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李佳琦火了,网红概念股遭到市场爆炒,为何对市场诱惑力这么大?

2020-01-08 07:07:54 和讯名家 

  “口红一哥”李佳琦,成为了近期市场的热门话题。在李佳琦网红效应的影响下,却引发了A股网红概念股的大举炒作,从星期六(002291,股吧)到金字火腿(002515,股吧),这些本来在A股市场中并不那么知名的上市公司,却因有着网红概念股的题材,却在短时间内实现了股价与市值齐飞的表现。

  李佳琦,本身属于美妆博主,却因卖口红成为了关注的焦点,甚至因为成功挑战“30秒涂口红最多人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而出名。近期,在A股市场大举炒作网红概念股的背景下,李佳琦却成为了部分上市公司追捧的对象。以近期受到市场炒作的金字火腿为例,竟然在短短5分钟的时间内实现了10万包以上的辣味香肠销售量,这在传统的营销模式上也是不敢想象的。受此影响,金字火腿近期股价出现了大幅上涨的表现,股票市值也得到了瞬间提升。

  网红概念股得到了市场的爆炒,除了李佳琦太热的影响因素外,还离不开市场环境以及龙头股的带动影响。

  实际上,对于真正意义上的网红概念股,其实并不算很多,而与李佳琦等头部网红有着合作关系的企业也并不多。即使部分上市公司的产品与李佳琦有着或多或少的合作关系,但因直播时限、渠道成本等因素的影响,对上市公司所带来的利润贡献并不会特别显著。与此同时,站在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分析,网红更新频率较快,对企业带来的可持续影响也是显得相对有限。

  从星期六到金字火腿,再到部分网红概念股票,在其股票价格明显波动的背景下,实际上离不开市场环境明显回暖的大背景。对于整个网红概念股,则更需要紧盯着网红龙头股票的表现,而在星期六等网红龙头股票的撬动下,却把赚钱效应逐渐扩散到其余相关的上市公司身上,而良好的市场投资环境以及较强的市场赚钱效应,则会把这一赚钱效应更快速扩散出去,甚至形成一定的市场影响力。

  1月7日尾盘,以星期六为代表的网红龙头股票的快速下跌,实际上意味着网红概念股的短期炒作可能开始步入分化期,一旦网红龙头股确认阶段性头部,那么对整个概念板块的冲击影响也是不可小觑的。

  但是,回归理性的角度思考,对于网红概念股票来说,在股票价格大幅上涨的背后,实际上多与蹭热点的因素有关。剔除了网红直播带货的影响,实际上上市公司本身的基本面与成长性并不会特别出众,而经过了一轮价格炒作之后,相关的网红概念股票却处于较高的估值水平,并有透支未来盈利增长预期的迹象。

  网红经济崛起、网红概念得到市场的迅速炒作,归根到底还是抓住了网红时代来钱快、赚钱相对轻松的特征。相对于艰苦经营的实体经济领域,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成本,而且还可能需要考虑到各种不确定的风险因素。最重要的是,对于实体经济领域,在赚钱艰难的同时,潜在的利润空间也是相对有限。

  然而,在网红直播带货的刺激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尝试让网红直播带货,并率先尝到了甜头。或许,在当前头部网红稀缺的背景下,头部网红自带巨大流量及拥有强大粉丝粘性的优势,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市场来说,都是充满了不少的诱惑力。一个李佳琦的力量,足以优胜于半数以上的上市公司盈利,这恰恰说明了直播带货红利期下头部网红的巨大吸引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