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连城数控董事长李春安:借注册制东风冲刺精选层

2020-03-28 02:23:05 证券时报 

连城数控董事长李春安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越来越大,想借这个新证券法实施和注册制的东风,在新三板这个市场里面更进一步。”连城数控董事长李春安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对公司未来进入精选层颇有信心。

大连连城数控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注光伏和半导体装备及自动化设备。公司拥有“辽宁省晶硅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辽宁省大连市光伏与半导体硅材料切割设备工程实验室”。获得国家专利4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在审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0项,并掌握有海外专利20余项。

李春安是连城数控董事长、公司实控人之一,风格一向稳健低调,其在2019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排名第287位,财富值91.9亿元。在此次专访中,李春安向我们描绘了连城数控未来的战略蓝图、国际化战略,同时也毫不避讳与上市公司隆基股份(601012,股吧)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

疫情影响不大

新冠肺炎疫情让每个人都紧张不已,但是交货期紧凑、生产任务重的连城数控较早就全面复工了。

李春安透露,去年行业向好,公司订单也很充足。辽宁地区疫情不是太严重,公司的生产工人以大连当地员工为主,因此春节期间一部分员工都没休息,一直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同时排班连续生产,在特殊时期保证生产供货需求。

对于外地归来人员,公司实施远程办公及线上交流双管齐下的工作方式,同时所有正在进行中的项目,随时响应客户需求,保证所有业务按照既有业务流程正常进行,以保障项目进度的顺利实施。

3月10日,公司召开2020年年度运营计划会议,李春安表示,主要内容是确定新年任务目标,布置全年工作,内容包括要抓住市场扩产的机遇,新设备更新换代,开拓客户市场,力争完成新增订单任务;研发计划方面,瞄准12寸单晶炉研发、半导体方面的线切设备等,按节点来安排进度等等。

基于此,李春安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今年的经营和业绩影响不大。

公开资料显示,李春安出生于1968年10月,河南南阳人,1986年9月考入兰州大学物理系。现任大连连城数控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红十字百分之一基金管委会主任、兰州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等职,为第四届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洗选设备专委会副理事长。2019年10月的胡润百富榜上,李春安排名第370位,财富值105亿元人民币;2019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李春安排名第287位,财富值91.9亿元。

据公司介绍,连城数控多年来的经营始终围绕企业愿景,即成为全球光伏与半导体产业技术领先的核心设备制造企业。早期,公司所处行业的设备市场主要被瑞士、日本、美国等国外厂商垄断。2008年,连城数控率先研制出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单、多晶多线切割机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其张力控制技术和控制精度等均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其后陆续推出金刚线截断机、切片机、全自动磨床等加工设备。2013年,公司又通过收购整合,切入单晶生长市场,并成功推出达到国际主流标准的单晶生长炉。

公司向来重视技术创新,持续进行研发投入,最近几年,连城数控在光伏和半导体领域的研发费用每年都在3000万元以上。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与独立发展,公司占据了拉晶与切割加工这两大行业核心设备的主流市场,去年两大设备的市场占有率均达到四成以上。同时公司产品也获得了“第五届中国半导体创新产品和技术”、“国家重点新产品”、“辽宁省专精特新产品(技术)”等一系列荣誉。实际上,连城数控已经成为了其所在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对精选层充满信心

连城数控在2012年有过进入资本市场的计划,因为行业周期影响,盈利连续几年增长有困难,加上当年上市排队企业太多的“堰塞湖”现象,就撤回了材料。到现在8年了,其间没有太激进的与资本市场有关的动作。

公司于2016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去年底新三板深化改革正式启幕,点燃了公司冲击精选层的热情。

李春安对此信心十足,其表示,公司当年在新三板挂牌主要是为了完善公司治理,规范运营,一直聘请具有证券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财务比较稳健,信息披露也比较透明规范。现在公司经营规模越来越大,作为新三板的老兵,也是刚好想借一下新证券法实施和注册制的东风,在这个市场里面更进一步。

“我们学习研究了国家出台关于新三板的新政策,也咨询了资本市场方面的有关人士,按注册制审核的思路,应该是信息充分披露,让投资者自己做选择,做判断。按这样的指导思想,我们企业一直运作规范:很早就按上市公司模式和要求在运作,经营权、所有权分离,董事会、股东会、监事会及管理层各司其职。在以信息披露为基础的注册制下,我认为我们符合精选层条件。”李春安说。

精选层筹备工作方面,李春安表示,目前处于大连证监局辅导验收工作阶段,“券商、会所、律所已进场作辅导,公司相关人员正在接受辅导学习、培训,可能最近还要准备考试。”

