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内旅游股九成跌停!悲观中各界人士如何看未来?

2020-02-03 20:32:10 和讯名家 

  疫情汹汹,千股跌停。在春节期间压抑多时的疫情恐慌如无例外地在今日A股上疯狂蔓延。三大股指开盘大跌,沪指超跌8.73%,创1997年来沪指开盘最大跌幅;创业板低开8.23%,深指暴跌9.13%。 旅游、餐饮、消费板块一片哀嚎,与口罩、疫苗、抗病毒相关的医疗医药板块却全盘大涨。截至收盘,国内A股30只“餐饮旅游”概念股中,除大连圣亚(600593,股吧)及宋城演艺(300144,股吧)“苟延残喘”外,其余个股直接跌停,全部受难。

  国内旅游个股表现(图片来源:同花顺(300033,股吧))

  境外市场同样在所难免。截至收盘,上市旅游港股中,复星旅游文化大跌8.22%,自1月20日起连续9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17.43%;同程艺龙、香港中旅、飞扬集团、万达酒店发展同样跌幅显著,不过美团点评-W、开元酒店今日却微微站稳,收盘价格小幅微涨。 美股方面,截至最新交易日(1月31日),四只涉旅个股自1月17日起陆续跳水,其中途牛跌幅最大,累计下跌逾20%,携程网、格林酒店、华住累计跌幅则分别达16.76%、14.63%、11.52%。

  境外涉旅个股最新交易日表现(图片来源:老虎证券)

  “国内旅游个股跌停是正常的,未来走势还要看疫情后期发展。”广发证券(000776,股吧)分析师沈涛告诉新旅界(LvJieMedia)。目前,较为乐观的观点认为,疫情将在一季度内扑灭解决,国内旅游业在二季度起开始恢复正常经营。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就此曾向21财经媒体表示:“如果按照乐观估计三个月绝收期减少60%,三个月恢复期减少30%来计算,全国旅游业预计今年损失接近3万亿元。对于绝大多数中小旅企来说,2020年,‘活着’就是最大的胜利。” 围绕旅企如何在接下来的疫情阴霾中走出?未来股市旅游板块情况,新旅界汇总了各界人士的观点及看法: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旅游专家陈南江认为,疫情当前,人的生存应是首位,在疫情尚未明朗期间,我们要以安全为首要目的,收缩甚至停业是在所难免。他解释,过往疫情中,中小旅企一般采取裁员或降薪两种办法保住现金流,结合今年疫情状况,企业安排员工在家上班更为合理。同时,企业也可以在市场需求大幅萎缩的情况下,优先安排休假。 针对未来旅游股市的走势,多家证券机构意见统一:产业链大部分企业关闭营业,短期将持续承压。 “尽管今日旅游个股几近全军覆没,但我认为这只是市场情绪宣泄的过程,不少核心逻辑不变的旅企将在下跌过程中跌出机会。比如中国国旅(601888,股吧)免税店收入占总收入过九成,属于吃国家政策饭,只要政策不变,就伤不了多少根基,最多也是影响1-2个季度。”有业内股民向新旅界解释。 也有行内人表示,如复星旅游文化等全球化布局的旅游企业,在本次疫情中,全球化布局的战略将成为对冲本次疫情影响的最大优势。事实,相比国内A股开盘即暴跌10%,复星旅游文化在较为成熟的港股市场中,虽受疫情影响而下跌,但下跌幅度明显比国内个股温和。 同时,也有不少人赞成疫情将加速行业洗牌的观点:疫情将导致大批中小旅企倒闭,头部企业将走向集团化。更有激进观点表示:由于防疫需要,春节假期冻结了社会流动性,对餐饮、交通、旅游、零售、娱乐等消费构成冲击,对工业生产和投资、出口相对影响不大,对在线教育、电商、视频、游戏等可能有一定的积极影响。因此,呈现出结构性的特征,对从事服务业的中小企业影响巨大,对A股上市公司影响较小。因此,宏观影响范围较小,但由于具有结构性,对中小企业的影响较大。

  冷清的春节,冷清的景区 期待旅业复苏成为千千万万旅游人翘首以待的共同愿景。企业除实施合理措施自救自强外,政府提供一定的惠商政策已成各界旅游人共同的希望。据了解,2003年非典时期,国家旅游管理部门仅出台了《关于暂时退还旅行社部分质量保证金的通知》扶持旅业过渡发展,其他政策由发改委、财政部提供与支持。 “政府要替企业松绑,如今危机当前,假若仍按某些地方政策规定:放假必须双薪等内容,无疑将中小企业推向绝境。”一位不愿具名人士表示。 对于疫情后期,您对企业如何走出困境有什么建议?您又如何看待未来A股市场?不妨评论区下留言,与大家畅所欲言。 —— 作者标签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旅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