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桐庐县医院职员受贿1300余万被判14年 常山药业等多家药企卷入“行贿门”

2020-01-20 16:04:10 和讯网  西贝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桐庐县医院职员受贿1300余万被判14年 百亿市值中新药业、辰欣药业等多家药企卷入“行贿门”

  近日,浙江省桐庐县人民法院公布刑事判决书显示,原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药剂士王晓俊利用医院用药信息、负责新药进院初核以及日常采购等职务便利,伙同潘新华在新药引进、药品采购等方面为多家药企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药商“回扣”1019万余元,并进行分赃,王晓俊单独收受回扣18.381万元,此外,王晓俊伙同桐庐县中医院信息科维修组组长雷某(已判决),利用雷某负责管理桐庐县中医院电脑信息系统的职务便利,帮助药品销售人员获取药品处方用药数据,非法收受好处费。最终,法院判决王晓俊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6个月,并处罚金200万元;犯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4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罚金204万元。


  王晓俊,男,1979年8月28日出生于浙江省桐庐县,汉族,大学文化,原系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药剂士,户籍地址桐庐县,住浙江省桐庐县。

  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回扣1300余万元

  2012年以来,王晓俊利用其掌握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用药信息、负责新药进院初核以及日常采购等职务便利,伙同被告人潘新华,在新药引进、药品采购等方面,为药商梅某1、胡某1、陈某1等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药商送予的药品“回扣”共计1019万余元。此外,王晓俊单独收受胡某1所送的“回扣”18.381万元。

  2010年至2019年,王晓俊伙同桐庐县中医院信息科维修组组长雷某(已判决),利用雷某负责管理桐庐县中医院电脑信息系统的职务便利,帮助药品销售人员刘某1、赵某1等人获取药品处方用药数据,非法收受好处费共计136.12余万元,其中王晓俊分得67.06万元。

  王晓俊与桐庐县卫生健康局信息科工作人员李健儿(另案处理)结伙,由李健儿统计县属各乡镇卫生院医生处方用药量,提供给陆某、邵某等药商,非法收受药商好处费9.495万元后平分。

  王晓俊与本单位信息科蒲某(另案处理)结伙,为药商刘某1、潘某等人提供医院“统方”,收受好处费共计42.7175万元,王晓俊分得18.7175万元。

  2012年至219年4月,王晓俊为黄某1等人完成药品销售任务提供帮助,收受药品“回扣”、好处费共计6.475万元。

  非法获取药品数据库信息,非法获利40余万元

  2011年至2019年3月,王晓俊指使金某2(已判刑)违反国家规定,通过王晓俊的办公室电脑进入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使用的联众信息系统服务器,以下载、拷贝联众信息系统源代码、数据库(表)的方式,非法获取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用药信息数据,并由王晓俊提供给药品销售人员,共计非法获利40余万元。

  法院认为,王晓俊身为事业单位中从事公务的人员,非法收受他人现金,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特别巨大;伙同他人违反国家规定,侵入计算机系统,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的数据,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潘新华明知被告人王晓俊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药品“回扣”,仍提供帮助,系受贿罪的共犯。

  最终,法院判决王晓俊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犯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四年,罚金人民币二百零四万元;潘新华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

  多家上市药企行贿医院人员 百亿市值药企不缺席

  我们在统计过程中发现,王晓俊伙同潘新华为药商谋取利益,非法受贿共计1019万余元,王晓俊还单独受贿18.381万元,在药商行贿名单中,多家药企被列为行贿企业名单之列。

  2013年至2019年,王晓俊、潘新华收受马某推销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常山药业(300255,股吧)”)药品低分子量肝素钙注射液的“回扣”共计90.2275万元。经马某证言证明,其为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厂家业务员,低分子量肝素钙通过“徐某1”销到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通过自己个人银行账户、亲戚张强银行账户转账给“徐某1”提成费上百万元。

  此外,部分上市药企的药品也出现在经销商的名单之列。

  2013年至2019年,王晓俊单独收受胡某1推销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中新药业”)的清宁丸药品“回扣”18.381万元。

  2014年至2019年,王晓俊、潘新华收受卢某1推销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辰欣药业”)的丙氨酰谷氨酰胺注射液、非诺贝特胶囊药品“回扣”共计153.215万元。

  2014年至2019年,王晓俊、潘新华收受徐某3、梁某1推销浙江亚太药业(002370,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亚太药业”)的泮托拉唑钠针、梁某1、谈某推销海南海灵化学制药有限公司的注射用拉氧头孢钠“回扣”共计325.3006万元。

  我们统计发现,常山药业、中新药业、辰欣药业、亚太药业均为上市药企。截止20日下午3点收盘,常山药业的市值为57.50亿元(股价为6.15元)、中新药业的市值为110.51亿(股价为14.30元)、辰欣药业的市值为85.14亿元(股价为18.78元)、亚太药业的市值为34.12亿(股价为6.36元)。

  常山药业于2011年8月19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是国内生产肝素类系列产品的知名企业,是国内肝素行业唯一一家具有完整产业链的专业化生产企业。公司2008年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确定为全国生物制药行业首家创业风险投资项目的高科技试点单位,先后多次被河北省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原料药车间、小容量注射剂车间、片剂、硬胶囊剂车间已先后通过了国家gmp认证。2010年公司的“肝素原料药技术改造项目”获得国家十二五规划“重大新药创制”专项项目支持,“肝素、透明质酸钠黏多糖项目”列入2010年国家产业结构调整专项项目。

  中新药业于1997年在新加坡主板上市,2001年在沪上市,是我国唯一一家兼有S和A股的在境内境外两地上市的中国企业。拥有21家分公司、14家参控股企业,生产和经营中成药、西药、中药饮片、中药材、生物工程药品、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医疗器械及营养保健品等。营销网络覆盖全国31个省市,辐射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辰欣药业于2017年9月29日在上交所上市。产品涵盖基础输液类、治疗性输液类、聚丙烯塑料安瓿系列、外用制剂等多个产品线,主要为用户提供化学药品制剂、原料药、保健品等产品,包括溴芬酸钠滴眼液、那曲肝素钙、辰欣牌维D3钙咀嚼片等,涉及肝病用药、抗肿瘤类、镇痛麻醉、营养类、基础输液类等领域。

  亚太药业于2010年3月16日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拥有片剂(含青霉素类)、硬胶囊剂(含头孢菌素类、青霉素类)、透皮贴剂(激素类)、冻干粉针剂、粉针剂(头孢菌素类)、阿奇霉素、罗红霉素等11个通过国家GMP质量体系认证的现代化制药生产车间,共拥有药品批准文号97个。目前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工商企业信用A 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公司药物研发中心是“浙江省省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浙江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浙江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雅泰” 商标被评为“浙江省着名商标”。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