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宜人金科2019年净利润11.56亿元 信贷科技财富管理科技两翼齐飞

2020-03-27 14:12:16 和讯股票 

  3月26日,宜人金科发布其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宜人金科促成借款总额达79.98亿元,净营收23.64亿元,环比增长15%。2019年全年总净营收86.17亿元,净利润11.56亿元。非网贷业务的财富管理增长迅速,非网贷产品销量总额环比增长232.2%,AUA环比增长64%,在投投资者数量较上季度增长10%。整体来看,年初宜人金科“信贷科技”、“财富管理科技”两翼齐飞战略重塑效果显著,金融科技赋能下多元化发展进程稳步加速。

  远见者稳进,稳健者远行

  “在2019年第一季度,我们完成了业务重组这一关键举措,为宜人金科全年的稳定发展和战略转型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正如我们第一季度预估的一样,尽管去年充满挑战,整合后的宜人金科业务协同性和运营效率迈上了全新台阶,创造了更大的规模化效应和业绩表现。我们看到了高成长性人群、大众富裕人群等客群的差异化需求并提前布局,并得益于多年的市场积累、合规运营,我们的信贷科技和财富管理科技业务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驱动行业发展,创造更多价值。”宜人金科董事会主席、CEO唐宁表示,“为了更好的服务高成长性人群,信贷科技方面推出了包含短期循环产品、汽车金融在内的多样化产品服务。财富管理科技方面,预计非网贷产品和服务的增速将持续以强劲的势头实现显著增长。”

  尽管行业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为确保平台拥有更良好的风控管理,从2019年开始,宜人金科就采取了更审慎的业务增长策略帮助业务持续向好,来实现未来的健康发展。根据报告显示,尽管第四季度早期的逾期受行业影响有所上扬,但长期帐龄表现逐渐好转,总体风险表现与公司的预期区间表现一致。2020年将继续优化产品结构,采用更严格的风险管理,伴随着更加清晰的行业监管,长期坚守合规底线的业务效应开始逐步显现,相信未来风险表现会进一步提升。

  宜人金科高级副总裁丛郁表示:“本季度我们财务表现良好,凭借整合后高效的业务协调和运营效率,以及不断优化的成本结构,截至19年末的可用现金达到36亿元,表明我们业务模式盈利性良好且充满韧性。”宜人金科在科研方面的投入资金不断攀升,持续提升大数据和AI在风控、获客以及运营管理方面的实力,一方面优化自身业务的同时向信贷行业进行科技、风控和获客三大能力的输出,帮助合作伙伴提高风控效率,降低获客成本,提升用户体验,为行业赋能,另一方面聚焦大众富裕人群的全周期、一站式财富管理需求,为这一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提供长久的、可持续性的资产配置解决方案。

  此次财报还披露了宜人金科管理层的任命信息。首席风险官季春江拥有超过18年的风险管理经验,曾就职花旗银行、摩根大通银行等多家知名金融机构,首席技术官向江旭于2018年加入宜信公司,曾在苏宁、微软、思科等多家知名科技公司任高级管理职位。他们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洞悉市场,深谙消费者需求,将为公司带来新的业务可能及创新尝试。

  信贷科技:多元化业务布局提速

  报告显示信贷科技业务部分,2019年第四季度,宜人金科促成借款总额79.98亿元,累计借款人数469.5万人。全年促成借款总额达391亿元,其中大部分资金用途为满足中小微企业的创业、经营等需求,精准滴灌实体经济发展。

  “信贷业务方面,我们的网贷业务严格按照监管要求推进。除此之外,我们面向个人的短期循环类产品,抵押类、租赁类等业务,面向中小微企业主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早已布局,多元化的探索让市场有更多想象。”其中,2019年宜人金科在汽车金融方面的布局开始提速,“基于宜信14年的业务布局,我们在全国近300多个城市拥有强大的线下服务网络,这是我们发展汽车金融业务得天独厚的优势,抓住这一差异化资产,相信接下来我们会获得更多的机构资金、更好的风险表现。”宜人金科首席财务官毕忠表示。

