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标将制定 24只“人造肉”概念股强势上涨

2020-01-06 21:07:00 新京报 

  原标题:国标将制定,24只“人造肉”概念股强势上涨

  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守伟日前透露,有机构预测到2040年全球“人造肉”市场份额将达60%,我国“人造植物肉”国标目前正在制定中。或受此利好影响,1月6日,“人造肉”概念股板块爆发,24只“人造肉”概念股强势上涨。截至收盘时,丰乐种业(000713,股吧)、登海种业(002041,股吧)、大北农(002385,股吧)、金字火腿(002515,股吧)4只人造肉概念股均涨幅超9.9%。

  “人造植物肉”国标将制定

  1月3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布“2019年食品安全与健康十大热词专家解读”。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守伟对热词之一的“人造肉”进行解读时表示,“人造肉”具有极大的商业化潜力,加大科技投入是行业未来发力的重要方向。近年来,植物蛋白肉,主要加工技术在国内外已日趋成熟,多家公司在中国已开发出以植物蛋白为原料的植物蛋白肉制品,市场增长非常迅猛。

  根据科尔尼全球管理咨询公司的最新报告显示,到2040年全球“人造肉”的市场份额将达到60%,其中35%的肉类将由实验室培育而出,也就是“培育肉”,另外25%将是以植物基替代品为主的植物蛋白肉。

  “人造肉”从政府监管上看也迎来利好。作为植物蛋白肉的关键化合物——大豆血红蛋白在美国已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食品安全局也公布,拟将植物蛋白肉也纳入到食品当中来,正处于公示阶段。王守伟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我国植物蛋白肉的国标制定已从2019年启动,2020年将正式立项。

  此外,新京报记者还注意到,2020年将是“植物蛋白肉”食品集中上市年,由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制定的关于“植物蛋白肉”的团体标准预计在2020年上半年出台。

  24只“人造肉”概念股上涨

  或受该消息影响,1月6日,“人造肉”概念股板块呈现涨情。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显示,2020年1月6日,该板块开盘后爆发,截至收盘时大涨1.89%。该板块收录的36只股票中,24只股票上涨,其中,截至收盘时,丰乐种业、登海种业、大北农、金字火腿4只人造肉概念股均涨幅超9.9%,双塔食品(002481,股吧)、美盈森(002303,股吧)、北大荒(600598,股吧),涨幅均超过4%。新京报记者注意到,1月6日上午,登海种业、大北农等“人造肉”概念股开盘即涨停。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预测,随着人造肉工业化技术的进一步成熟,Beyond Meat、ImpossibleFoods 等同类的工业化技术和产品会拓展到中国市场,同传统素鸡、素鱼等一起丰富国人的餐桌,从而带动肉制品龙头企业进入人造肉领域,或者吸引新的入局者,从而撼动产业格局的调整。

  不过,业内也有声音称,“人造肉”产品端和资本端还是有所差异。中国银河(601881,股吧)国际研报分析认为,人造肉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取代真正肉类,主要是由于人造肉成本较高、产能有限和消费者偏好所致,但随着更多新公司进入该行业以及人造肉成本降至与畜肉相若,这些障碍将会消除。因此,“人造肉”对肉类生产链的长期影响可能是深远的。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