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圣湘生物冲击科创板:现股东闪现涌金系大佬身影 原股东曾私刻公章致公司背2亿债务

2020-03-06 18:04:55 和讯网  东升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核酸检测成为重要检测手段,一时间需求大幅提升。

  在近一个月时间里,上百家体外诊断IVD企业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做斗争,力争用最快、最准确的检测产品来帮助患者确诊,“体外诊断”一时间成了2020年开年热词。

  近日,就有一家体外诊断企业向资本市场吹响冲锋号。

  上交所官网显示,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圣湘生物)科创板上市申请在3月4日获得受理。

  圣湘生物是一家以分子诊断和基因检测技术为核心,集医疗诊断试剂、仪器、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为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值得注意的是,圣湘生物还是一家自带“防疫”光环的企业。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圣湘生物在极短的时间内研发出精准、 快速简便、高通量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并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快速取得注册证书,系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最早获批上市的6家企业之一。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圣湘生物此次采用 “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上市标准。

  此次科创板IPO,圣湘生物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募集资金5.57亿元,用于建设三个项目。

圣湘生物冲击科创板:现股东闪现涌金系大佬身影 原股东曾私刻公章致公司背2亿债务

  实控人为全国人大代表 大股东闪现涌金系大佬身影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圣湘生物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戴立忠,直接持有公司35.14%股份,间接控制公司9.76%股份。

  资料显示,戴立忠在北京大学化系本科、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攻读生物化硕士、博士研究生,2000年取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化博士后学位。戴立忠曾于美国 Gen Gen-ProbeProbe 公司工作。

圣湘生物冲击科创板:现股东闪现涌金系大佬身影 原股东曾私刻公章致公司背2亿债务

  戴立忠目前是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特聘专家,中体外诊断领军人物,全球湘商十大风云物,湖南省“百人计划”首批特聘专家,首届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008年至今,任圣湘生物董事和董事长。

  翻看圣湘生物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意外发现公司十大股东中闪现涌金系大佬身影。

  圣湘生物董事东朱锦伟,持有公司9.45%股份。

  资料显示,朱锦伟早年曾在南昌市招商局工作。在短暂就职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后,朱锦伟进入昔日大名鼎鼎的“涌金系”,分别担任上海涌金理财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涌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湖南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此外,其还在“涌金系”先后控股的两家A股公司九芝堂(000989,股吧)、千金药业(600479,股吧)担任过重要职务。2017年至今,朱锦伟任圣湘生物董事。据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早先的报道称,朱锦伟系已自杀离世的“涌金系”灵魂人物魏东的大学同学。

  圣湘生物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朱锦伟最早是2017年2月22日以人民币930.7465万元(15.51元/每一元出资额 )的价格从戴立忠手中接手其持有的圣湘有限60万元股权。

  披露显示,戴立忠本次将其持有的圣湘有限60万元出资转让给朱锦伟,实际系圣维投资股东陈艺丹将其所持圣维投资6.522%的股权协议约定转让给朱锦伟后、由朱锦伟以所受让的圣维投资6.522%的股权与戴立忠所持圣湘有限(即对应60万元出资)进行等值交换。

  据此前媒体报道,同样要冲击科创板的金达莱股东名单中也闪现朱锦伟身影。

  据查,朱锦伟早在2012年就通过股权转让进入金达莱,位列公司第四大股东,持股数接近700万股。

  若两公司冲击科创板成功,相信其投资收益也将极为丰厚。

  原股东曾私刻公章伪造签名 使公司背负超2亿债务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圣湘生物历史上曾产生过重大债务。

  圣湘生物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2011年至2012年间,公司原股东李迟康以其关联公司博雅眼科医院、翔宇食品等公司的名义,向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农业银行(601288,股吧)长沙雨花区支行共计借款1.34亿元,向长安信托借款1.1亿元。

  上述向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的1.34亿元借款,圣湘有限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系多个担保方之一。2013年至2016年经多项诉讼,根据法院的最终判决,圣湘有限应在1.17亿元范围内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圣湘有限在偿还了400万元后,该笔连带清偿债务剩余1.13亿元。

