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科技龙头大面积跌停:最惨已回撤37% 科技牛就此终结?

2020-03-16 21:35:00 数据宝微信号 

  科技龙头再现大面积跌停,最惨股已较近一年高点回撤37%。

  近日多国央行纷纷采取积极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全球股市恐慌情绪不减。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破2800点,创业板指下跌5.9%。恒生指数收跌4.03%,险守23000点,刷新逾三年新低。A股收盘后,欧洲股市集体低开,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6.23%,德国DAX指数跌5.64%,英国富时100指数跌4.5%。有机构分析指出,目前国外疫情仍在爆发中,一些突发的新闻或者消息面容易导致盘面出现剧烈波动,风险仍值得关注。

  科技行情被按下暂停键

  在全球股市剧烈波动的同时,A股市场科技股行情被按下暂停键。数据显示,今日跌幅居前的绝大部分为科技题材,如无线耳机、消费电子、苹果概念、5G概念、卫星导航等。无线耳机指数下跌9.38%,跌幅最大。题材龙头立讯精密(002475,股吧)跌停,亿纬锂能(300014,股吧)、东尼电子(603595,股吧)、赛腾股份(603283,股吧)、韦尔股份(603501,股吧)、赣锋锂业(002460,股吧)等也以跌停收盘。

  近两年来,在国产替代化进程加速和5G商用浪潮的助推下,A股各大科技题材相继爆发,从区块链、芯片、5G、云计算,到操作系统、燃料电池、华为概念,炒作几乎不间断,去年被众多机构誉为“科技牛”的一年。

  随着科技龙头股价和估值水涨船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发酵,科技股炒作热度下降,资金出逃迹象开始显现。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近20个交易日,电子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1979亿元,净流出规模位居所有行业第一位,计算机、通信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分别为887亿元、506亿元,三大科技行业合计净流出逾3300亿元。

  针对当前A股情况,国信证券(002736,股吧)认为,虽然短期海外市场的大幅波动对国内市场存在一定的干扰,但中长期来看,A股更多的是彰显出了在全球暴跌中的配置价值。落实到投资机会上,维持此前的观点不变,认为科技股行情依然是中长期的主线,这其中尤其值得关注新基建领域中的潜在机会,短期配置上可以关注低估值的传统基建板块。

  多只科技龙头股大幅回撤

  自春节以来,A股市场在经过短暂深跌后迅速回补缺口,不少科技龙头股在此期间创下历史高点,如5G概念龙头中兴通讯、操作系统龙头中国软件(600536,股吧)、PCB龙头深南电路(002916,股吧)、射频芯片龙头卓胜微(300782,股吧)、云计算龙头用友网络(600588,股吧)等。但随着全球疫情持续扩大,多国股市罕见性暴跌触发熔断,A股也受到波及,科技题材冲击尤为显著。

  数据宝统计显示,电子、通信、计算机三大科技领域A股市值在300亿元以上的股票中,49股较近一年高点回调20%以上,占比接近78%。回调幅度最大的是歌尔股份(002241,股吧),该股今日高开后大幅下挫,尾盘跌停,与近一年高点相比回调37.41%。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声光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身兼苹果概念、无线耳机、华为概念、消费电子等多重科技题材。歌尔股份业绩快报显示,受益于智能无线耳机和智能穿戴业务的飞速发展,公司去年净利润为13.07亿元,同比增长50.59%。

  除歌尔股份外,主营光学业务的欧菲光(002456,股吧)、PCB龙头鹏鼎控股(002938,股吧)、指纹识别芯片龙头汇顶科技(603160,股吧)、存储芯片龙头兆易创新(603986,股吧)、激光设备龙头大族激光(002008,股吧)等回调幅度均超过30%。

  北上资金加仓这些股

  从北上资金的操作来看,对科技龙头的加减仓出现一些分歧。数据显示,上述三大科技行业的大市值股中,有27股春节以来北上资金净卖出逾百万股。其中净卖出股数最多的是京东方A,春节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卖出4.6亿股,目前北上资金持仓市值降至44.78亿元。与近一年高点相比,京东方A已累计回调29.06%。此外,海康威视(002415,股吧)、中兴通讯、光环新网(300383,股吧)、用友网络、立讯精密等均获北上资金超千万股抛售。

  相反方向,有26只大市值科技股获北上资金加仓超百万股。净买入股数最多的是卫宁健康(300253,股吧),春节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3713万股,目前北上资金持仓市值上升至16.54亿元。卫宁健康是智能医疗行业龙头之一,公司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净利润为4亿元,同比增长31.95%。3月3日,卫宁健康创下历史高点,目前股价已较历史高点回落31.71%。启明星辰(002439,股吧)、歌尔股份、恒生电子(600570,股吧)、三环集团(300408,股吧)、TCL科技等获北上资金净买入也在千万股以上。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