司主营业务为特色乳制品及以奶粉、黄油为主的乳制品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奶酪,2016年以广泽股份为名借壳华联矿业上市。

  2016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12亿元、9.82亿元、12.2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21.01万元、427.86万元、1064.06万元。

  如果扣除补助及投资收益等,公司2016年-2018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498.46万元、111.40万元、-1357.13万元。

  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因为2017年开辟了乳制品贸易业务,该业务毛利率较低,导致了公司长期增收不增利。

  2018年,妙可蓝多旗下乳制品加工业务毛利率下降,乳制品贸易业务毛利率提升,但收入大幅下降,两大业务全面敲响警钟。

  2019年以来,公司打出组合拳意图提振业绩。一方面,2019年3月上市公司从“广泽股份”更名为产品名“妙可蓝多”,开启品牌建设元年,销售费用随之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公司推出拳头产品妙可蓝多奶酪棒,以电梯广告刷屏开路,瞄准C端。

  至少从目前来看,效果并不明显,公司业绩还是延续了之前增收不增利的老路: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1.59亿元,同比增长50.77%,归母净利润1449.70万元,大幅增长至扭亏,但净利率仅为1.25%。

  2019年,妙可蓝多9次发布获得补助的相关公告,累计获得2263.48万元。

  涉嫌“忽悠式重组”

  2016年置入奶酪资产、置出矿业资产,以“类借壳”的形式登陆A股,完美规避借壳上市审查,柴琇向资本市场证明了她纵横捭阖的能力。

  面对妙可蓝多业务疲弱、业绩下滑、市值萎缩的事实,柴琇家族显然不可能“坐以待毙”。

  2018年9月,妙可蓝多推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以现金收购渤海华美八期、吉林耀禾经贸合计持有的长春联鑫投资100.00%股权。长春联鑫投资经营实体为澳大利亚乳制品公司Brownes Foods Operations Pty Limited。

  1年多时间过去,重大资产重组并未有实质性的进展,所以,2019年8月份,交易所通过监管函要求妙可蓝多说明“是否存在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和披露增持计划而进行不当市值管理,以缓解大股东股份质押风险的情形。”

  两个月之后,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更加重了投资者对于公司“忽悠式重组”的质疑。

  2018年是公司的关键之年,业绩深陷泥潭,只能寄希望于并不靠谱的重大资产重组。而团队层面,高管们的股票到了解禁期,都想减持套现,一走了之。

  2018年以来,公司离职的高管包括董事、副总经理陈运,董事吕厚军,董事崔民河,董事、副总经理、首席营销官邹有伟,监事会主席计平。陈运等人大幅减持了所持的公司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崔民河、邹有伟在公司任职仅仅3个月。

  上市公司内部问题突出,就外部环境而言,多家巨头看中奶酪市场,伊利股份(600887,股吧)、蒙牛乳业等行业巨头大举进入,奶酪第一股妙可蓝多已经到了内忧外患的关键时刻。

  到底如何才能自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