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鹰眼预警:盾安环境财技神似乐视 亏损出表为业绩减负

2020-03-22 10:19:18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盾安环境(002011,股吧)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91.04亿元,同比下降3.1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1亿元,同比增加106.06%。同时,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2018年,盾安环境亏损21.51亿元,公司巨亏主要因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资产损失等造成。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了扭亏为盈,公司盈利能力是否真实修复呢?

  少数股东损益与归母净利差异巨大

  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为2295.8万元,归母净利润为1.31亿元,公司少数股东损益为-1.08亿元。从数据可以看出,公司归母净利润和少数股东损益差异巨大。

  此前,鹰眼预警曾提示,公司归母净利润与少数股东损益差额较大。

来源:2019年半年报鹰眼预警
来源:2019年半年报鹰眼预警

  此前乐视年报也曾出现过少数股东损益为负,而归母净利润为正的现象。相比于净利润,市场对公司归母净利润关注更高,因此市场上存在对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调节以达到盈余管理的目的。那盾安环境是否存在利用少数股权分担相关亏损从而增厚公司业绩的情况呢?

  亏损子公司出表为业绩压力“减负”

  2019 年 11 月 22 日,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盾安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节能”)与水发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发能源”)达成了对盾安(天津)节能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节能”)的股权转让意向,浙江节能同意将持有的天津节能(及权属企业)65%股权及相关债权转让给水发能源(以下简称“天津节能股权转让”)。天津节能股权转让完成后,浙江节能对天津节能的持股比例由100%变为35%。

  2019 年 12 月 6 日,公司与上海卫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卫镜”)达成了上海风神环境设备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风神”)的股权转让意向,公司同意将持有的上海风神 100%股权转让给上海卫镜(以下简称“上海风神股权转让”),转让价格为3950 万元。同时公司与上海风神、上海卫镜签署了《债权债务确认书》,上海风神欠盾安环境的借款 4315 万元需按照协议逐期偿还。

  综上,可以看出公司在年底不到2个月完成了天津节能等子公司出表工作。那为何盾安环境急于将其出表呢?

  一方面,亏损出表或可以为业绩压力“减负”。从主要转让子公司天津节能财报看,其2018年亏损17亿元,2019年继续亏损4.97亿元。换言之,如果2019天津节能继续保留在上市公司体系内,公司归母净利润业绩将会进一步受其拖累。

来源:公司公告
来源:公司公告

  另一方面,资产处置收益与股权转让损失持平。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为-5.96亿元,公司资产处置收益为5.84亿元。

  2018年12月7日,盾安环境公司与浙江省诸暨市房屋征收办公室、诸暨市店口镇人民政府、浙江临杭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诸暨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根据征收协议,本次征收补偿金额总计为人民币12.25亿元(含融资租赁款3.93亿元),2019年本报告期已全部收到,确认资产处置收益5.43亿元。

  2019年12月30日天津节能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更换法定代表人,变更改选董事会成员并修改了天津节能的公司章程,上述股权处置确认投资损失6.35亿元。

  总债务是净资产的1.5倍 其他应收款暴涨6倍

  对于盾安环境的资金安全性,鹰眼预警从两方面提示,一方面是公司债务占比较高,另一方面是公司其他应收款占比较大。那2019年报告期数据如何呢?

来源:2019年半年报鹰眼预警
来源:2019年半年报鹰眼预警

  报告期末,公司总债务为34亿元,占公司净资产之比为154%。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持续两年出现总债务远大于净资产情况。2017年至2019年,公司总债务与净资产之比分别为71%、161%、154%。

  与此同时,公司其他应收款大幅上升,2019年报告期末为10.89亿元。其他应收款较期初上升696.21%,主要系处置节能等资产形成应收股权转让款及债权款。进一步分析其明细发现,其往来借款为5.69亿元。

来源:2019年年报

来源:2019年年报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