  财报显示,宜人金科全年整体风险表现良好,早期逾期率、坏账率等指标在合理、可控的波动范围之类。“在年初我们预判到了行业整体风险表现的走向,于是坚持了更审慎的业务增长策略,并通过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持续提升大数据和AI在风控、获客以及运营管理方面的实力,建立了更严谨的风控体系,更好、更早的识别风险,宜人金科获得了更优质的资产质量。” 毕忠强调。

  2019年,宜人金科供应链金融凭借灵活多样的金融产品,完善的线上供应链金融交易平台、优秀的线下运营团队以及成熟的风控模型和技术,深入了16个垂直细分行业。宜人金科与全国领先的财税一体化云服务企业服务商上海云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票易通)达成战略合作。作为数字普惠金融代表性企业,凭借多元化的优秀实践,宜人金科旗下信贷科技业务品牌宜信普惠成功入选新华社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颁发的“2019年’十三五’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示范案例”,不断为行业及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数字普惠金融力量。

  从资金来源多元化角度来讲,宜人金科重视与持牌金融机构的合作,先后与70余家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达成技术、资金、资产等方面的合作。从目前整体与持牌金融机构的合作来看,2020全年机构资金占比预计将超过50%。

  疫情期间,宜人金科响应政策号召,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重点推出中小微客户关怀政策,保障金融服务、征信保护服务稳定运行,同时加强赋能,上线营销、商业模式、团队管理等模块的百余门精品课程,为中小微企业主提供在线学习保障。

  财富管理科技:非网贷资产增长迅速

  财富管理科技业务部分,截止2019年12月31日,宜人金科管辖资产总额(AUA)超353亿元,累计投资人数超过221万人,人均管辖资产额超过14万。其中,非网贷业务增长抢眼。截止2019年第四季度,非网贷管辖资产总额达到10.3亿元,环比增长64%;非网贷产品总销量达到25.5亿元,环比增速达到232.2%,银行精选、基金以及基金组合产品普遍受到客户的青睐。此外,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在宜人财富平台做多元均衡的资产配置,2019年12月在平台上投资超过一种资产类型的投资者占比达到14%,较9月上升了62%,增长迅速,再一次验证了公司战略重塑的前瞻性。

  作为宜人金科旗下数字财富管理科技业务品牌,宜人财富深耕大众富裕人群痛点需求,重点布局养老金融,通过财富管理、养老组合投资的方式,解决“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世界难题。2020年1月,宜人财富宣布与养老金业务全球市场领导者信安达成战略合作,全面开启养老金融未来十年的战略布局,双方将结合各自在金融科技、资产管理等领域的资源和优势,促成中国养老金融创新实践的落地,带动国内养老金融行业的成长。

  为更好帮助投资人洞悉市场,宜人财富坚持投资者教育先行的理念,开展投资者教育,针对春节后疫情对投资市场的影响,联合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博时基金华夏基金、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等重要合作伙伴推出多场在线直播。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携手中国互联网医药健康领军企业1药网一道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提供免费问诊送药服务。

  凭借过去一年在财富科技创新、客户服务体验提升以及财富管理行业前瞻探索方面的积极努力,宜人财富荣获 “2019年度竞争力财富管理公司”大奖,该项大奖由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的领跑者《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全力打造,并联合内地、香港和美国权威研究机构,根据银行业评选指标,通过模型分析,最终得出的一份业界重磅榜单。

  2020年,宜人金科将坚持信贷科技和财富管理科技的战略逻辑,坚持长期可持续发展策略:信贷科技在合规经营的方针之下,多元业务模式持续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财富管理科技将会持续聚焦大众富裕人群的一站式财富管理需求,在资产配置解决方案上倾注心力,将大众富裕人群的财富管理规划服务带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