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审计机构现场工作犯难 近两成上市公司年报延期

2020-03-16 00:14:12 证券时报 

本版制图:吴比较 花瓣美素/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李曼宁

上市公司正在快马加鞭复工复产。但随着4月30日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披露“大限”将至,因为疫情影响年报审计进度,部分上市公司选择延期披露。

作为此次疫情重灾区,湖北省上市公司首当其冲。截至目前,在108家预约披露年报的湖北籍公司中,已有26家公司首次更改披露日期,占比约24%。全部沪深A股中,改期公司数占比也接近1/5。

疫情之下现场工作困难重重,有上市公司把资料搬进隔离点,让审计人员在隔离点里审计;有审计机构通过事务所内远程电话会议视频系统,组织协调全所业务合伙人与客户进行沟通;更有审计机构因为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出具审计报告,被上市公司解聘。

湖北公司遇年审难题

疫情影响下,国内大量上市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遭遇困难。企业各项安排经常被打乱,而且出于安全考虑,疫情期间年报审计人员同样不便前往现场进行尽调工作,导致各种情况不断。

作为此次疫情重灾区,湖北省上市公司首当其冲。截至3月14日,在108家预约披露年报的湖北籍公司中,已有26家公司首次更改披露日期,占比约24%。其中多数公司计划延期至3月下旬、4月披露,天茂集团(000627,股吧)、三特索道(002159,股吧)、高德红外(002414,股吧)、华中数控(300161,股吧)、塞力斯(603716,股吧)等10家公司最新预约时间为4月30日。

3月5日晚披露2019年年报的中信特钢,公司位于疫情严重的湖北黄石,受疫情影响年报披露时间比原计划推迟了一周。

中信特钢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公司年报的编制工作自2019年10月份开始准备,12月末正式启动。原计划今年2月末披露,受到疫情影响,披露时间推迟了一周。

“由于公司安排部署较早,公司湖北地区的外勤及相关协调工作基本在疫情暴发前结束,个别未完成的通过公司的积极协调也在规定时间完成。”该人士表示,受到疫情影响,公司的员工及会计师事务所员工返工受阻,大部分是远程协作,工作效率有所降低,但是通过相互的强化沟通和共同努力,在原定披露时间延期一周后按期完成了年报的披露工作。

上述人士表示,此次疫情对中信特钢生产经营略有影响,目前已基本恢复正常生产。

据了解,上市公司出具年报可以分成三个阶段:一、关账(一般完成要到2月上旬);二、现场审计(一般完成要到3月中上旬);三、汇总出报告(一般完成要到3月下旬至4月上旬)。

其中,关账主要工作是结账算账、开票、费用报销、转成本。对于机构庞杂的上市公司,辖下子公司、孙公司数量众多,关账所需时间就比较久。

关账结束后,审计就开始陆续进驻公司,第二个阶段就是现场审计。待各审计小组完成现场审计后会集中到上市公司总部出单户报表,再交给项目负责人审核汇总,形成审计后的合并初稿,最后汇总出报告。

年报出具的第二阶段,也就是现场审计成为疫情影响年报披露的重灾区。有审计机构表示,疫情严重地区的项目根本无法进场开展审计工作。

济川药业2月开始年报审计工作,但受疫情影响耽搁两周,主要是会计师现场工作的时间推迟了。

济川药业有关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在年报编制中,因为各地封路,出差和邮路不通,导致客户函证、现场审计最为困难。上述情况直到2月底才逐渐缓解。为此,公司还设置了隔离点,把资料搬进隔离点,让审计人员在隔离点里审计。

事实上,如果年报推迟披露,公司的重组和再融资交易都会受到影响。济川药业(600566,股吧)前述人士就建议,对疫情地区的上市公司,可以考虑放宽年报披露4月30日截止的限制,在再融资、重组方面给予快速审核的支持。

武汉籍上市公司长源电力(000966,股吧)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年报审计由于疫情的影响可能会延迟,主要是审计师进不了现场,有些工作没办法处理完。“但是我们跟监管部门表态确保在‘4·30’之前,争取在预约时间披露年报。”

