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华为开发者大会又刷屏!鲲鹏计算产业进展如何?A股小伙伴提前热身

2020-03-27 13:38:59 证券时报网 

  “未来在华为的带领下,全球IT生态格局将从过去的‘一极’向未来的‘两极’演变,从而形成新的开放性IT生态格局,期间,国内IT产业链将迎来巨大的国产替代发展机遇。”近日华泰证券(601688,股吧)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谢春生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财经明星会时,一语道破华为IT产业链崛起的威力。

  正因此,华为每一场大会都备受瞩目,而对于外界普遍关心的华为鲲鹏生态进展、与华为共建生态的开发者规模、以及今年华为将推出哪些政策支持开发者发展等问题,今天(3月27日)上午,一年一度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都将其一一揭晓了。
华为开发者大会又刷屏!鲲鹏计算产业进展如何?A股小伙伴提前热身

  华为云与计算BG总裁侯金龙在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华为开发者规模已达160万,未来五年内将达500万,鲲鹏计算产业已取得多项重大进展,2020年,华为将投入2亿美元推动鲲鹏计算产业发展。

  华为鲲鹏生态进展如何?

  华为鲲鹏生态,是指以华为“鲲鹏+昇腾”为核心的计算产业。鲲鹏、昇腾是华为公司计算产业的两大核心芯片族,均是基于ARM V8永久授权架构下的自研芯片族。其中,鲲鹏是数据中心高性能处理器,昇腾是商用的AI芯片。华为公司依托“鲲鹏+昇腾”双底座,已打造出“算、存、传、管、智”五个子系统的芯片族,实现了计算芯片领域的全面自研,并大力拓展计算产业。华为鲲鹏生态的建设进展,决定着国内IT产业崛起的程度。

  “华为坚持以‘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合作伙伴能’策略推动鲲鹏计算产业发展,在产业伙伴的共同努力下取得重大进展。”本次大会上,华为云与计算BG总裁侯金龙详细介绍了鲲鹏产业进展。

  侯金龙表示,硬件方面,华为聚焦做好处理器、板卡和主板等,使能合作伙伴优先发展自有品牌的计算产品整机。目前全球已经有11家整机厂商基于鲲鹏主板推出自有品牌的服务器及PC产品。

  软件方面,2019年12月31日,openEuler社区正式上线。3月27日,openEuler 20.03 LTS版本也正式上线,麒麟软件、普华基础软件、统信软件、中科院软件所宣布发布基于openEuler的商用版本操作系统。

  而在合作伙伴方面,截至目前,华为已与产业伙伴联合成立了15个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与600多家的ISV伙伴推出了超过1500个通过鲲鹏技术认证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覆盖金融、政府与公共事业、运营商、能源等行业。

  华为开发者规模有多少了?

  2015年10月19-20日华为首届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正式发布了5年10亿美元的“沃土计划”(全称为“沃土开发者使能计划”),旨在提供针对性服务于扶持资源,使能和帮助全球开发者基于华为开源开放的产品、工具、APIs,进行技术和商业创新。

  去年9月,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在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宣布了新一轮沃土计划(即沃土计划2.0),计划五年内投入15亿美元推动产业发展。

  今天,侯金龙表示在会上宣布,截至目前华为开发者规模已达160万,2020年华为将投入2亿美元,推动鲲鹏计算产业发展,并公布面向高校、初创企业、开发人员及合作伙伴的扶持细则。

  “进入智能时代,摩尔定律放缓,传统计算模式已无法满足所有应用场景的需求,世界需要异构、云边端协同且无处不在的多样性计算。未来十年是计算架构创新的黄金十年,多样性的计算架构创新需要每一位开发者参与进来。”侯金龙表示。

  据了解,为了让每位开发者用上并用好鲲鹏,华为在大会上还发布了CloudIDE开发环境服务、鲲鹏加速库和开发者社区,其中CloudIDE作为华为云DevCloud开发平台组件之一, 目前,已有超过40万用户在DevCloud上开发了超过50万个项目。华为宣布,2020年,CloudIDE对所有鲲鹏实例全年免费。而鲲鹏加速库可将性能提升大于10%甚至在加解密等场景下将性能提升超过100%,另外,鲲鹏开发者社区汇聚集了全栈软硬件知识、鲲鹏产业资讯、政策发布、认证查询等信息,并提供全天候7x24H的专家在线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华为大会前后,资本市场上华为概念股往往会演绎一波如虹行情,今年华为P40全球发布及开发者大会发布前后,受全球股市动荡等影响,华为概念股表现相对理性。今日上午,A股华为概念指数上涨0.74%,同期上证指数上涨1.41%,其中赛意信息(300687,股吧)、同兴达(002845,股吧)涨停,深科技(000021,股吧)、电声股份、中科曙光(603019,股吧)、永贵电器(300351,股吧)、联得装备(300545,股吧)等个股上涨超4%。
华为开发者大会又刷屏!鲲鹏计算产业进展如何?A股小伙伴提前热身

  算力格局正在加速转换

  华为芯片和硬件战略Fellow 艾伟在会上表示,算力格局正在加速转换,计算迎来了新的时代。

  “Arm服务器软件生态的数量从2015年到现在有40倍的增加,达到了2200多家。历经了孵化、加速、繁荣的阶段”。艾伟进一步指出,20年前,x86提供的算力占总算力70%,Arm仅占5%,如今,Arm提供了82%的算力,x86仅为16%。其中很关键的原因是,Arm算力增长的速度是x86算力增长速度的5倍。

  “新的计算时代需要新的工具去突破瓶颈,延续摩尔定律。”艾伟表示,华为所做的,就是通过多核并行让性能再次提速。具体而言,鲲鹏916使用了32核的2.4GHz主频的Arm Cortex A72,到了鲲鹏920,核心数量翻倍,主频也提高到2.6GHz,并且采用的是华为自研核心,实现了性能业界领先。

  据华为方面介绍,华为鲲鹏920是第一个采用8通道DDR4的处理器,也是第一个采用PCIe 4.0的处理器。

  艾伟同时认为,在云+AI+5G时代,端边云协同成为了现实,也有了更多机会。尤其是,端边云都是全Arm部署的环境,可以提升开发效率、降低开发负担,还提供了多场景的工作机会。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