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加入国资阵营,维业股份备战新征程

2020-04-10 05:10:21 证券时报 

4月9日,维业股份(300621,股吧)对深交所问询函进行回复。

根据此前的公告协议,公司控股股东维业控股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合计持有的维业股份6241.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9%),按照14.415元/股的价格协议转让给华实控股,转让对价总金额为人民币9亿元。

14.415元/股的转让价格一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约为公司股票4月3日收盘价31.40%溢价幅度让投资者竞相关注,也引发了深交所问询。

此番,维业股份回应称,股权转让价格是根据公司既往业绩,结合原股东放弃表决权等因素,并参考市场案例,经双方充分协商共同确定,定价并不违背相关规定,也是华实控股对公司综合实力的认可,溢价具有合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是溢价方面,在新旧实控人自愿性承诺的继承上,似乎也彰显着新实控人对公司的认可。回复中,维业股份还提到原实际控制人豁免履行的自愿性承诺,将由新实控人继续承接原实际控制人的自愿性承诺。

维业股份是国内建筑装饰领域的知名企业之一,公司成立于1994年,并于2017年3月正式登陆创业板。此前披露的2019年年报中,维业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4.86亿元,同比增长3.82%,实现净利润8778.24万元,同比增加27.62%,并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7元。

珠海国资入主

需求井喷可期

根据股权结构,入主维业股份的华实控股是华发集团100%控股的全资子公司,而华发集团又是由珠海市国资委100%控股。自此,珠海第一大国有综合性集团华发集团所控制的珠海华发实体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成为维业股份新的控股股东,而珠海市国资委也将成为维业股份新的实控人。

珠海国资作为带动珠江西岸核心城市珠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一直是地方国资的杰出代表。截至2019年12月底,珠海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9197亿元,在广东省排名第三。

珠海市人民政府近日印发《珠海市市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方案》称,将按照加大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理顺部分企业产权关系的改革思路进行国有资本战略性调整和重组。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围绕国资布局调整,珠海国资将所有国企纳入五大国资板块,并推动优化国有企业业务布局,聚焦主业打造核心竞争力。”

作为重组整合方案的受益者,华发集团成为其中四大板块的主体企业,包括战略新兴产业板块、基础设施和城市运营板块、现代金融板块和高端服务业板块。本就是“2019中国企业500强”的华发集团,更是因此无偿获得多项资产,稳居珠海第一大国有综合性集团位置。

回归到房地产领域,华发集团其实早已深耕数年。旗下包括华发商都、华发新天地、华发新城等都成为了全国知名的楼宇品牌。在奠定了珠海行业领先的地位后,华发集团进一步明确“立足珠海,面向全国”的发展战略,稳步推进对外扩张步伐。

目前,华发集团已经成功进驻广州、中山、包头、沈阳、大连、南宁、盘锦、威海、武汉等城市,从单纯的住宅开发商向包括精品住宅、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土地一级开发、保障性住房在内的综合性地产商跨越。

维业股份引入华实控股后,无论是华发集团在珠海地产领域的行业资源沉淀,还是在全国扩展中的需求增长,其以房地产开发、城市运营为主的业务框架,对于建筑装饰业务的需求增长可期。从业务合作层面上,华发集团与维业股份具有较强的业务相关性,双方产生产业协同效应,维业股份进一步成为华发集团旗下装饰平台总承包商的角色定位值得期待。

值得留意的是,这是珠海国资委继宝鹰股份(002047,股吧)之后,再度收入一家建筑装饰业上市公司。可见,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这一比肩世界四大湾区的城市群建设项目不断推进,珠海国资或许对建筑装饰工程项目需求的进一步释放同样有所预期。

强者恒强

维业股份获国资加持

维业股份作为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是中高等级资质最完备的企业之一。拥有多项壹级、甲级资质,并承接了人民大会堂系列工程、腾讯大厦、深圳湾一号顶级豪华公寓等几千项各类大中型建筑装饰与设计工程,综合竞争力和品牌实力均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从2019年年报数据来看,公司在手订单量充裕,2019年新签订单28.44亿元,同比增加17.71%。研发投入提高,2019年研发费用率为2.75%,与2018年的0.48%相比提高472.92%,各项业务处在稳定发展阶段。

从近期公告的多处内容中,彰显着维业股份对加入国资阵营的新征程充满期待。

一方面,华实控股作为公司的大股东,对于优化现有股东结构,加强双方资源互补,充分发挥公司现有优势有着积极作用。

在建筑装饰行业强者恒强的大趋势下,引进华实控股作为大股东,不仅能丰富业务资源,拓展市场渠道,提高公司的资信能力,其珠海国资的控股背景还有望让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圈中进一步共享城市发展的红利。

另一方面,近年来国内装饰行业竞争激烈,引入国资背景成了疫情下提高规范化管理和抗风险能力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国内建筑装饰市场规模保持着持续稳定的增长趋势,产值从2008年的1.55万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94万亿元,年均增速为11%左右。但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企业数量却持续减少,集中度不断提高,数据显示,从2011年的14.5万家减少到2017年的13万家,以低资质小企业退出为主,中高端企业得以发展。

作为装饰行业的民营企业,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在所难免。而引入国有资本股东,提高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混合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也为公司能进一步聚焦主业稳定发展提供了信心保障。

(CIS)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