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乳业近三年扣非净利润增速下滑 核心市场疫情形势严峻丨公司汇?

2020-02-10 15:18:42 和讯名家 

  上市仅一年,新乳业(002946,股吧)便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且该公司近三年来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速已处下滑状态

  《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彦强

  2020年春节恰逢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乳业、002946.SZ)上市周年,然而其并没有迎来好运气,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令这家乳制品生产企业的经营业绩陷入极大不确定性中。

  2月6日,新乳业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影响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公告称,公司在生产经营方面受到的影响,主要体现为疫情影响部分商超关闭,商超客户的购买时间、购买方式和购买行为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市区、乡镇村的部分销售网点关闭,学校延期开学等,对部分常规渠道的短期动销一度带来负面影响。

  在疫情影响下,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即2月3日),新乳业开盘直接跌停。尽管行情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连续反弹,但截至2月7日收盘,新乳业报收于10.87元/股,较52周高点下挫57.05%。

  新乳业是新希望集团旗下一家专业从事乳制品及含乳饮料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主要产品包括低温鲜牛奶、低温酸奶及奶粉等9大类。

  新乳业近四年部分财务数据(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

  据Wind数据显示,2016—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新乳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53亿元、44.22亿元、49.72亿元和42.2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53%、9.09%、12.44%和13.22%;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5亿元、2.03亿元、2.04亿元和1.5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4.07%、76.71%、0.71%和-4.04%。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近年来,新乳业营收增速不断升高,但其扣费后归母净利润增速却不断下滑。而《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年报发现,2016—2018年,新乳业的非经常损益中,来自政府补助的部分分别为4119.60万元、3821.98万元、4990.37万元。

  事实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均购买力的不断增强,乳制品行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市场对乳制品的消费需求进入稳步上升通道。但与此同时,乳制品行业的市场竞争也在不断加剧。

  据了解,目前,乳制品行业已基本形成了伊利股份(600887,股吧)(600887.SH)、蒙牛乳业(02319.HK)为行业龙头,光明乳业(600597,股吧)(600597.SH)、君乐宝、三元股份(600429,股吧)(600429.SH)等多家区域品牌相互竞争的行业格局,而新乳业作为一家区域性乳企,主要在四川、云南、河北、浙江等地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

  也许是为了提振投资者信心,新乳业在公告中同时表示,针对此次疫情,公司首先积极拓展线上业务。其次,大力推动订奶到户、送奶到家业务。第三,走近社区,在社区外摆点销售。第四,疫情期间,加大对低温产品,特别是低温鲜奶的传播和推广。第五,发挥公司核心区域管控力强、供应链反应及时的特点,在更贴近消费者的社区店、便利连锁店加大销售力度。

  不过,《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新乳业的市场区域主要集中在西南和华东地区,而这些地区中的不少省份正处于全国疫情感染人数的第二和第三梯队。

  在全民防“疫”的当下,减少人员流动,成为防控疫情的必要措施,不少小区处于封闭或半封闭状态,物流及外卖配送更是处于半停滞状态,相比往年春节期间,乳制品作为走亲访友的礼品,疫情对于新乳业的经营压力不可小觑。

  事实上,按照惯例,新乳业下属牧场均会在春节前提前对物资进行充足储备,储备量通常会按照2个月左右正常用量进行储备。而据《投资时报》研究员了解,目前,市面上已有奶农开始倒奶或者喷粉了。

  疫情的发展,对于新乳业影响程度几何?应对之法能否弥补疫情带来的影响?疫情何时才能结束?一切仍是未知之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