但所幸的是,长源电力的年审工作在年前已经开始,旗下几个主要单位的现场审计基本已完成,只剩几个小单位尚在审计。

长源电力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从疫情以来一直都没有停工停产,因为发电企业需要保民生,只是用电负荷同比少一些。“鉴于疫情对发电类企业的影响,我们已经向监管部门建议在产业、金融、财政、税收等方面给予一些政策方面的优惠。”

此外,位于湖北荆州的五方光电和湖北荆门的天茂集团也先后将2019年报的预约披露时间,从今年3月中下旬延至4月30日。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目前五方光电年报的现场审计已在1月19日完成;而天茂集团目前年报审计有序进行中,目前情况看应该不需要延期。

近两成公司

年审节奏打乱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ST瑞德、ST昌九、海利得(002206,股吧)、乐鑫科技(688018,股吧)、阳普医疗(300030,股吧)、三超新材(300554,股吧)等逾10家A股公司公告年报延期披露,明确表示因新冠肺炎疫情拖慢其工作进度。

实际上,受影响公司远不止公告数量。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在已预约年报披露的3802家公司中,有113家公司已发布2019年年报,702家公司变更了年报预约披露日,改期占比近1/5。其中,74家公司拟踩点(4月30日)披露。

在这702家延期公司中,有16家系二度变更。如东方银星(600753,股吧),该公司原计划于2月13日披露年报,首次变更至2月28日,之后再延期至一个月后(3月28日)。又如福达股份(603166,股吧),早前公司将年报披露期从3月26日提前至3月13日,此后又再度改回3月26日。

也有公司在推迟披露后,提前完成了年报发布工作。例如同和药业(300636,股吧),公司一度将预约时间由2月21日推迟2个月至4月22日,最终,同和药业于3月6日晚间披露了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

此外,仍有一些公司尚不确定年报披露是否会延期。“截至目前,年报披露是否延后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本次疫情如果对公司年报披露造成影响,公司将会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3月10日在互动易平台,隆盛科技(300680,股吧)如是回复投资者。

从绝对值看,行业分布方面,化工行业、电子行业、医药生物行业公司较多,均有60家公司拟延期披露年报。从相对数看,电子、有色金属行业延期披露比例较高,分别达到21%、19%。

此外,兴图新科迄今尚未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公司2月27日晚间公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管控的影响,公司母公司报表复核、合并报表编制工作尚未完成,导致无法按时发布业绩快报。根据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湖北省企业复工的时间规定,公司暂定于3月11日复工,预计3月底前披露业绩快报。目前公司年报预约披露时间仍显示为4月28日。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年报集中反映了公司在一定报告期内的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发展前景,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核心内容,也是投资者获取上市公司信息的主要渠道,具有不可替代性。

根据新《证券法》第七十九条规定:上市公司应在每一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4个月内,报送并公告年度报告,其中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应当经符合本法规定的会计师事务所审核。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从以往情况看,年报推迟披露多暗藏玄机,比如上市公司与审计机构不能就某些资产减值、会计政策变更等处理达成一致,上市公司不能接受“非标”的审计报告等,但今年的情况确实特殊,主要还是受到疫情的客观因素影响。

记者也注意到,不少拟年报延期的湖北籍公司2019年业绩预期向好。如高德红外于去年三季报中预计,由于公司军品订单持续恢复以及相关型号实现批量交付,同时探测器、机芯以及民品销售规模增长,2019年全年预计实现净利1.98亿元至2.64亿元,同比增长50%至100%。

闻泰科技最新业绩预告显示,因主营业务大幅增长,预计2019年净利为12.5亿元到1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949%到2358%。

长源电力2019年业绩预增幅度达164.51%~194.22%,期内公司火电机组发电量同比大幅增加;所属燃煤电厂售电均价同比有所提高,燃煤价格同比下降,盈利能力增强,预计2019年盈利5.52亿元至6.14亿元。

与此同时,年报延期也将带来系列连锁反应,包括上市公司2020年一季报发布延迟、股东大会延期等。

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年初以来不少上市公司陆续宣布延期或取消召开股东大会,万科更是将每年例行的业绩发布会改为线上发布。

万科A3月10日晚间公告,拟于3月18日披露公司2019年年报,并于同日召开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此次业绩发布会将采用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举行。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