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揭密本次新能源汽车大涨之谜,未来怎么炒?

2020-01-10 07:31:43 和讯名家 

  2019年11月至今,新能源汽车板块风起云涌,是A股市场表现最亮眼的板块。板块内个股普遍涨幅在50%以上,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凭这波大涨抢回创业板一哥的位置,锂钴重新闪耀登陆,以赣锋锂业(002460,股吧)、华友钴业(603799,股吧)为代表。有人说,这是黄金十年,有人说,这只是在原有芯片主题见顶后市场挖掘的新题材,从哪里来会到哪里去。

  小二哥曾深度参与了2017年-2018年电动车行情,对该板块较为了解,发现本次新能源汽车板块的炒作与两年前的炒作有很大差别的,比如,本次锂盐、钴盐没有涨价,但股价却炒起来了,令很多人没有看懂;寒锐钴业(300618,股吧)由于盘子比华友钴业小,往往涨幅比华友大,但这次却被华友钴业辗压;同样是做锂产品,天齐锂业(002466,股吧)、雅化集团(002497,股吧)、融捷股份(002192,股吧)的涨幅远小于赣锋锂业;比亚迪(002594,股吧)、国轩高科(002074,股吧)基本上被市场所忽略等等。

  未来新能源汽车板块会怎么走,该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请听小二哥为你慢慢道来。

  本次新能源汽车炒作的背景不同以往

  在大A市场,新能源汽车经历了两波炒作,一次是2014年至2016年,另一次是从2016年至2017年。为什么不将这两个时间段连起来,是因为在这两个不同的阶段,市场炒作的主线不一样,在2014年至2016年间,主要炒碳酸锂、电解液的涨价,主要代表有赣锋锂业、天齐锂业以及天赐材料(002709,股吧)。下表1表示这三个公司在2014年至2016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情况:

  表1 龙头公司2014-2016年的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情况

赣锋锂业 天齐锂业 天赐材料
2014年 14.14% 651.45% -12.29%
2015年 44.68% 161.35% 54.11%
2016年 345.24% 169.33 159.16%

  数据来源:公司定期报告

  在这个阶段,受益于国家政策扶持,给予了新能源汽车高额补贴,使得各车企造电动车的热情很高,于是,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都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传导路径为新能源汽车整车向电池制造商、材料商、设备商扩散。在当时,产业链上的瓶颈在上游材料,所以,锂盐、电解液价格暴涨,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天赐材料的业绩增长得最快,各公司股价也真正迎来了戴维斯双击,涨幅基本在5倍以上,赣锋锂业的涨幅接近十倍(参见下图1)。

  图1 赣锋锂业2014年-2016年的股价表现

  2016年至2017年,随着碳酸锂、电解液价格的回调,前端材料基本上表现不佳,钴这时风景独好,随着现货价格的不断上涨,钴类上市公司业绩呈爆发式增长,持续的时间也长于锂。赣锋锂业的股价在2017年9月见顶,而华友、寒锐的股价一直冲到2018年3月才见顶,前者涨了7倍,后者涨了20倍(于2017年3月上市,享受了新股溢价)。

  除此以外,锂电设备作为后周期板块充分受益,股价也节节攀升,龙头公司先导智能(300450,股吧)期间股价涨幅达到2倍。钴+锂电设备是这一阶段的主角。

  本次新能源汽车炒作的由头在外部,而非国内因素,与行业内人士交流得知,国内情况其实比较糟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迎来第四跌。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8.3万辆,同比下降34.5%;销量为7.5万辆,同比下滑45.6%。很显然,在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背景下行业进入了寒冬。

  外部因素是特斯拉与欧美,前者指上海工厂下线了第一台Mode3,财务数据超预期,相应地,股价也大幅上涨,带来了溢出效应。后者指欧美国家提高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德国计划在2021到2025年提高新能源汽车补贴,售价不高于4万欧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提高50%,不高于6.5万欧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提高25%。

  美国方面,民主党参议员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提出了鼓励车主换车、充电站建设及工厂改造的高达4540亿美元的补贴计划,据说这一提议已经得到工会、汽车制造商和美国最大环保组织的支持。

  在政策持扶力度加大,以及业绩超预期的作用下,特斯拉的股价连续大涨,半年内涨了1倍以上,创出历史新高(参见图2)。

  图2 特斯拉下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

  市场炒作思路发生了变化

  从市场表现来看,可以发现三种不同于以往的现象:

  1、锂钴没涨价,但股价大涨

  很多投资人可能会大惑不解,本次锂钴现货根本没有涨价,但股价大涨,会觉得这批资金有点神经病(参见图3、图4):

