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科技股又要发车,上不上?

2020-02-09 09:05:13 和讯名家 

  之前我说了今年科技股值得关注,自主创新是行情主线,中国企业必须扶持中国国内的上下游企业,才能到即使受到外国封锁,也能自主可控,产业链正常供应,避免“封锁”或是“断供”。 结果谁曾想到今年出现特殊情况,咱们大家也都看到了,但是资本市场非常有效,很快就重新评估了: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科技行业受负面影响最小,而部分细分科技行业,诸如云办公、直播、视频、远程在线教育、网络游戏、国产软件、先进医疗器械等等甚至还有正面促进作用。 所以上周行情大家也看到了:周一出现调整,周二开始连续上涨,其中科技股表现强势。 现在A股最为投资者看好的领域是四大板块:消费电子、新能源车、先进医疗设备和5G,基本上都是科技创新类企业。

  所以大家看到的目前的泛科技类行情,从宽基领域来看就是创业板强势,从行业来看就是科技相关行业涨幅大。 目前来看这几大主线都是机会与风险并存。有机会也有风险,机会是长期来看这些行业都是中国转型的希望。

  比如中国游戏市场规模这些年来不断扩大,2017年就突破2000亿规模,而近期来看,由于人们减少外出,游戏属于明显受益。

  类似的还有云计算领域。

  但是目前看这些股票风险在哪呢? 最重要的一点是科技类股票的核心技术理解难度高,回想上一轮创业板牛市,许多对科技企业了解不够深入的人,很容易一不小心就被“故事”给忽悠进去了,并且很多具体产品可能投资者见不到,摸不着。这和消费股不一样,消费股大家可以看到伊利股份(600887,股吧)的牛奶,五粮液(000858)的白酒或是青岛啤酒生产的啤酒,厨房可以看到每天用的海天酱油。

  但是大家用手机,很少有人知道里面手机壳里面的各个零部件、芯片到底是什么公司出品的。

  消费股的产品看得见摸得着,科技股上市公司的产品可能日常使用但是不知道,甚至日常接触不到,这无形中就增加投资者的投资难度。 科技股牛股不少,这个咱们大家都清楚,比如美国有亚马逊、微软、谷歌等等公司,长期来看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也创造了很多大富翁。但是我们都知道创业九死一生。

  虽然科技股牛股很多,倒下的公司更多,光说2000年之前,美国就倒闭一大批.com公司。这就是科技行业的高风险高收益,有可能破产,也有可能暴富。 大部分人投资者属于上班族,平时要忙着上班,上班就够累了,再去研究这些东西,更累。 所以从这些角度来说,投资者借助专业人士去伪存真,借助科技类基金投资科技股很有必要。春节后第一批科技创新基金要来了,招商周一(2月10日)马上就要发行,市场还是挺给力的。 从招商科技创新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张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观点来看,上面图里提到的“5G相关的消费电子、半导体,5G后周期的云计算、云游戏,创新药、电动车产业链”,他都有比较深入的研究和思考,从资料来看,他有将近10年的科技领域研究和投资经验,业绩也不错,目前在管的两只基金任职回报和排名都是比较靠前的,值得关注。 另一位拟任基金经理付斌是招商的明星基金经理了,先后在中欧和银河做过研究员,属于比较低调扎实的选股牛人,据说比较受渠道认可,上只新基金发了40亿。这次招商科技创新公告是限额10亿,如果超额要配售。 还有一点,招商科技创新混合基金(008655)还可以投资科创板,降低了普通人投资科创板的门槛,也增加了一些想象空间。 随着中国企业和社会研发投入加大,中国会出现更多世界级的科技巨头,而投资者可以考虑借助科技类基金投资,有助于把握投资机会,分享中国科技类企业成长果实。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基摸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