  因李迟康私刻公司印章、伪造法定代表人戴立忠的签名,以公司名义与长安信托签订了博雅眼科医院1.1亿元信托贷款的《保证合同》,圣湘有限系多个抵押、担保方之一。2013年9月,长安信托向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起诉博雅医院、圣湘有限等,要求圣湘有限就长安信托与博雅医院1.1亿元信托贷款,按照《保证合同》约定承担担保责任,导致公司存在为长安信托1.1亿元信托贷款承担担保责任的或有债务风险。

  上述两项债务纠纷导致公司土地、房产、存款等多项资产被扣押、查封或冻结,公司股权、银行账户被冻结,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

  为使公司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戴立忠及其他股东共同推动上述债务重组事项。2017年5月15日,圣湘有限召开股东会,与会股东形成一致决议,同意:暂由安徽志道以借款的方式为戴立忠/圣维投资提供资金用于购买交通银行、长安信托、农业银行(信达资产)对李迟康及其关联公司的债权;上述用于购买债权的资金待公司完成债权债务处置,由各股东按照各自股权比例予以分摊并委托戴立忠代表全体股东签署相关协议。

  其中,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的1.13亿元债务重组,债权人豁免3,140万元,圣湘有限实际承担支付2,500万元,剩余5,660万元系戴立忠及圣湘有限当时所有股东按照所持股份比例各自承担。同时,债务重组过程中产生的利息、手续费等由戴立忠及圣湘有限当时老股东按持股比例承担。戴立忠及其他股东承担该项债务重组的资金来源系股东之一安徽志道出借。针对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的1.13亿元债务重组,公司于报告期外计提1.13亿元预计负债,2017年分别确认营业外收入3,140万元、资本公积5,660万元、实际支付现金2,500万元。2017年之后,该项债务对公司财务不构成影响。

  长安信托的1.1亿元债务重组,最终由戴立忠及圣湘有限当时所有股东按照所持股份比例承担5,560万元。同时,债务重组过程中产生的利息亦由戴立忠及圣湘有限当时所有股东按照持股比例承担。戴立忠及其他股东承担该项债务重组的资金来源系股东安徽志道出借。长安信托1.1亿元债务重组总体对圣湘有限损益未构成任何影响。2017年,由于圣维尔接受戴立忠委托收购中国信达湖南分公司所持债权,因此圣维尔计应收款项戴立忠及其他股东5,560万元。

  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逐年下降 仪器产销不理想

  圣湘生物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分为试剂、仪器和检测服务。

圣湘生物冲击科创板:现股东闪现涌金系大佬身影 原股东曾私刻公章致公司背2亿债务

  其中,试剂占据主导地位,营收逐年增长,占比逐年扩大,但仪器营收占比却连续下降。而且,相比试剂,仪器产销率不是很理想,逐年下滑厉害。

圣湘生物冲击科创板:现股东闪现涌金系大佬身影 原股东曾私刻公章致公司背2亿债务

  作为科创板申请企业,研发投入是一大考量项。

  但圣湘生物研发投入并不是很有优势。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圣湘生物期间费用合计分别为1.4亿元、 1.6亿元和2亿元,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

  圣湘生物表示,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增长较快。

圣湘生物冲击科创板:现股东闪现涌金系大佬身影 原股东曾私刻公章致公司背2亿债务

  然而,我们看到的数据却是,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逐年下降,销售费用占比逐年增加。

  圣湘生物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公司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83.82%。

圣湘生物冲击科创板:现股东闪现涌金系大佬身影 原股东曾私刻公章致公司背2亿债务

  但实际情况却是,因此截至2019年12月末,圣湘生物合并报表账面仍存在未弥补亏损。

  圣湘生物解释称,系2018年之前,公司固定资产投入较大,业务收入规模相对较小,部分产品处于研发阶段,同时,为完善未来业务布局,丰富产品结构,公司持续保持较高比例的研发投入且全部予以费用化,另外,为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公司实施员工持股确认了较大金额的股份支付费用,上述因素导致2018年之前公司营业收入难以在短期内覆盖成本费用,因此形成了累计未弥补亏损。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