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旅游行业:业绩分化显著,头部公司资金充沛抗风险能力较强

2020-02-20 07:30:16 和讯名家 

  目前已经公布的旅游行业公司的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上市旅游公司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业绩分化现象。市值规模较大的三家公司业绩预增,腰部以下企业普遍业绩下滑,部分公司亏损。

  2018年以来,国内旅游人数增速放缓。2019年上半年,部分上市景区游客接待量出现下滑。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行业发展是一次严重打击,股价下挫、暂停营业,个别公司的利润还将因刚性支出而严重受损。

  不过,根据统计发现,上市旅游公司的资金状况大都比较充裕,对于人力成本的支付压力较小,相信可以成功挨过这场“寒冬”。

  旅游行业公司2019年业绩分化严重

  在13家公布业绩预告的旅游公司中,实现盈利并且增长的仅有3家市值规模相对较大的旅游公司。

  其中,中国国旅(601888,股吧)预计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6.54亿元,同比增长50.38%。根据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公司继续聚焦免税主业。同时,受益于免税商品需求增长,主要免税门店的收入和毛利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另外,由于转让子公司股权,公司2019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大幅增加。

  宋城演艺(300144,股吧)预计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12.87亿元~14.16亿元,同比增长约0%-10%。根据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公司推出多元化的演艺内容,优化硬件环境,在个别项目受到当地大市场环境不利影响的情况下,整体经营业绩仍实现增长。

  另外,有5家旅游公司2019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剩下5家的归母净利润录得亏损。行业内中小型企业经营业绩承压的同时,尤其需要注意商誉减值和长期股权投资减值风险。

  其中,云南旅游(002059,股吧)预计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9000万元~1.35亿元,同比下降77.37%~84.92%。根据业绩预告,云南旅游部分子公司收入下滑,业绩下降,且与预期偏差程度较大,公司2019年拟对企业合并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腾邦国际(300178,股吧)预计2019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4.77亿元~14.82亿元,2018年同期归母净利润为1.68亿元。根据业绩预告,报告期内腾邦国际融资受限,资金流动性紧张,导致公司旅游业务和机票代理业务遇到较大困难,出现业务亏损;同时,公司拟对部分出现减值迹象的投资及资产计提减值,也导致公司整体业绩预计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并亏损。

  国内旅游人数增长放缓,旅游公司因疫情停业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桂林旅游(000978,股吧)、黄山旅游(600054,股吧)等十余家旅游行业公司先后发布相关措施,景点均暂停营业,旅游社均暂停经营团队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并暂停发团。

  各家旅游行业上市公司股价自疫情爆发以来也均有不同程度下跌。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以来,国内旅游人数的增长已有放缓趋势,而此次疫情对旅游行业的热度又是一次打击。

  根据国家统计局资料,我国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为55.39亿人次,增速放缓了1.88个百分点。

  从上市景区2019年上半年的接待情况来看,部分景区已出现客流增速普遍放缓,甚至减少的情况。其中,峨眉山景区的游客接待量仅同比增长0.06%,桂林景区和乌镇景区的游客接待量分别同比减少0.21%和0.8%。

  回顾非典:影响不仅局限于一季度

  回顾2003年非典疫情,当年国内旅游人次同比下滑0.9%、旅游收入同比下滑11.2%。

  其中,上市公司黄山旅游和桂林旅游的营业收入分别下降33.16%和34.75%,疫情严重的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77.98%和70.9%,解除疫情后的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25.19%和34.51%。

  梳理上市公司公告,受本次新冠疫情影响,大部分景区暂时关闭,对2020年一季度营收产生直接影响。

  上市旅游公司近三年的季度收入分布显示,第一季度的收入呈持续上升趋势,不过占全年的收入比例在四个季度中是最低的。

  2017年各季度收入比例分别是19.56%、23.55%、30.94%和25.95%,2018年各季度收入比例分别是19.77%、25.65% 、29.60% 和24.98%。

  2019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收入较2018年有所下滑,预计第一季度收入比例将继续提高。此次新冠疫情影响的2020年旅游公司收入或将在20%以上。

  刚性短期支出:个别公司利润影响严重,资金压力普遍较小

  在景点关闭、损失收入的情况下,作为人力密集行业的旅游公司仍需要定期支付员工薪酬这种短期刚性支出,资金压力值得关注。

  根据2018年数据计算,23家上市旅游公司的人力成本为89.74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为74.88亿元,人力成本约是净利润的1.2倍。意味着,若疫情影响一个季度,则刚性现金支出对应3个半月多的利润。

  部分公司利润受影响的程度要严重得多,比如众信旅游(002707,股吧)一个月的人力成本对应公司两年的利润,曲江文旅(600706,股吧)和张家界(000430,股吧)一个季度的人力成本对应公司一年多的利润。

  从资金状况来看,上市旅游公司对于人力成本在短期内的支付普遍是没有太大压力。2019年三季报显示,上市旅游公司合计货币资金257.31亿元,平均足够支付人力成本两年半以上。

  个别公司中,资金压力相对较大的桂林旅游和国旅联合(600358,股吧)也能够分别支撑起5个月和7个月的人力成本。

  疫情当前,股价遇冷,众信旅游抛出回购方案,西藏旅游(600749,股吧)和凯撒旅业目前也在回购计划中。各家旅游公司的现金流压力普遍较小,相信大部分旅游行业上市公司能够顺利度过这次危机。(WGX)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面包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