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A股下一步走势已确定!2个指标很重要

2020-02-21 07:33:13 和讯名家 
<
A股下一步走势已确定!2个指标很重要
(图片来自海洛)

  2月20日, A股成交额再度突破万亿大关,券商板块批量涨停。

  成交额连续三个交易日扩大,而且连续2天超过1万亿!

  市场接下来还能涨吗?如果涨,还能涨多久?2个指标很重要。

  指标1,看券商。

  春江水暖鸭先知,券商股往往被看作市场走向的风向标。Wind梳理历史数据发现,券商板块往往于牛市初期启动。以2019年初的一轮上涨行情看,仅三个月时间,券商板块从低位算起,累计最高涨幅超过60%,而当前券商板块从低位反弹仅20%左右。

  指标2,看换手率。

  根据中金策略报告,近期1万亿的成交,对应单日换手率约3.2%,略高于历史均值2.4%,但历史的“危险区”该数据至少为5.5%。

  成交额持续创新高

  2月20日,沪深两市大幅上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84%报收于3030.15点;深成指涨2.43%报收于11509.09点;创业板指涨2.21%报收于2186.74点,万得全A总成交逾1万亿元,再创近期新高。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沪深综合屏”)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沪深综合屏”)

  2月20日,万得全A成交金额达1.06万亿元,较前一日的1.03万亿元,继续攀升。事实上,今年春节过后,除2月3日外,市场基本呈现出量价齐升的态势,其中多个交易日成交额突破9000亿元,同时也反映出投资者信心快速恢复。

A股下一步走势已确定!2个指标很重要
  还能涨多久?

  对于成交额持续扩大,中金公司策略团队表示,在短期的快速修复之后,市场短期累计了一定的涨幅可能需要整固,短期出现1万亿成交,对应的单日换手率大约在3.2%左右,略高于历史均值2.4%的水平,但离历史的“危险区”5.5%或以上的换手率区域还有一定的距离。

  该机构指出,盘整是可能的。但从中期来看,市场情绪在恢复但并非过热,部分基金被火热认购是受近年机构投资者收益较为突出支持,是市场投资者结构可能在进一步走向机构化。

  通过梳理历史数据,中金策略团队发现,近期1万亿的单日成交,对应的单日换手率大约在3.2%左右,略高于历史均值2.4%的水平,但离历史的“危险区”5.5%或以上的换手率区域还有一定的距离。

  该机构认为,市场成交量的恢复代表市场情绪在近期疫情好转、流动性相对充裕、多方面政策支持下进一步修复。但综合估值、周期来看,市场并未达到“危险区”,中线趋势可能依然积极。

  券商板块吹响进攻冲锋号

  说完成交量,再看券商板块。

  翻看A股历史,无论哪一轮牛市,券商板块都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市场交易的活跃,两融的增长,对券商而言是实实在在的利好。

  近期,A股放量拉升,券商板块厚积薄发,2月20日,券商板块大涨6.37%,位居板块涨幅首位,同时从绝对涨幅来看,亦大幅领先于其他板块。

从板块个股涨幅来看,天风证券、国金证券、华安证券、华鑫股份、华林证券等近10只券商股涨停,此外,其他个股亦大幅上涨。
  从板块个股涨幅来看,天风证券、国金证券、华安证券、华鑫股份、华林证券等近10只券商股涨停,此外,其他个股亦大幅上涨。

A股下一步走势已确定!2个指标很重要
  券商还能牛多久?

  Wind梳理历史数据发现,券商板块往往于牛市初期启动,以2019年初的一轮上涨行情看,仅三个月时间,券商板块从低位算起,累计最高涨幅超过60%。

  而当前券商板块从低位反弹仅20%左右,若本轮牛市确立,未来券商板块仍有较大上涨空间。

 从
  从
券商公布的1月份营收月报来看,净利润排名靠前的大券商1月份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而从当前二月份市场表现来看,同比再度增长亦是大概率事件,业绩的支撑也为行情的启动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A股下一步走势已确定!2个指标很重要
  多元金融最受市场青睐

  接下来再看看20日的相关资金数据。

  从2月20行业主力资金流向来看,主力资金净流入100多亿元。其中,多元金融净流入超100亿元,位居第一,相比其他板块大幅领先;此外,技术硬件与设备、银行板块亦小幅流入,仅材料、生物制药、半导体等板块小幅流出。整体看,净流入板块数略多于净流出板块数。

A股下一步走势已确定!2个指标很重要
  本月逾400亿北水加仓A股

  2月20日,北上资金当天净流入38.97亿元,本月已净流入420.44亿元,今年以来累计净流入804.35亿元,场外资金持续涌入。

A股下一步走势已确定!2个指标很重要
  两融余额10天增逾500亿元

  除北上资金外,近期两融资金亦加速流入。截至周三(2月19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10781.1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0751.39亿元增加29.77亿元,并创出今年以来新高。

  若从2月初底部算起,两融资金增长超500亿元,反映出投资者心态更加积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ind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