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经济受损严重,欧盟多国呼吁实施共同借贷政策,可德国不干

2020-04-01 09:10:59 新浪网 

  在欧洲各国封城一段时间后,一些好消息也正在传来,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当地时间3月30日称,处于疫情震中的欧洲已出现了企稳态势。

  但封城之后,欧元区也面临着更大的经济压力,旅游、餐饮、航空和制造业等一些欧洲国家赖以生存的行业更是受到了严重影响。而政府为了救助本国经济出台的高额刺激措施也让一些原本就债台高筑的欧元区国家变得更加捉襟见肘。

  包括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在内的9个欧洲国家呼吁欧盟实施共同借贷政策,但遭到了德国的反对。意大利总理孔特认为,德国的做法正在让欧盟这座大厦变得岌岌可危。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欧洲疫情现企稳迹象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欧洲疫情现企稳迹象

  当地时间3月30日,世卫组织公共卫生紧急计划执行主任迈克·瑞安(Mike Ryan)表示,我们很开心地看到意大利和西班牙疫情正在接近顶峰,而欧洲几周前开始实施的封锁措施开始见效。他指出,现在的新增病例反映的是大约两周前的感染风险情况。

  从世卫组织的数据来看,欧洲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也呈现出了回降的趋势,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欧洲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了一些企稳的迹象。

欧洲区确诊病例出现下降 来源:WHO
欧洲区确诊病例出现下降 来源:WHO

  当地时间3月30日,处在欧洲疫情风暴中心的意大利,虽然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但迎来了单日治愈病例最多的一天。意大利卫生部长罗伯托·斯佩兰萨(Roberto Speranza)也在周一晚些时候表示,政府将遵循科学顾问的建议将封锁期限至少延长至复活节。

  其他一些欧元区国家也表现出了信心,丹麦首相梅特·弗雷泽里克森就在3月30日表示,鉴于当前各项防控措施得当,丹麦新冠病毒疫情发展曲线趋于平缓,如果在接下来的两周继续保持当前态势,4月13日后,政府将陆续放开社会管制措施。

  瑞士联邦公共卫生办公室传染病部门负责人丹尼尔·科赫也认为,目前虽然疫情的快速蔓延仍未停止,但其速度已经有所减缓。

  欧元区经济受损严重

  虽然欧洲的疫情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此前由于疫情的肆虐,欧洲各国纷纷发布的封城令,对欧洲国家的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穆迪也在最新一期的全球宏观展望中预估,2020上半年,发达经济体将出现经济萎缩,预计德国经济规模的萎缩率为5.4%,意大利为4.5%,法国为3.5%。

  彭博社3月31日报道称,欧元区最大的经济问题来源于意大利。根据意大利商业顾问游说团体发布的一份报告,意大利的封锁可能导致月度GDP下降多达60%-70%。每月的封锁成本可能在850亿-1000亿欧元之间。

  由于面对严重的经济损失,意大利总理孔特在28日批准了43亿欧元的市政基金,以帮助企业和个人度过难关。而此前,意大利内阁已经批准通过了总额为250亿欧元的财政刺激措施。

  也正是这些大额度的财政刺激,让原本“债台高筑”的意大利不堪重负。2020年意大利的赤字预计将超过GDP的3%,触及欧盟的红线。而在3月11日时,意大利经济部就已经致信欧盟委员会,将把2020年财政赤字占GDP的份额从去年9月的2.2%上调至2.7%。IHS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纳利曼·贝赫拉维什已发出警告,意大利等国可能会再次陷入财政危机。

  为此,意大利总理孔特要求欧盟拿出新方案,以确保向意大利提供足够的抗疫资金。

  截至目前,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在内的9个欧盟国家已经呼吁欧盟实施共同借贷政策。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在27日晚间呼吁欧盟财政团结,他认为,有理由开展“新冠债务”。

  但德国并不认为当前的情况需要债务共享,默克尔表示,欧盟应该优先采用欧洲稳定机制(MES)剩下的4100亿欧元,而非开启一个新的债务计划。

  欧洲稳定机制是2012年欧元区国家通过政府间协议达成的欧元区金融稳定机制,可通过发放贷款宏观调整经济,通过信贷额度支持财务,向其他成员国提供贷款,为金融机构资本重组提供资金,而其最重要的份额持有国则是德国。

  而孔特认为,“现在没必要开足马力耗费这一机制,因为它是当成员国遭遇不对称金融震荡时的一个方案,而现在,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与社会系统震荡将会是长期的,对称的”。

  但德国的表态也让孔特认为,他与默克尔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分歧,这极有可能让欧盟解体。“这已经不是意见不同的问题,而是产生了直接而严重的对峙,因为意大利正在经历危机,死亡惨重,经济冲击也很严重。我代表一个正在受苦的国家,不能犹豫。如果欧洲不能战胜这场史无前例的危机,欧盟这座大厦将会倾覆”。

  欧盟经济委员保罗·金蒂罗尼(Paolo Gentiloni)也警告说,如果欧盟成员国之间不能就新冠疫情所带来的经济问题解决措施达成一致,“欧盟就有濒临解体的危险。很明显,如果欧洲国家之间的经济差异会因这场危机增大,那么欧盟在未来就越发难以保持一致”。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