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行股估值跌至历史谷底 未来取决于三股力量

2020-02-25 07:26:26 第一财经日报 

  安卓

  [ 截至目前,大多数上市银行的PB(市净率)估值已接近历史底部,中证银行指数的PB目前仅有0.79倍,已经接近历史最低位0.77倍。 ]

  在各路利好政策的呵护下,春节后三个交易周里,上证综指不仅回补节后跳空缺口,还强势收复3000点大关,创业板指甚至连创三年多来新高,科技股连续上涨,券商等金融权重股也持续发力,在市场上,一波观点甚至认为,他们看到了2014年~2015年那一波牛市的影子。

  然而,影子背后,却有一个板块黯然神伤,这,就是银行板块。

  鼠年春节后开动首周,A股行情在疫情影响下激动反应了一天之后就迅速修复,但银行的自愈能力却显得有些慢,中证银行指数整周累计下跌4.48%,与沪深300相比跑输1.88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大多数上市银行的PB(市净率)估值已接近历史底部,中证银行指数的PB目前仅有0.79倍,已经接近历史最低位0.77倍,而未来银行的估值中枢会不会继续下探也未可知。

  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马鲲鹏分析,从银行基本面来看,在经济未出现太大波动的前提下,长期肯定是向好的,但从中短期来看,还有两个干扰的利空因素,一是短期的疫情;二是偏长期的担忧,即银行让利于实体经济的压力。

  “而未来银行股的估值,也取决于这三股力量。”他说。

  估值接近历史最低位

  2月14日,如往年一样,平安银行(000001,股吧)一马当先,率先披露2019年度全年业绩情况,这也是截至目前唯一一家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除此以外,也有20家上市银行公布了业绩快报

  从整体来看,去年,上市银行资产规模平稳增长,盈利能力也进一步增强,不良率继续下降,资产质量进一步提高。

  然而,即便如此,投资者也并未给予该板块一个更加乐观的估值。银行股估值一向较低,即便是在去年有所修复的情况下,也出现了浙商银行上市首日破发、邮储银行引入“绿鞋”机制保驾护航的尴尬事。

  2月3日,受疫情影响,沪深两市股指大幅低开,行业板块全线下跌,银行板块雪上加霜,尽管在此后的三周时间里,A股行情不断得到修复,尤其是近期市场受流动性宽松所影响,A股“赚钱效应”持续走强,各路资金活跃合力推高市场。

  但与之相比,银行板块的修复却显得动能不足,Wind数据显示:上周,申万银行指数上涨1.6%,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4%。另外,中证银行指数的PB目前仅有0.79倍,已经接近历史最低位的0.77倍。

  在个股层面,36家上市银行中,仅10家银行的PB高于1倍。其中,宁波银行(002142,股吧)遥遥领先,最新PB为1.81倍,其次为招商银行,PB为1.47倍。

  宁波银行可以说是银行股的“核心资产”,较强的业绩表现令其享受明显估值溢价,招商银行则拥有较高的零售业务护城河,基本面也支撑着估值溢价。

  另外剩余的26家上市银行估值均低于1倍,其中,交通银行为0.59倍,民生银行(600016,股吧)为0.58倍,华夏银行(600015,股吧)为0.54倍。

  近年来,银行股的估值也在日趋分化,截至2019年底,估值最高的上市银行与估值最低之间相差2.25倍,而早在2015年,最高与最低者之间相差不过70%。

  还能更低吗?

  那么,在如此低估值的背景下,银行股是不是也酝酿着反弹的机会?

  东方证券分析师唐子佩认为,银行板块估值继续向下的空间不大。

  在上周末的一场线上路演上,马鲲鹏认为,短期经济基本面的预期,其实会对银行股的短期估值产生比较大的影响,而短期经济基本面的预期就在于当下疫情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落到实体经济上,即对企业的复工影响几何,最终又会有多少传导到银行的存贷款业务上,即资产质量是否会下降,信贷需求是否会减少。

  马鲲鹏认为,按照惯例,每年一季度的1月份、3月份,对于银行来说是信贷投放比较大的月份,2月份受春节等因素影响,通常是比较小的月份,如果疫情能够在2月底控制住,企业复工有较大改善,那么对于银行的影响将会非常有限。

  “我认为,迄今为止,影响可控。”他说。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月24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逐步提高,其中浙江已超过90%,江苏、山东、福建、辽宁、广东、江西已超过70%。

  “疫情确实会对银行业带来影响,比如消费的支付和贷款,后续的贷款管理和催收,对公业务中的某些行业等,但与其他行业相比,银行业的影响要小得多,同时,银行业在近年来的风险抵御能力也在大幅提升。”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说,“风险是有的,整体可控,积极应对,我们会渡过这一关,问题不大。”

  另外,2月19日,央行发布2019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中,专栏2《理性看待商业银行利润增长》一文指出,银行利润来源于实体经济,大部分又用于补充银行资本,并通过资本的杠杆作用,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最终反哺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平稳发展。

  “央行对于银行维持合理利润增速表达正面支持态度,有助于缓解当前市场对于银行板块的悲观情绪、修正银行‘单边让利实体经济’的错误认识。”马鲲鹏说。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