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麒麟研报】军工领涨 券商:行业再融资将加速(股)

2020-02-17 13:38:35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2月17日,军工领涨两市。截止发稿,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国防军工大涨6%;行业板块中航天军工指数上涨6.46%;概念板块中航母指数、大飞机指数大涨近7%。

多位分析师在研报中表示,证监会周末发布的再融资新规或将推动行业重组。

第一届新浪金麒麟(603586,股吧)最佳分析师评选国防军工行业最佳分析师安信证券冯福章团队在研报中谈及再融资新规对行业影响时表示,对上市公司而言,过去几年军工企业再融资方案较少,部分公司募资不足或取消发行。此次规则修订后,或激发上市公司融资热情,尤其是有新产品研发、产能急需扩张或有并购重组的公司,或将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来解决发展所需的资金问题、降低财务费用率,预计后续推出定增方案的上市公司会增多。

其核心观点如下:

我们认为,再融资政策放开的影响主要体现在2个方面:

1)对上市公司而言,过去几年军工企业再融资方案较少,部分公司募资不足或取消发行。此次规则修订后,或激发上市公司融资热情,尤其是有新产品研发、产能急需扩张或有并购重组的公司,或将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来解决发展所需的资金问题、降低财务费用率,预计后续推出定增方案的上市公司会增多。

2)对投资机构而言,通过增发方式可以使投资机构以简洁、比旧规则更低成本的方式参与相对高增长、高成长公司或行业,从而可能获得公司或行业高速发展带来的利润。新修改后的规则,打折幅度更大,锁定期和减持规则均有修改,投资周期短且优秀的标的收益将可能比较高。虽然增发会带来一定程度EPS的稀释,但一般来说,为了增发的成功,上市公司也有动力做好业绩,这也有利于行业成本和费用率的优化。

我们采用定性和定量指标梳理潜在可能的再融资标的,如:

1)资产负债率高,说明有潜在融资需求,如凯乐科技(600260,股吧)、合众思壮(002383,股吧);

2)财务费用率高,说明资金压力大或融资成本高,或有低成本融资需求,如炼石航空(000697,股吧);

3)研发支出占比高,说明正在大比例投入研发,或不断有新产品出现,以信息化公司为代表,如七一二(603712,股吧)、海特高新(002023,股吧);

4)技术布局有优势亟需进行产品化,如振芯科技(300101,股吧)、航天发展(000547,股吧)、振华科技(000733,股吧)等;

5)产能紧张,表明公司需求旺盛,有产能扩张需求,如长鹰信质(002664,股吧)、爱乐达(300696,股吧)等。

此外根据政策规定,在审或者已取得批文、尚未完成发行且批文仍在有效期内的,适用修改之后的新规则。我统计目前已公告方案进展,其中发布董事会预案的有杰赛科技(002544,股吧)、雷科防务(002413,股吧)、北斗星通(002151,股吧)、东土科技(300353,股吧)、宝钛股份(600456,股吧)、航发动力(600893,股吧),股东大会已通过有星网宇达(002829,股吧)、新研股份(300159,股吧),证监会核准的有宝胜股份(600973,股吧)等。

■行业观点:2019年12月以来我们多次强调看好军工板块Q1行情,当前重申维持行业观点不变,主要基于行业保持20%附近的稳健增长,有比较优势,且行业估值内部分化,不少标的对应2020年的估值只有20多倍且增速在20%甚至30%以上,有业绩的主机厂对应2020年估值30多倍,估值具有向上弹性。重点看好信息化、原材料、主机厂、国企零部件、民参军等方向。

■关注组合:航天发展、振华科技、光威复材(300699,股吧)/中航高科(600862,股吧)、中直股份(600038,股吧)、航天电器(002025,股吧)、海特高新等

第一届新浪金麒麟最佳分析师评选国防军工行业最佳分析师中信建投证券黎韬扬团队在研报中谈及再融资新规对行业影响时表示,此次再融资规则优化,将提升以战略投资者为代表的市场资金入股军工央企上市公司的积极性,也进而助力军工央企成功实施资产重组,对军工央企资产证券化起到积极作用。

其核心观点如下:

1、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再融资市场化约束机制,增 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助力上市公司抗击疫情、恢复生产,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的决定》等文件, 主要修订内容包括精简发行条件,拓宽创业板再融资服务覆盖面;优 化非公开制度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适当延长批文有 效期,方便上市公司选择发行窗口等。此次再融资规则修订将提升市 场资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积极性,提升上市公司直接融资能力。

2、军工央企实施资产重组一般伴随着配套融资,配套融资引入的市场资金一般用于军工央企上市公司提升产能、服务于军用技术转化等,但由于再融资锁价较高、市场波动较大等原因,部分军工央企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未能成功实施配套融资,对企业发展战略的实施带来了不良影响。此次再融资规则优化,将提升以战略投资者为代表的市场资金入股军工央企上市公司的积极性,也进而助力军工央企成功实施资产重组,对军工央企资产证券化起到积极作用。

3、2019年共有9家军工央企上市公司开展资本运作,包括中国船舶(600150,股吧)、中船防务(600685,股吧)、中船科技(600072,股吧)、中国重工(601989,股吧)、航天长峰(600855,股吧)、航天电器、航天动力(600343,股吧)、航发动力、中国长城(000066,股吧)、中航飞机(000768,股吧)等。2019年军工央企资本运作仍以企业类资产为主,院所类资产注入已渐行渐近。重点关注军工央企资产注入投资主线,建议重点关注“主业有支撑、注入空间大”的军工央企上市公司,包括航天发展、中直股份、内蒙一机(600967,股吧)、四创电子(600990,股吧)等。

4、在投资策略上,2020年推动行业发展的三大逻辑或将被逐步验证,建议重点把握供需新平衡、改革再出发和成长正当时三条投资主线,①在供需新平衡方面:建议首选符合“实战需求旺盛、新型号定型、量产预期将至”三大标准且型号量产有望延续的整机公司,以及在实战化练兵背景下需求集中释放的相关公司;②在改革再出发方面:随着国家政策加大力度支持、人事调整到位,资产注入新路径的示范效应将逐步显现。军工核心资产或将加快证券化,优化提升上市公司经营效率或将成为各大军工集团的重要任务。建议重点关注“主业有支撑、注入空间大、经营可改善”的军工央企上市公司;③在成长正当时方面:军工上游企业的技术和产品具有军民两用性,通过向民用转化可解决国产化问题,重点关注“行业空间大、国产化率低、国产化刚需强劲”三大标准的相关行业,包括碳纤维、连接器、微波组件、电容器、红外探测器等领域。

供需新平衡:中直股份、航发动力、中航飞机、内蒙一机、航天发展;改革再出发:四创电子、杰赛科技、中航机电(002013,股吧)、中航电子(600372,股吧);

成长正当时:光威复材、七一二、宏达电子(300726,股吧)、中航光电(002179,股吧)、航天电器、高德红外(002414,股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