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4000亿大白马被“买爆”!这些股也逼近“限购”

2020-01-22 07:24:48 和讯名家 

  今年首例被外资买爆的大白马产生!

  1月21日,据深交所官网信息显示,截至1月20日,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的美的集团A股总数为19.5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28%,触及外资禁买比例线。也正因为此,美的集团成为2020年首只被外资“买爆”的股票

  根据沪深交易所规定,外资合计持股临界点分别为警戒点26%、暂停买入点28%与强制减持点30%。一旦上交所/深交所通知联交所个别沪股通/深股通股票的境外持股比例合计达到28%,任何有关该股票的买盘都不会被接纳,直至该股票沪股通/深股通股票的境外持股比例跌至低于26%。

  美的集团被“买爆”

  据深交所公布交易信息显示,截至1月20日,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RQFII/深股通持有的美的集团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8%,触及深股通持股比例上限。

  根据证监会在2014年沪港通开通之前的规定,一旦上交所/深交所通知联交所个别沪股通/深股通股票的境外持股比例合计达到28%,任何有关该股票的买盘都不会被接纳,直至该股票沪股通/深股通股票的境外持股比例跌至低于26%。

  也就是说,现在除非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跌至26%以下,外资只能卖出而无法买进美的的股票。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一旦某只个股在外资持股占比达到上限时,就意味着该股虽然受到外资青睐,但同时也失去了外资继续流入的可能,客观上也就减少了股价获得的资金支持。

  受此影响,美的集团周二股价出现回调,截至收盘,该股下跌3.49%。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app)

  美的业绩亮眼

  外资大规模购入背后,或许与美的亮眼的财报表现不无关系。

  尤其是在去年第三季度美的主营业务——空调市场下行的大环境之下,美的依然实现了逆势增长。数据显示,1月至9月家电国内市场销售额5748亿元,同比下滑4.3%。其中,传统空调产业占比下降11.4%,行业整体疲软。

  据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美的集团实现营收671.48亿元,同比增长6.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29亿元,同比增长23.48%;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共2209.18亿元,同比增长7.37%,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3.16亿元,同比增长19.08%;每股收益3.2元,同比增加17.65%,ROE为23.46%。

  此外,三季度美的经营活动现金流298亿元,同比增长52.1%;截至9月30日,自有资金达939亿元,同比增加19.9%。

  随着美的表现水涨船高,美的集团股价也日益攀升。1年以来,美的股价从2019年1月1日的36.44元一路上涨至今年1月21日的58.10元,涨幅达到57.62%。截至1月21日,美的总市值约4053亿元,家电行业中排名第一。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外资话语权不断提升

  近几年来,随着A股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外资的话语权也持续提升。互联互通机制的开通和以MSCI为代表的国际指数认可催生了外资近些年对A股的加速布局。外资逐渐追赶上国内机构投资者的步伐,成为2015年底以来最重要的一股增量资金。

  央行公布的境外机构和个人持股市值从2015年底的5986.7亿元径直升至2019年9月底的17685.5亿元,上升了1.2万亿元,对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的占比也翻了两番。

  西南证券(600369,股吧)分析认为,长期来看,外资持续流入是大趋势,A股的基本面和开放进程是主要影响因素;但短期角度上,外资的动向与基本面关联不大,开放进程也不是主动配置型资金的决定性考量,重点更多地落在事件性、波动性因素上。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指出,2020年大概率无新增国际指数纳入/扩容计划,但当前海外主动配置策略对比指数标准权重仍处于低配中国状态,据此预计2020年北向资金的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于:1)主动配置型资金从“低配A股”逐步提升至“标配A股”;2)海外直接挂钩中国股市的被动型ETF产品的发行以及相关流入的资金。预计全年外资净流入规模仍有3000亿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共有13个交易日流入,1个交易日流出,截至1月21日,累计净流入509.17亿元。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沪深港通)

  这些股也逼近“限购”

  2015年,沪港通开通以来诞生了首只因持股比例超过红线而暂停接受境外买盘的个股——上海机场(600009,股吧)。随后在去年,华测检测(300012,股吧)和大族激光(002008,股吧)被外资“买爆”。

  华测检测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约22.03亿元,同比增长20.21%,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3.6亿元,同比增长123.09%。

  而在此之前,2019年3月5日,大族激光成为了当年第一家被外资“买爆”的企业。当天大族激光公告称,由于境外投资者持股总比例超过28%,从当日起深港通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

  但是在2019年7月份,大族激光被曝光涉嫌业绩造假,财报数据暴跌,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0%-65%;此外,大族激光预计公司2019年的归属净利润比2018年下降58%-63%。随后,投资大族激光的外资纷纷出逃。

  据Wind统计,QFII和RQFII以三季报数据为准,陆股通以最新数据为准,外资合计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超过20%的有2只,分别为华测检测、美的集团。按照深交所最新披露的数据,外资持有美的集团股份占总股本比例28%,华测检测为26.62%。这意味着,四季度以来,QFII/RQFII仍在大举加仓美的集团和华测检测。

  目前,外资持有华测检测比例已经超过26%的预警线,并逼近28%的“限购线”。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app)

  (Wind综合证券时报网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ind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