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五家上市险企去年盈利大增,关注保险板块配置价值

2020-04-01 15:33:34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发布《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修订版(征求意见稿)》,通过科学量化重疾程度、广泛开展国际比较和跨行业协作,在优化重疾分类、增加病种、扩展疾病定义范围和优化定义等方面形成规范。

  此外,总投资收益率普遍升至5%以上,共计超260亿元的减税利好影响,使得A股五家上市险企2019年收获了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601319,股吧)、中国太保(601601,股吧).、中国人寿新华保险(601336,股吧)这五大A股上市险企总共实现归母净利润2723.95亿元,相较2018年大幅增长72.2%;合计实现保费收入2.4万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中国人寿实现归母净利润增长411.5%至582.87亿元,增幅最大;中国平安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39.1%,为五家险企中增幅最小的。

  与此同时,五大险企去年现金分红总额达783.92亿元,占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总额的比例为28.78%。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的分红水平往往体现着一家公司的盈利能力,以及与股东分享成长的慷慨和诚意。从行业方面来看,银行、非银金融等行业上市公司分红水平居前,也体现了经营稳健,抗风险能力较强,给长期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

  国盛证券预计,二季度开始,上市险企将加大保障型产品的销售,在重疾类产品“炒停”+疫情下保障需求显著增加+代理人出于收入及留存更加拼命出单+线上获客积累的综合影响下,随着疫情的缓解、代理人线下展业,保险公司负债端表现预计将显著改善,推动保险股估值修复。

  平安证券表示,新单保费短期波动不改承保周期向上的趋势,疫情短期影响代理人线下展业,预计上市险企一季度新单保费和新业务价值或将负增长(除国寿外),但疫情也对消费者形成再教育,长期有望促进保障险加速修复。

  中国银河证券表示,保险资管新规作为纲领性文件,对保险资管产品运作进行细化指引,拓展合格投资者范围、放宽代销限制、明确产品类别,统一保险资管起跑线,有助保险资管行业开拓保险资金外的第三方资管领域,增厚业务空间,助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产品运作规范、风控审慎、投资能力强的保险资管机构将明显受益。当前板块估值不贵,性价比较高,建议关注板块配置价值。

  国泰君安指出,此次重疾定义修订聚焦低频高损病种,促进保险公司回归保障,有利于寿险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维持行业“增持”评级。个股方面,看好新单中重疾险产品占比高且增速快的公司发展前景,建议增持分红与营运利润绑定具有高度确定性,且坚定推行寿险转型的中国平安,以及预计后续基本面反弹超预期且对利率敏感性较低的中国太保。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