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蝗虫回马枪”下农业股三连涨 虫灾概念成为资本下的棋?

2020-03-04 20:54: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4日电(高晓锳)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又下发紧急通知,称因初期防控不利,沙漠蝗可能会延续到今年6月,届时蝗群规模可能增值至当前的500倍。林草局表示,经专家研判,虽然沙漠蝗侵入我国成灾风险较低,但沙漠蝗仍有可能从西藏、新疆、云南进入我国。

2月17日,沙漠蝗曾在A股市场引发一波相关受益股的涨停潮,但随后因消息面利空而跌落。3月4日,受上述消息影响,中信农林牧渔板块持续三天上涨,截至收盘板块报6846.11点,涨幅1.71%。

分析称沙漠蝗可能从云南西藏新疆入境

3月2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官网网站挂出《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沙漠蝗相关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中称,据FAO判断,此次始于非洲的沙漠蝗灾,因初期控制不力,可能会延续到2020年6月,届时蝗群规模可能增长至当前的500倍。专家认为,尽管沙漠蝗侵入我国境内成灾的风险较低,但一旦侵入,将面临发生规律未知、监测技术缺乏、防控困难等诸多不确定性。

此次蝗虫飞行路线 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经专家研判,如果气候条件适宜,此次发生的沙漠蝗存在从巴基斯坦和印度直接侵入西藏,或者经缅甸侵入云南,或者经哈萨克斯坦侵入新疆的风险。

目前,国家林草局已成立草原蝗灾防治指挥部,由局领导任指挥长,局内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为成员单位,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草原管理司,承担草原蝗灾防控的日常工作。与此同时,国家林草局也成立了相应的蝗灾防控专家组。另外,针对2020年国内外蝗情的复杂形势,国家林草局拟于3月份召开全国草原蝗灾趋势会商会,分析研判草原蝗灾的发生风险,部署草原蝗灾防控工作。

截至目前,部分位于西南部的重点地区,已在着手蝗灾防控工作。

蝗灾成为资本下的一步“棋”?

“沙漠蝗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具破坏性的迁徙性害虫,它们一天可覆盖天空飞越100到200公里,并且会飞到海拔2000米左右。在外界环境刺激下,此类蝗虫形成的蝗群密度大,流动性强。” 银河期货称,此外,每天它们要消耗相当于自身体重的食物,它们的目标食物是粮食作物及植被。

农林牧渔板块走势 来源:wind

目前,中信农林牧渔板块已持续三天上涨,截至收盘,板块报6846.11点,涨幅1.71%,其中正邦科技(002157,股吧)、国联水产(300094,股吧)、傲农生物(603363,股吧)、*ST云投、唐人神(002567,股吧)、中宠股份(002891,股吧)领涨。

在2月中旬曝出印度蝗虫灾害时,多家券商机构纷纷发布研究报告分析投资局势,但随后印度宣布蝗灾已基本结束,有券商分析师发布朋友圈吐槽“你们能不能靠谱点,电话会议也开了,深度报告也写了,蝗虫如何绕过喜马拉雅的路线图都画好了,个股涨停的架势刚刚拉开,你就说结束了?”

来源:朋友圈截图

如今,蝗虫又有卷土重来的架势,不知道上述分析师的研报还在吗?国泰君安此前研报指出,蝗灾对糖、粮食、农药化学板块的影响更明显。从国内看,两大农产品(000061,股吧)可能受到影响,一方面,玉米的需求持续好转,紧平衡状态或被打破。2020年畜禽饲料对玉米的需求仍会好转,利好玉米需求;另一方面,由于地理隔离因素,蝗灾对国内水稻产量影响有限,但由于水稻消费短期内稳中有升,因此还是会对供需平衡造成影响。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认为,蝗虫如果来到中国对于市场会造成冲击,但是不会像上次那样暴涨暴跌,毕竟经济效应存在递减规律,但是农业板块确实会出现短线走势,但会比上次平和很多。

有分析师持更理性观点。美尔雅期货分析师司晓雨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蝗虫灾害的问题对中国确实存在影响,但并非现在。她说,一方面,印巴地区处于一个温暖潮湿的迎风坡,较于适合蝗虫的生存和飞行,而我国区域是个高寒荒漠带,平均海拔4000米,并不适合蝗虫的生存;另一方面,我国历年来经历的蝗灾次数其实不在少数,只不过近期由于疫情的影响,部分企业并未复工,数据和消息都是滞后的状态,但同时资本市场依旧在交易却缺乏事件的“刺激点”,在这种情况下,蝗灾就成为资金驱动的由头,但实际上这次蝗灾对中国的危害应该是微乎其微的,投资者应理性判断。

申万宏源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也认为,蝗虫灾害目前并未有确切的消息,还都处于推测阶段,这种情况下资本市场也容易做些“文章”。桂浩明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对于灾害的时间节点等方面还不确定的情况下,目前市场对这一消息还是有些反应过度,短期的投机资金会进入市场,但不会持久。(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