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李佳琦成A股点金手提防网红概念股爆炒风险

2020-01-08 01:25:22 新京报 

一家之言

部分网红概念股票的估值及市值瞬间被炒高数倍,已经存在提前透支业绩增长预期的问题。

网红带货的魔力以及超强变现能力再次显现。1月5日晚间,金字火腿(002515,股吧)推出的产品金字辣味香肠出现在“口红一哥”李佳琦的直播间,5分钟销量高达10万包以上,总计销售额突破了300万元,累计观看人次高达1677万。受此影响,金字火腿股价出现了大幅上涨的走势,从1月6日开盘价5.66元计算,直至1月7日早盘的最高价6.78元,股价在两天时间内累计最大涨幅达到了20%左右。

实际上,在金字火腿股价被爆炒之前,市场已开始轮番炒作网红概念股票。例如,作为主营服装鞋类的星期六(002291,股吧),如今却因转型网红新零售平台的消息,受到市场大举炒作。去年12月初,星期六的股价仅有7元出头,仅仅过了一个月时间,股价却上涨了几倍,股票总市值更是突破了160亿元。

从星期六到金字火腿,网红带货的影响力为什么会如此惊人?

不可否认,随着网红直播深入人心,网红直播的影响力也呈现出直线飙升的趋势。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淘宝、抖音以及快手等平台的直播带货。其中,以淘宝直播平台为例,早在2018年直播带货就超过了千亿,打开了一片新蓝海。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淘宝直播带货有望继续创出成交新高。据国盛证券预计,2019年淘宝直播带货规模达到约2500亿元,到了2021年成交规模可能达到5000亿元,未来几年的市场增长潜力仍然不可小觑。

直播带货,最核心的因素,莫过于具有影响力的顶级主播,例如有“淘宝一姐”之称的薇娅和有“口红一哥”称号的李佳琦,成为了直播带货的核心人物。与此同时,从近期核心主播的直播带货数据来看,不仅体现在观看人数屡创新高上,而且粉丝用户黏性较高,复购意愿不断升温,随着市场对直播带货的重视程度逐渐提升,未来仍然存在较大的增量消费需求。

对于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来说,利用顶级主播影响力进行带货,最直接的影响,莫过于快速提升企业产品销售量。但是,对于网红带货的现象,我们仍然需要持续观察。至于网红带货对上市公司股价及市值的刺激影响,更需要理性分析。

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顶级主播的网红吸粉效应往往具有一定的时效性,随着竞争者的不断增加,未来顶级主播的热度也可能逐渐降温,对带货销量的影响也可能会有所降低;另一方面则在于直播带货仍需要考虑到渠道成本、营销开支、主播分成等因素,虽然网红带货持续火热,但对企业利润的实质性提升空间未必过于乐观,短暂性的网红带货效应未必具有持续性。

需要注意的是,在网红带货持续升温的背景下,部分上市公司存在蹭热点的现象,真正受益网红带货的企业并不会很多。与此同时,在股票市场投资环境有所回暖的背景下,游资再度活跃,也在积极配合网红概念的炒作,部分网红概念股票的估值及市值瞬间被炒高数倍,已经存在提前透支业绩增长预期的问题,非理性大幅炒作背后,终究需警惕未来上市公司股票估值理性回归的风险。

□郭施亮(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