2月18日,连城数控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申报精选层的议案,同时简要公布了发行方案,预计募资3.9亿元。对于公开发行募资用途,公司表示,将用于单晶炉及切片机产品扩建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其中单晶炉及切片机产品扩建项目预计投资金额32,816.36万元,研发中心建设预计投资金额6,559.40万元,上述项目合计拟投资金额 39,375.76万元。

业绩方面,连城数控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归母利润分别为1.65亿元、9411万元,研发费用均在4000万元左右,基本可满足精选层财务标准一、标准四。

正视关联交易问题

一直以来,连城数控与上市公司隆基股份的关联关系是投资者比较关注的问题之一。

关于与隆基之间的关系,公司回函称,双方并没有股权关系,但由于互有股东在对方任职,因此按照现行有关规定,也需要被认定为具有关联关系。

李春安介绍关联交易提到,现代化大生产特别是科技含量高的产业体系的进步发展,通过产业体系内部业务关联公司相互参控股是一种有效方式,达到产业战略协同,技术工艺一体化默契融合,以及市场节奏的配合,这的确和现有的审核对关联交易的普遍担忧有些需要解释的地方。按以前的监管制度,监管层对关联交易比较关注,并一度设置了比例上的要求。在注册制思路下,对于关联交易要把握好三个原则,第一,双方完全市场化交易原则,充分比价、竞争,交易有第三方做参照,有竞争者参与,产品不是唯一供应商,这是市场定价原则。第二,连城、隆基的股权都比较分散,所有权、经营权适当分离,决策时关联股东、关联董事回避表决,管理层围绕各自企业利益主体进行市场原则谈判,内控制度双方都比较完善,都要走流程。第三,双方都是公众公司,都要进行充分信息披露,所有交联交易订单,包括未来预计关联交易、已经发生的关联交易、重大合同都要及时公告。

“市场原则、内控制度、信息披露,这三点都做到的话,对连城来说关联交易不是实质性问题。”李春安说。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2018年,连城数控面向隆基股份的销售占比分别为65.82%和83.40%,2019年上半年这一比例降为42.58%。这背后的原因是,“金刚线切割”技术国产化后,单晶硅片的制造成本得以大幅度降低,隆基股份借此机会大举扩产,连续数年,其新建产能占到整个行业新建产能的六成左右。

隆基目前是全球单晶产能排名第一的光伏企业,根据知名的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最新报告,隆基在太阳能(000591,股吧)组件制造商中的财务健康指数名列榜首,财务稳健。对于这样一家优质公司,连城把隆基作为战略客户来发展和服务非常合乎逻辑。而与此同时,连城是目前最主要的光伏设备制造企业,国内行业里前十大的厂商过半数都是连城的客户。因此,连城与隆基之间的业务合作,同那种以做营收做利润为目的关联交易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李春安进一步解释,“我们按市场化原则运行,管理层和股东之间有契约,利润、销售收入、净资产收益率等都有一个考核指标,隆基给我们的付款条件比较好,相对批量比较大,从管理层角度看能实现当期业绩最大化,主要从经营方面、市场方面来考虑接什么样的订单,不接什么样的订单,并没有考虑要完全规避关联交易,并不是一定要去减少关联交易,而是做大所有具备价值的业务。”

另一方面,李春安表示,关联交易还是要正视的问题,“我们从市场角度,依托自身技术实力,加快开发新的业务,比如正在研发的半导体设备等领域,新产品如果推出的话也会降低关联交易。”

全球化布局进行时

3月1日起,连城数控LOGO正式换新,企业品牌全面升级,连城数控所属宣传及相应物料将统一采用新LOGO进行展示。公司表示,这是连城数控企业文化全面升级、企业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更是公司新一阶段发展的起点与见证,此举是“为适应公司的快速发展及国际化战略升级部署,扩大公司品牌影响力”。

事实上,在助力实现光伏设备逐步国产化过程中,公司也在积极进行国际化战略升级部署。

李春安介绍,2013年4月公司收购了美国五百强公司斯必克(SPX)旗下的凯克斯(KAYEX)单晶炉事业部,获得凯克斯全部知识产权、商标和技术专利,公司由此开始全球化布局。

2013年12月第一台8英寸半导体级单晶炉实现销售,该机型陆续批量销售到中国台湾、美国、欧洲等地。

公司近年加大在半导体领域的研发投入。2017年11月并购日本东京制纲株式会社线切事业部(TOKYO ROPE MFG.CO.LTD),开始为半导体行业提供晶圆材料切割加工设备。2018年7月全球首台套24英寸半导体级单晶炉KX320研制成功并销往国外。

“国内线切产品是我们正在推出的半导体新产品。”李春安说,“市场推广方面,光伏领域目前在东欧有比较多的订单,半导体方面,在北欧、日本以及中国台湾等地有一些客户,我们正在抓紧联系、开发。”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