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四图看清,传媒的车还能不能上?

2020-01-08 07:29:40 和讯名家 

  去年12月初传媒板块正式触底,随后开启一路上扬的拉升走势。一个多月板块上涨已达23.96%,个股火爆更是比比皆是。我们从公司业绩、质押情况和债券融资等方面来一探传媒类上市公司。

  传媒股连续受资金追捧

  年底传媒板块全面受到资金青睐,Wind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2日阶段低点以来,板块中169只个股,共有160只上涨,占比高达94.67%。其中引力传媒(603598,股吧)以涨幅177%遥遥领先,紧随其后中广天择(603721,股吧)、华扬联众(603825,股吧)等12家上涨超过50%。此外上涨20%~50%之间还有76家,可见近一个多月传媒板块中个股一片火热,成为资金持续买入的对象。

  多数公司业绩较好

  公司业绩上,Wind数据显示,三季报中,169家公司共有144家实现不错的盈利。其中世纪华通(002602,股吧)、三七互娱(002555,股吧)等10家归母净利润超过10亿元。此外还有芒果超媒(300413,股吧)、中山教育、昆仑万维(300418,股吧)等71家归母净利润在1亿元以上。不过亏损方面,乐视网(300104,股吧)以大亏101.94亿让人瞠目,另外*ST富控、华谊兄弟(300027,股吧)等净利润亏损也都在5亿元以上,成为板块中经营较差的企业。

  而年报预告来看,目前共有38家发布了年报预告情况。其中29家盈利概率较大,9家业绩有望亏损,尤其是随着股价的大幅上涨,这些企业风险或更大,需适当谨慎。

  传媒公司质押比例高

  传媒股整体质押数量也较多,Wind数据显示,169家上市公司,目前有135家公司股东出现过质押融资。其中世纪华通和金科文化(300459,股吧)两家股东质押数量最多,合计质押都超过21亿股,质押比例分别为35.86%和59.65%。紧随其后利欧股份(002131,股吧)、中公教育(002607,股吧)、瀚叶股份(600226,股吧)等5家股东质押都在10亿股以上。这些质押股份中,第一大股东往往都是质押大户。目前共有20家公司第一大股东质押比例在99%以上,几乎全部质押了其手中的持股。如果质押率较高的话,一旦股价出现较大的回落,或有一定的质押风险。

  少数公司面临债券兑付压力

  最后从债券兑付角度来看,Wind数据显示,传媒股整体存量债券并不多,目前共有25家有存量债券,合计余额为214.68亿元。其主要集中在吉视传媒(601929,股吧)、电广传媒(000917,股吧)等10家,每家存量债券余额都在10亿元以上。除了天神娱乐(002354,股吧)三季报业绩出现亏损外,其余经营都还不错。虽然后期不一定会出现兑付风险,但存量债券较多,规模较大的上市公司仍需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ind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