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券商多要素推演复工趋势 返程节奏加快行业承压不同

2020-02-21 02:35:23 21世纪经济报道 

眼下市场最敏感的数据除了每日各地疫情变化外,便是复工的数据。

但是评估复工又是一项复杂事情,复工率难以量化,只能从相关联指标中寻找蛛丝马迹,从而得出趋势性的结论。

实际上,多家券商也从各个维度对复工整体情况进行了剖析和梳理。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梳理,券商惯用的指标,包括人口迁徙,用电情况,交通拥堵等。

结论也较为的接近,即除了少数受疫情影响较直接的行业,如旅游等,可能继续处于歇业状态外,大部分行业在2月10号左右开始了不同程度的复工。

复工率缓慢抬升

复工的前提是劳动力返程,因此一项判断复工的核心指标是“春运旅客发送量”或是全国发送旅客量。

不少券商强化了对该数据的追踪。

从交通运输部数据看,人员返岗率依旧处于低位:节前(1月10日至24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11.43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0%。截至2月14日,节后(1月25日至2月14日)全国共发送旅客2.83亿人次、日均1348万人次,同比分别下降82.3%。

据华泰交运组测算,截至2月17日,节后返程率约32.7%,主要输入地返程率依次为:北京36.9%、上海43.9%、广州24.8%、深圳31.2%。

据民航局预计,2月15日-23日,日均旅客不超过20万人,不足高峰时期的1/10。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追踪,随着各地陆续出台了有针对性的响应,有望在公共交通外提升返程率,例如河南、山东、浙江等地组织农民工返岗包车,2月18日,黄山-杭州、阜阳-宁波、成都-杭州、贵阳-杭州等定制复工专列均已开通。

用电指标是另一项较为直观反映复工情况的指标。泽浩投资合伙人曹刚表示:“平常我们看到的日均发电耗煤量数据是浙电、上电、粤电、国电、大唐以及华能等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炭量之和,是电力耗煤的一个大样本。”

华金证券团队比较了最新六大电厂日煤耗数据与春节后日煤耗低点数据后发现整体提升幅度5.8%,提升幅度相对有限。

另外,华金证券以2019年统计数据来作为参照后发现,2019年春节时间为2月4日至2月10日,截至2月底,六大电厂日煤耗数据均已回到正常区间;春节后电厂日煤耗数据恢复正常大约花费了15-18个自然日。基于上述统计结果可以看到,当前国内复工虽然正在推进,但整体复工率的提升或较为缓慢。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涵则表示,从最新的数据来看,日均耗煤量出现回升,以19号的数据来看生产部门的发电量由2月17日约占去年同期的45.4%上升为51.85%,日耗煤量的回升意味着复工正在进一步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日煤耗量,研究机构也发现了地区复工情况存在差异。华金证券研究团队提出,以制造业相对集中的浙电和粤电数据来看,当前日煤耗数据较节后低点提升分别为11.2%和6.4%,超出全国平均水平,但整体日煤耗较正常水平下降还是较大。浙江、广东的制造业复工速度或快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复工率依旧不高。

山西证券(002500,股吧)一直在跟踪煤耗数的团队认为,从电厂日用煤来看,2月15-2月19日日耗煤缓慢回升趋势延续,达到去年同期55%左右水平,制造业复工逐渐开启。

不同行业复工差异

从整体情况来看,多项指标都反映出目前复工率仍不高,但已经走在上扬的趋势中。但这其中不同行业面临的情况大为不同。

另外,记者了解到对于复工的观察还有“高炉开工率”“焦化企业开工率”“汽车半钢胎开工率”“水泥磨机开工率”等具体的指标。

相比之前的一些分析手段,这样的指标更加聚焦反映相关行业的复工情况。

根据华创证券研究团队整理,有直观数据的分行业来看,先是工业细分行业里偏上游的行业开工率较高,如PTA开工率在80%左右、炼油厂开工率在70%以上、螺纹钢主要钢厂开工率在50%以上、线材主要钢厂开工率在50%以上。但下游普遍偏低,如全钢胎(主要用于卡车)开工率在35.6%,半钢胎开工率(主要用于乘用车)在14.5%。

而下游更直接的行业划分来看,汽车行业的复工十分不理想。

根据华创证券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全国商用车行业综合复工率约17%。具体来看,根据中汽协数据,183个整车生产基地中,已有59个基地开始复工复产,占32.2%。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汽车经销商综合复工效率仅为8.40%,已复工市场内驻场商户到岗率不足20%。

服务业的情况也有很大差异,服务业中批发零售与物流复工率较高。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截止至2月9日,重点超市开业比例92.2%,全国开业邮政网点4.1万个,开业率72%。

但服务业中其他生活服务业相关行业(如餐饮住宿、文体娱乐等)受疫情影响,复工率偏低,且复工恢复的时间要比其它行业都长。

“实际上,还有一项简单的归纳,目前受疫情影响,需要人员聚集的行业复工率都相对较低,如汽车4S店、房地产中介、文体娱乐项目,从疫情带来对大众的心理影响来看,这些行业实际的复工时间可能比预期要晚。”曹刚认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