  图3 氢氧化锂自2019年10月以来的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生意社

  由于当前电动车对锂的消费集中于氢氧化锂,因此,舍弃了碳酸锂的价格,重点参考氢氧化锂的价格。显然,从图中可以看出,氢氧化锂的价格没有什么起色。

  图4 2019年9月以来MB钴的价格走势

  所以,这次市场的炒作逻辑很可能不是按之前的周期逻辑来炒的,价格不是驱动行情的主要因素,这一点很关键。

  若然市场按周期来炒锂钴,那么,锂矿储量多的天齐理论上比赣锋有更高的弹性,但市场显然不是这么看的。另外一个事实也可证明这一猜测,即洛阳钼业的钴储量远高于华友、寒锐,也基本踏空这波行情。

  那么,市场是按什么逻辑来炒锂钴的呢?

  小二哥认为是从新材料的角度来炒作的,产销量弹性大于价格弹性。

  正因为从新材料角度来炒作,这波锂钴的爆发力将不如前两轮,可能会走慢牛,时间会持续得比较长。

  2、轮动与补涨逻辑已行不通

  在前两轮的新能源汽车炒作大潮中,如果寒锐、华友大涨了,就会有资金来做洛阳钼业,格林美(002340,股吧)、道氏技术(300409,股吧)的补涨;赣锋锂业、天齐涨多了,会有资金来做雅化集团、融捷股份,甚至盐湖提锂概念股的补涨。但现在似乎行不通了。

  图5 华友钴业自10月下旬下以来的股价走势

  图6 洛阳钼业自10月下旬以来的股价走势

  图7 赣锋锂业自10月下旬以来的股价走势

  图8 融捷股份自10月下旬以来的股价走势

  很显然,在本轮新能源汽车炒作中,一线龙头与二三线股的涨幅差距很大。为什么会这样?可能是因为当前市场的资金不如前几轮,使得没有那么多资金来盲目做轮动与补涨,一线龙头与二三线股的估值差异很大。

  3、赣锋VS天齐  华友VS寒锐的差距为什么这么大

  如果讲锂的储量、品味,天齐秒杀赣锋,这从两者的毛利率可看出来,以2019年半年报为例,天齐的毛利率为61.07%,赣锋的毛利率为25.11%。但这次天齐的市场表现远逊于赣锋。寒锐与华友的自有钴矿都不多,华友多一点,一年有4千多吨,华友的毛利比寒锐高一点。但寒锐一向仗着盘子小、容易炒作的特点在2017年至2018年3月份屡屡将华友按在地上摩擦。

  这也是我们大A的普遍特性。一旦有某个板块大爆发,板块中的次新股都是表现最好的,比如去年初的证券股大涨,表现最好的是中信建投保险股大涨,表现最好的是刚上市的中国人保(601319,股吧),等等。所以,题材+次新是短线炒作中一条秘而不宣的规律。

  江山轮流转,这次轮到华友当老大了,寒锐被按在地上摩擦,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差异?

  对比天齐与赣锋、华友与寒锐时可发现一个相同点,即赣锋与华友都切入了特斯拉产业链。也许,这是它们能够领跑的根本原因。

  公告信息显示,赣锋锂业将在2018年至2020年为特斯拉供应超过56000吨氢氧化锂,占特斯拉总需求量的五分之一左右。此外,赣锋锂业的客户名单中还有宝马、LG等重量级玩家。

  相比较之下,天齐坐拥世界级良矿,但客户结构却不如赣锋,至今没有进入特斯拉的客户名单,或许后续会通过认证,那是后话。

  华友钴业能进入特斯拉供应链有点运气成分。众所周知,以前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是日本松下,没华友钴业什么事。特斯拉进入中国后却舍弃了松下,选用了LG化学作为电池供应商。据了解,松下的成本比LG要低10%,技术方面至少不会输于LG,这次是否有中国因素在里面起作用就不得而知了。

  华友钴业恰好是LG化学在电池方面的重要合作伙伴,其为LG提供三元前驱体。因此,特斯拉这么一变化,华友就间接成了特斯拉的供应商,这个加分项直接支持公司股价碾压了寒锐。

  结论

  第一,要跳出周期的视角来看待新能源汽车行情,市场对锂钴的认知是由周期转变为新材料。基于此,价格因素不成为行情驱动的主要因素,产量、产业链地位是核心考量。

  第二,这波行情的主要催化剂在特斯拉,谁的收入占比来自特斯拉的高,谁受益最大。基于此,要尽量打开视野,将关注点放在特斯拉及欧洲车厂上,不要太关注国内的行业情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资管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