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浙商银行回A首份年报 净利润同比增12.48%

2020-03-30 21:44: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30日电(魏薇)3月29日,浙商银行交出了A股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浙商银行总资产达1.8万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63.64亿元,比上年增加74.21亿元,同比增长19.06%;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29.25亿元,同比增长12.48%,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此外,董事会通过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股派现金红利2.4元,现金分红比例达39.49%。

调整资产负债结构

在3月30日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有人提问净利润增速的动力来源是什么?浙商银行行长徐仁艳表示,2019年浙商银行主动调整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增量、盘活存量;同时确立了平台化服务战略。

具体来看,年报显示,资产端方面,浙商银行2019年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达1.03万亿元,首次破万亿元,同比增长19.06%,发放贷款及垫款净额占总资产比重上升至55.47%;金融投资占总资产的比重28.77%,比上年末下降5.54个百分点。

负债端方面,浙商银行吸收存款余额1.14万亿元,增长17.33%,吸收存款占总负债比重上升至68.37%;同业存拆放款项余额1668.03亿元,比上年末下降20.14%。

经营效益方面,2019年,该行利息净收入338.74亿元,比上年增加74.89亿元,增长28.38%;非息净收入124.90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0.76%,比上年提升0.03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12.92%,处于行业较好水平。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37%,比上年末上升0.1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20.80%,比上年末下降49.57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3.03%,比上年末下降0.22个百分点。

其他监管指标方面,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资本充足率14.24%,比上年末增加0.86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10.94%,比上年末增加1.11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64%,比上年末增加1.26个百分点。

加快净值型产品转型

“2018年资管新规出台以后,浙商银行着力于新规落地后一系列应对转型和改造。”在业绩发布会上,浙商银行首席财务官景峰介绍。

他表示,为应对资管新规,浙商银行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提高新产品研发和创设的水平,在资产配置端,努力提升大类资产的配置水平和配置能力;二是在销售端,持续改进和提升产品的销售能力,以及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三是在信息系统支持方面,构建了全新的资产管理系统,通过科技的支撑作用,提升包括前端的产品创设、后台的运营以及IT系统资源整合,把理财业务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中,通过大数据风控平台,持续提升理财业务的前、中、后台的全面风险管理能力。

景峰指出,浙商银行在持续加快净值型产品的转型,接下来随着新规到期可能带来的后续变化,浙商银行理财业务也会保持平稳运转。

此外,浙商银行在年报中表示,将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以及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创新金融服务方式,确保金融服务畅通。此外,浙商银行将密切关注全球疫情动向,积极应对,降低疫情对经营业绩的冲击,若有因疫情影响涉及需要披露的事项,该行将及时公告。(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