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48.43%项目实现退出,17家企业A股上市,海达投资三大投资策略揭秘

2020-04-03 10:42:39 投中网 

近期,面对全球巨大的新型冠状病毒临床检测需求,康华生物与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等单位联合研发五种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成功获得欧盟市场准入资格。

“康华生物在国家有需要时,施以援手,责无旁贷。”公司投资方天津海达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海达投资”)合伙人/董事总经理陈巧对投中网表示。

新冠疫情下,康华生物并非海达投资portfolio中唯一一家“为国分忧”的企业:热景生物(688068,股吧)、华科泰生物、全景影像、旌准医疗等医疗公司纷纷冲在前线。

“疫情中,大家首先考虑的都不是赚钱,而是想为抗疫做一些事情。”陈巧告诉投中网,“这时,我们的团队会觉得自己的投资很有社会意义和价值,会有深深的自豪感。”

48.43%项目实现退出,17家企业A股上市

管理规模近100亿元人民币,核心团队紧密合作超过15年,海达投资已深耕医疗健康15年有余。

作为一家集并购整合、PE、VC等多手段工具于一体的“资深一级市场玩家”,海达投资对于市场起伏并不过虑,“我们团队每年大概投6至8个项目左右,每年的节奏基本不会受到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我们有自己的计划。”

新冠疫情亦没有扰乱海达投资的步伐。

“尽管2020年一季度各机构的尽调工作受阻,但是我们和目标企业的跟进工作都没有停。”陈巧告诉投中网,“我们会把行研等一些案头工作提前,访谈会以视频或电话会议的形式进行,最大程度把疫情的影响降低。二季度开始,我们就会正常化了。”

投中网了解到,截至2019年12月,海达投资已完成64家企业的投资,包括凯莱英(002821,股吧)(002821)、热景生物(688068)、晨光生物(300138,股吧)(300138)、泰禾光电(603656,股吧)(603656)、瑞芯微电子(603893)、中材节能(603126,股吧)(603126)等上市公司,及全景影像、华科泰生物、阳光诺和、康华生物、朗研生命、震裕模具等准上市公司。

与此同时,海达投资目前已成功退出31家(48.43%项目实现退出),推动17家企业A股上市(包含借壳、并购上市)(26.56%),已投项目的IPO比率及退出回报率位居国内前列。

“在投资行业,历史不能代表过去。”陈巧表示,但对于有别于其他机构的投资“秘籍”,陈巧总结为三点,“聚焦行业线”、“行研先行”、“哑铃型精准投资”。

聚焦行业,行研先行

对于陈巧来说,押注全景影像是场心理上的“硬仗”。

“当时,我们背对背调研了好几家类似的公司,以及全景影像的一些上下游公司,我们对于它的商业模式及创业团队是非常满意的。”陈巧对投中网回忆称,“但是,我们在决定投资的那一刻其实压力很大。因为那时也有一些全景影像的竞争对手在融资,而且拿到了国内外很多一线大牌机构的钱。”

换句话说,有很多优秀的投资机构站在陈巧团队的对立面。但是,“我很庆幸团队坚持了自己的判断,拿到了全景影像的A轮独家投资。”陈巧表示,目前,该企业已成长为国内第三方影像领域的龙头企业。

虽然全景影像项目还未到最后的退出阶段,但是,“它这几年的发展基本符合我们当初的判断,这对我们团队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一向被海达投资所倡导的“聚焦”优势凸显。

陈巧相信,最好的投资策略,就是一直想在某个领域投资,而后恰好就在这个领域出现一个合适的标的,并大胆下注。“几年前,海达投资开始逐步聚焦于医疗健康和智能制造两个赛道,别的领域我们几乎不看。在聚焦的行业,再去倡导技术下沉和细分。”

以医疗健康行业为例,陈巧团队会再细分到制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诸多领域,以保证每个人可以长期稳定地跟踪一个细分领域,并在短期内成为这个细分领域的专家。长此以往,大家的资源和能力才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互补。

陈巧对投中网表示,“海达投资聚焦行业线,在重点领域集中投资,做赛道投手,建立重点行业的投资生态圈,以求做深做透,实现投资退出收益及效率最大化。”

在聚焦的前提下,海达投资强调行研和投资不分家,即知行合一。

“投资经理一定要‘接地气’”,陈巧如是阐述海达投资对于团队人员的要求,“投资经理不能仅仅满足于案头资料的整理,更不能偏听某个专家的论断,更多的是要走到一线去,与行业内的生产企业、上下游的研发销售进行深入交流,最终给出综合的独立判断。”

陈巧以置身森林的旅人举例。“一开始,我们要远望整个森林的大局,进一步再近距离观察了解各个植物的特征。但最后,我们还是要抽身出来,综合判断整个森林的核心特征,这才是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投资经理,海达投资的投委会都长期活跃在投研一线,结构非常扁平。

在海达投资,投资经理可以在第一时间非常直接地和投委交流项目,投委也会在第一时间参与到项目的访谈和讨论当中。陈巧总结称,“这种制度可以将海达变成一支随时化整为零的突击队,不仅提高了团队对于优秀项目的反应力,也增加了我们决策的准确度。”

投中网了解到,截至目前,在海达投资所投项目中,70%以上为当轮独家投资或领投。“基于聚焦行业线和行研先行的策略,我们形成了自己的文化:独立判断,不追风口,价值投资。”

哑铃型投资,遵循本质

“海达不太喜欢分散投资。”陈巧告诉投中网,“我们认为分散的往往不是风险,而是收益。”

“哑铃型”投资模式应运而生。

哑铃的一端,是细分行业的龙头及海达高度看好的创始团队带领的企业,海达投资将80%的案子限定于此。“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是稀缺资源,我们会分外珍惜这样的投资机会,会在充分论证后,重拳出击。”陈巧表示。

然而,因为行业龙头往往处于行业及企业自身成长的拐点期,所以往往静态价格并不便宜。

陈巧认可这样的两面性。“这对我们团队的要求很高,非常考验投资人的眼光。这也印证了我们‘投研先行’的理论。”

哑铃的另一端,是一些风险较高、阶段较为早期的项目,海达投资将其比例“卡死”在20%以内,单个项目的投资额一般不超过1000万元。陈巧解释称,“以这种方式,我们希望押注一些趋势性的赛道机会。”

海达投资希望在早期项目上进行“高收益”的布局。“但是,因为金额和比例的限定,我们不会因为单个早期项目失败而对整个基金造成巨大的影响。”陈巧的谨慎无不道理,毕竟早期项目的天然失败率是超过90%的。“我们会控制风险,平衡哑铃的两端。”

此外,对于哑铃中间的项目,即“可投可不投”的平庸项目,海达投资会选择放弃。

陈巧举例称,“就像上街买衣服一样,那些让你在镜子前面比较犹豫、可买可不买的衣服,买回家一般都会后悔的。”

果断决策的背后是对于投资本质的体悟。

“就像医疗投资还是会遵循医疗和投资的本质,我从不觉得外界的所谓‘风口’变化会对我们的投资决策产生实质性的影响。”陈巧提到。

正如海达投资亦不会因为疫情的短期刺激而改变对于投资标的的判断。“大家可能都看到口罩类、额温枪类的企业近期特别受到追捧。但既然海达以前不会去投这个方向,现在也不会突然选择入局。我们会遵循对于医疗赛道的基本判断,强调市场本身强刚需的内生驱动。”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