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玉米油大王”西王集团债务危机持续发酵:5起33亿债券集中违约,继续融资能力被挤压

2020-01-07 10:31:15 和讯网  西贝

  自2019年10月以来,山东邹平民营企业西王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西王集团”)出现短期债券违约事件以来,受该次短期债券违约事件影响,西王集团2019年的3起超短期债券也连续出现交叉性违约,使得西王集团的债务危机风波继续发酵。


  一起债券违约引发4起债券交叉性违约

  2019年10月24日,西王集团2018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下称“18西王CP001”)的到期兑付日,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截至日终未收到该期债券兑付资金。构成实质性违约的“18西王CP001”发行规模10亿元,票面利率7.7%。

  由于西王集团“18西王CP001”的违约,触发了其他4只短期债券的交叉性违约。

  12月10日,西王集团2018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下称“18西王CP002”)的迎来了付息兑付日,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截至日终仍未收到西王集团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构成实质性违约,发行规模8亿元,该债券票面利率7.95%。

  2019年12月31日,上清所发布公告称,西王集团发行的2019年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以下简称为“19西王SCP001”)迎来了付息兑付日,截至日终仍未收到西王集团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该期债券发行规模5亿元,该债券票面利率7.75%。

  同时,主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建设银行与2019年12月26日在山东召开了“西王集团2019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简称为“19西王SCP002”)2019年第二次持有人会议”,关于豁免违反交叉违约条款约定的议案由于参会持有人所持表决权未达到参加会议的该期债券持有人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导致“19西王SCP002”较原到期日提前到期。该期债券发行规模5亿元,该债券票面利率7.75%。

  同日,主承销商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建设银行在山东召开了“西王集团2019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简称为“19西王SCP003”)2019年第二次持有人会议”,关于豁免违反交叉违约条款约定的议案由于参会持有人所持表决权未达到参加会议的该期债券持有人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导致“19西王SCP003”较原到期日提前到期。该期债券发行规模5亿元,该债券票面利率7.75%。

  为此,主承销商光大证券、交通银行表示,西王集团由于资金周转出现暂时性困难未能如期兑付债务,构成实质性违约,从而严重损害了持有人的利益,在市场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针对西王集团短期债券违约不断爆发,我们也及时跟踪报道《西王集团债务危机发酵:18亿债券违约,董事长王勇的兑付承诺被打破,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净利断崖式下滑》。

  新债券发行取消,信用等级被下调

  在短期债券违约之际,西王集团也面临着进一步融资被压缩的压力。

  2019年10月23日晚间,西王集团发布《2019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五期)取消发行的公告》,称本期债券原定于2019年10月22日进行网下询价簿记,10月23日发行。鉴于市场波动较大,经发行人、主承销商与投资人协商一致,决定取消发行本期债券,调整后的发行安排另行公告。

  10月24日,评级机构东方金诚将西王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同时下调“18西王CP001”“18西王CP002”的信用等级为A-2,并移出评级观察名单。

  东方金诚表示,评级理由一是由于西王集团公告称“18西王CP001”于2019年10月24日兑付存在不确定性,二是因为西王集团2019年上半年盈利下滑,且近期有多期债券面临到期兑付或回售,整体流动性较为紧张,债券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资料显示,西王集团是一家村企一体的全国大型民营企业,地处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市韩店镇西王村,公司前身最早可追溯至西王村王勇等人于1986年投资设立的邹平西王福利油棉厂。目前形成玉米深加工、特钢以及运动营养、物流、国际贸易等多个产业,控股西王食品(000639,股吧)、西王特钢、西王置业三家上市公司。

  现实际控制人王勇现年69岁,同时担任西王村党委书记,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官网介绍,西王集团现拥有总资产500亿元,职工16000余人,年加工玉米300万吨,年产特钢300万吨,年产葡萄糖180万吨。

  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中,西王集团位以450亿元营收位列第379位。公开资料显示,西王集团年产葡萄糖180万吨,居亚洲第一;年产玉米油达60万吨,国内市场占有率60%,堪称“玉米油大王”。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