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金快评:疫情负面影响开始在中国宏观数据中确认

2020-03-16 17:08:00 新浪网  王汉锋团队

  作者:王汉锋团队

  美联储当地时间周日再次提前紧急降息100个基点,亚洲市场周一并未受到提振,大幅收跌。A股及港股在上周五低开高走后,今天未能再次“免疫”而大幅收跌。同时,今天中国1/2月份部分实体经济数据公布,包括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及房地产行业数据等,受疫情影响多数数据出现有数据以来的最大幅度下滑。我们综合快评如下:

  (1) A股、港股大幅收跌。今天A股开盘后一路低走,上证指数收盘跌3.77%,代表成长风格的创业板指大幅收跌5.90%,两市成交9630亿元。板块上无一板块收高,相对高估值的通信、电子、计算机及基本面仍较差的汽车等跌幅居前,服装纺织、公用事业、钢铁等低估值板块跌幅略小。港股也是所有板块下跌,板块表现结构与A股类似,低估值板块相对抗跌,而相对高估值的板块下跌幅度相对较大。从市场表现上看,今天很多个股是此前市场偏好、追逐的个股(如科技、消费等),其股价大幅下挫表明市场风险偏好在新的市场情况下进一步萎缩。沪深港通方面,北向大幅净流出88亿元,南向则大幅净流入69亿元。今天的北向资金可能还在继续表明:部分海外机构在海外大幅波动、面临流动性压力下继续从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回撤头寸,估计在海外市场相对企稳之前,这一趋势可能还会持续。

  (2) 国内“抗疫”负面影响开始在中国宏观数据中确认。今天A股市场的大幅回调,一方面是受周末海外疫情消息、政策应对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受中国1/2月份因疫情影响而较弱的宏观数据拖累。从今天公布的宏观数据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项目出现了数据历史上较大的下滑幅度,表明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中经济增长也承受了较大压力。1/2月份的数据主要反应的是中国自身抗疫的影响,从2月中下旬开始中国国内加速复工,3月份数据可能会有所恢复,但估计从3月份开始数据中将看到海外疫情加速蔓延反过来对中国的影响。

  (3) 市场可能从此前关注中国相对的韧性,转向关注疫情绝对的影响。市场今天的整体及板块表现特征可能表明,市场的焦点可能从今天开始将从之前的关注中国市场“相对韧性”转换到评估中国“自身受到的绝对影响”阶段。随着今天较弱的宏观数据的公布,同时A股即将进入三月下旬的业绩披露小高峰,一季度业绩也在4月份后逐步披露,评估“盈利”及基本面的绝对影响可能是市场接下来的重点关注点。我们此前参考2003年非典影响,大致估算一季度中国防控疫情对一季度非金融行业盈利带来20-30个点的负面影响(参见2月2日《疫情对市场及盈利的影响分析》)。从今天公布的宏观数据,并考虑三月份中国生产的逐步恢复,这个预估可能还是合适的。不过因为疫情从2月下旬开始在海外蔓延,3月份及往后一段时间将影响中国的外需并影响二季度或更长阶段的业绩,这些新的情况我们当时的报告里还没考虑进去。这些后续还需要根据海外疫情演进的情况综合动态评估。

  (4) 短期可能仍需要继续消化疫情冲击的影响,中国市场相对有韧性。中国在疫情控制中相对领先,目前市场蓝筹股估值偏低,中国政策空间相对充足,对市场中期前景不宜过度悲观。短期来看,无论是国内“抗疫”还是疫情在海外蔓延,均会给中国增长带来负面影响。这些负面影响,尤其海外疫情升级反过来对中国的影响,还需要动态评估,市场也需要时间来进一步消化。基准情形之下,我们认为A股可能不至于跌破前期低点(我们的基准情形是:本次全球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类比前述三大疫情中最轻的一次,1968年香港流感,中国外需面临类似2008年金融危机中外需“被按下暂停键”的风险)。后续需要继续关注海外疫情的发展、政策应对以及外需冲击之下中国的政策应对。不过,预计本次疫情之后,全球市场对中国的机制、效率、社会治理能力等可能会重新认知;相比海外大多数市场,中国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的空间广阔,政策空间大,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是中期值得看好的趋势,短期市场波动提供低吸反应这些趋势的优质龙头的机会。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