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海外抗疫带来需求持续扩张,三主线关注医药股投资机会

2020-03-23 15:12:17 证券时报网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数据,3月2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9例,新增死亡病例9例(湖北9例),新增疑似病例47例。截至3月22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120例(其中重症病例1749例)。

  另据世卫组织最新报告,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1日23时59分(北京时间22日6时59分),全球新增26069例新冠肺炎病例,死亡人数新增1600例。目前欧洲区域疫情最严重,已确诊151293例新冠肺炎病例,死亡7426例。

  粤开证券指出,当前国内外抗疫总体形势是:国内渐安康,国外暂风雨。从每日发布的统计数据看,国内本土每日新发病例已经在个位数,现有确诊病例已经下降到5000人左右,国内抗疫战役胜利在望,防范境外输入风险成为主要矛盾。而另一方面,国外仍然挑战较大,日新发人数仍保持较快增长。

  国内抗疫对医药产业链的扰动已经明显弱化,但国外因素影响在持续加强,虽然我国医药内需依存度较高,满足国内需求是医药行业基本盘,但医药也无法完全避免全球化影响,海外因素可能未来一两周成为市场扰动策源地。

  从供需角度,简明扼要从三条主线看医药机会:

  一是海外抗疫带来的需求持续扩张。着眼全球视野,部分抗疫所需个人医护和器械细分行业投资逻辑仍然存在,尤其是国外急需的呼吸、监护器械和口罩、防护服等医护产品及产业链,相关公司表示已经接到明显增量的海外订单,这是明面需求扩张;另外对全球产业链的挑战,巴斯夫此前警告称,此次疫情可能导致全球化学品生产增速降至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但医药作为特殊产品,需求相对刚性,只会延后不会消失,国外医药中间体、原料药等供应链受阻,可能导致全球原料药价格上涨,我国原料药企以及CMO企业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这是相对暗线的需求扩张。

  二是缘于欧美加强严厉管控带来国内供应萎缩。我国医药产品大部分外部依存较低,但是血制品行业由于国内采浆量不足,人血白蛋白产品常年进口比例较大。全球血制品行业产业链是美国采浆,欧洲生产,全球销售;美国年采浆能力占全球总采浆量约60%以上,不但能满足本国对血液制品的需求,还有超过50%的血浆以原料血浆或产成品的形式出口到国外,我国白蛋白进口常年占比达58%左右,在全球各国严厉防疫管控前提下,国外原料血浆采集和生产将可能受影响。综合考虑国内抗疫影响2-3个月采浆,如果叠加国外采浆影响2-3个月,从白蛋白全球供应角度看,采浆影响将长达至少半年时间,未来国内紧平衡的血制行业供需存在失衡可能。

  另外,新冠疫苗这个全球性的紧急需求将是持续热点。2020年3月,美国Moderna公司与美国家过敏及传染疾病研究所(NIAID)合作开发的新冠疫苗mRNA-1273首家开始临床试验,从病毒的基因测序到候选疫苗的首次注射仅用了63天。

  我国目前进展最快的是军事医学科学院陈薇院士团队的重组新冠疫苗,技术路线为腺病毒载体疫苗,3月16日已经获批开展临床,受试者招募已经同步进行。根据注册信息,2020-03-16日到12月31日。疫苗对未来疾病防控至关重要,全球正携手快马加鞭研发新冠疫苗。

  该机构认为围绕上述三条主线,聚焦呼吸监护器械、血制和疫苗龙头公司,是上上之选。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