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券商部分行政审批项目取消或调整有利于灵活调配监管资源

2020-03-05 13:59:34 新京报  张思源

  新京报讯(记者 张思源)3月4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取消或调整证券公司部分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公告。公告指出,自3月1日起,证券公司部分行政审批项目取消或调整。

  根据新的规则,证券公司在境外设立、收购或者参股证券经营机构审批,证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核准,证券公司在境外设立、收购或者参股证券经营机构审批等改为事后备案管理;保荐机构注册,证券公司为客户买卖证券提供融资融券服务审批的纳入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证券公司变更业务范围、增加注册资本且股权结构发生重大调整、减少注册资本、变更持5%以上股权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司章程重要条款及合并、分立审批,这一项目的名称调整为“证券公司变更业务范围、变更主要股东或者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及合并、分立审批”,其中,取消审批的情形改为事后备案管理。

  针对证监会此次调整,联储证券认为,对于监管机构而言,一方面,证监会取消或调整证券公司部分行政审批项目事项,是基于《证券法》的修订,是对“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监管思路的延续;另一方面,对于监管部门而言,此举是推进“去审批化”的举措,将事前审批变为事中、事后监管,更有利于灵活地调配监管资源。

  联储证券表示,对于证券公司而言,较之前的事前审批,事后备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能够和市场保持一致地做出迅速、合理的反应。同时,也加强了券商作为市场主体的责任意识。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编辑 王宇校对 王心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