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华创证券“翻车”电话会调查结果公布!研究员被禁入行业3年,华创证券也被警示

2020-03-28 00:00:50 和讯名家 

  华创证券“李鬼扮李逵”电话会议引发的风波,尘埃落定。

  针对华创证券电话会议嘉宾遭质疑事件,证监会27日晚间发布消息称,已完成相关调查核实工作,潘文韬作为华创证券研究员,存在未核实外部“专家”身份情况下擅自向客户发布调研纪要,以及知晓相关“专家”身份不实情况下仍多次组织客户路演活动并邀请该“专家”在电话会议上发言等问题,违反了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人员应以行业公认的谨慎、诚实和勤勉尽责的态度提供投资咨询服务等相关规定,潘文韬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的行政监管措施,自被采取措施之日起3年内,潘文韬不得担任与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相关的职务或实际履行相关职责。

  同时,华创证券被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明知专家身份不实,还多次邀请其发言

  经证监会调查,潘文韬作为华创证券研究员,存在未核实外部“专家”身份情况下擅自向客户发布调研纪要,以及知晓相关“专家”身份不实情况下仍多次组织客户路演活动并邀请该“专家”在电话会议上发言等问题,违反了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人员应以行业公认的谨慎、诚实和勤勉尽责的态度提供投资咨询服务等相关规定。华创证券对投资咨询业务管理不到位,内部审核程序未能及时发现上述问题,违反了合规管理有关规定。

  2020年3月27日,贵州证监局依法对潘文韬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的行政监管措施,对华创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自被采取措施之日起3年内,潘文韬不得担任与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相关的职务或实际履行相关职责。

  3年不得从事和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相关的业务,这对于个人而言,相当于证券行业执业生涯的结束。

  潘文韬,曾在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华创证券履职,2016年到2017年期间从事一般证券业务,2018年7月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

  此前,华创证券就表示,已责令研究员停职并启动问责机制,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严格尽职调查、会议交流、会议纪要和研究报告的合规审核,强化内控管理。

  调查处罚,一个月证监会雷霆执法

  从介入调查到公布处罚结果,证监会仅用了一个月时间,雷霆执法显示出监管从严的态势。

  2月19日晚间,华创证券研究所传媒组电话会议因邀请了假高管遭到真董秘“现场打假”,一时引发了市场关注。

  在这场电话会议上,一名自称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遥望网络”)的“陈总”发布了一些并未在此前公布的“利好”信息,更提到了2019年的平台利润、代理收入以及新年内部KPI等详细数据。然而,就在几分钟后的提问环节,这位“陈总”却被遥望网络的董事会秘书马超当场揭穿假冒身份电话。

  “到底是哪里出来的陈总?遥望中层以上就没有姓陈的。”记者在约16分钟的现场录音中了解到,马超在接入连线不久后抛出这一疑问,同时并质疑,“不要这样误导投资者”,以及公司从未披露过年度和月度的目标。根据遥望网络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马超为该公司的董事会秘书,管理团队中也的确未有“陈姓”高管。最终,该场电话会议在马超的质疑和华创证券传媒团队相关人士的道歉中结束,此事也迅速在网络平台上发酵。

  会议所请嘉宾,当场被戳穿假冒身份的情况,此前并不多见。而从网络流传录音中的双方对话来看,该电话会议的分析师可能已经不是第一次邀请冒牌专家,冒充遥望网络人员。类似的事情,此前就已经发生过一次。

  华创证券是A股上市公司华创阳安(600155,股吧)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2年1月,为首批互联网证券试点券商,业务范围包含保荐承销、并购重组、资产管理等。遥望网络是在深交所上市的星期六(002291,股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星期六”)的控股子公司,是星期六所收购的负责互联网营销的核心平台,其业务涵盖传统互联网广告投放、社交营销及电商服务,主要客户包含腾讯、百度、网易等巨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指出,通过第三方渠道请的“专家”里面可能有“假货”,中介机构有核实义务,此次华创证券出现的问题反应了华创证券研究所在相关合规等问题上把关不严,毕竟投资者有可能通过此次会议内容进行投资布局,涉及信息披露需要严谨,若专家并非来自于相关上市公司,也无法验证信息的真假,则可能会误导投资者进行布局,从而产生亏损的不利后果。

  华创证券研究所在2月20日发布声明称,邀请参会介绍情况的是经第三方专家公司推荐、曾担任遥望网络“微小盟”平台产品经理,但公司相关责任人员并未掌握和核实其已从遥望网络离职的情况,对其以“遥望网络专家”身份进行了介绍,经核实,确认已从该公司离职。在采取的措施方面,

  事件的持续发酵,引发了证监会的关注。证监会2月21日晚间通过相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的方式回应了该事件,证监会表示,已启动对此事件的调查核实。经核实相关机构和个人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证监会:全行业应当以此次事件为戒,对照自查

  证监会表示,证券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诚信合规、勤勉尽责是行业发展之基,直接关系投资者合法权益和市场正常运行。全行业应当以此次事件为戒,对照自查自省,筑牢珍惜职业声誉、恪守职业道德的思想防线,扎紧合规内控“篱笆”,把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理念融入业务全过程,以良好的文化积淀促进机构行稳致远和行业高质量发展。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在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表示,加大对文化建设薄弱、内部控制失效公司的日常监督检查,对部分道德风险多发、行业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机构和人员开展专项检查。对严重背离行业文化精神的违法违规行为“出重拳”“下狠手”,严字当头,落实“双罚”与“终生追责”,将严重影响行业声誉形象的“害群之马”及时清理出行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