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从营销模式浅谈国内餐饮业发展方向

2020-04-17 14:10:26 和讯网  祝嘉怿

  编者按:【未来首席,请你发言】首期主打:探究疫情之下餐饮业未来趋势。本篇稿件来源:祝嘉怿,20岁,宁波诺丁汉大学大三学生。

  疫情席卷而来,餐饮业受到重创。但“危”中蕴“机”,若以美国人均餐饮消费水平为标准,我国餐饮市场仍有21万亿元的发展空间。疫情过后面临行业洗牌,并购重组,企业需要基于当下流行的跨界社交文化进行营销模式的整合与创新,以消费者为中心进行营销策略的创新,才可能更有效地提高消费者粘性。

  瑞幸咖啡成了炮灰,星巴克再次一统市场。他是如何笑傲江湖,一步步走向咖啡业霸主地位的呢?让我们一起来探索一下星爸爸的“秘籍”。

从营销模式浅谈国内餐饮业发展方向

  1.塑造品牌形象

  星巴克对消费者产生磁石般的吸引力,源于它对品牌打造的精心。星巴克不单单是出售商品,更是售卖“精致而奢华的咖啡体验”。不论是嗅觉、视觉、听觉、触觉还是味觉,它都在努力打造一种独特的浪漫情怀与极致享受。它营造出一种喝着咖啡仿佛置身于陆家嘴(600663,股吧)高层上俯瞰黄浦江的精英氛围。有了品牌竞争力后,星巴克的标志像是时尚元素般出现在人们的社交网络上。在同类型的礼品中,如月饼、水杯,印有星巴克标志的送出去会更有面子。

  星巴克背后向用户传递的品牌感是无形的竞争力,越无形,竞争对手也无从模仿,就像某种深入人心的信念,越让它无可替代,威力犹如隐形轰炸机。国内餐饮业可以借鉴品牌的影响力,专注于消费者当下最在意的问题—食品安全,致力于呈递最绿色健康的食品,来提高核心竞争力。食品安全无小事,质量必须严格把关。商家应针对消费者的消费痛点,改变以往的“粗放管理”,用精细化服务营造安全卫生、干净整洁的用餐环境,如增大餐桌间隔、使用公筷公勺、保障包厢和大厅通风、线上预约排队、厨房加工透明化等,让顾客安心来消费。

  2.注重理念创新

  星巴克开创了一种独特的零售新体验—为客户提供除工作场所和家庭外的“第三空间”,提高了客户粘性。星巴克采用深挖掘策略,采访上百名咖啡客,探索他们具体的需求状态。研究结果和领导层的预期相反,消费者大都不在意咖啡的口感和酸度等细节,他们最渴望的是有个舒适惬意的社交氛围,买一杯咖啡不过是进入咖啡店风景线的入场券罢了。所以星巴克将“第三空间”定位为顾客的避风港,满足人们来这里放松或振奋精神,提供纷繁世界里的清净之地。

  事实上,营销理念的创新要求企业从消费者的情感、行动、反馈、消费理念等,重新设计营销的模式,变革营销的结构。当前,我国消费市场的主力是80后、90后一群追求独特与个性的群体,他们更注重个性化的体验。结合现在“无接触外卖”服务的扩增,商家可以用独特设计的外卖包装、定制化的外卖服务来吸引消费者的关注,投其所好地完善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比如,订单完成后邀请顾客填写体验单,如菜品口感、菜量多少等,并根据反馈量化每位顾客的需求,以便下次更贴心的服务。

  3.擅用社交媒体

  2004年,星巴克进军YouTube/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交平台,快速提升了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度;2008年,开通网上社区,吸引顾客留言换取优惠券,根据建议进行线下改进;2009年,正式上线第一个客户端myStarbacks,帮助顾客搜索附近门店和菜单饮品信息,拓展促销渠道,降低新品推广成本;2010年,提供免费上网服务,与雅虎、苹果、谷歌等互联网巨头公司合作,拥有稳定客流量;2011年,在客户端中整合移动支付功能,引领便携支付习惯;

  互联网时代,由于人们对于社交媒体的关注而产生了“粉丝经济”(通过对用户黏度进行提升,以此来对口碑营销实效进行优化,进而获得相应的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O2O营销策略(Online To Offline的缩写,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平台)变得日益重要。国内餐饮业应该学习星巴克做好电商服务,活用公众号、APP、小程序等移动网络,建立与顾客的良好联系,发布创意内容吸引流量,获得关注度与讨论度,发展粉丝群体。如今,消费者越来越依赖第三方评价,企业也就更需要品牌粉丝在媒体上自发的口碑传播,打造平台、粉丝、品牌三方的营销闭环新模式。

  未来, 或许有更多消费者拥抱健康外卖、 半成品加工业务, 企业需利用当下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与消费心理, 通过制定精准、有效、创新的社交跨界营销策略让品牌呈现新的活力,在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占据有利地位。

从营销模式浅谈国内餐饮业发展方向

  参考文献

  1.程成,袁莹,王吉斌,彭盾.O2O应该这样做:向成功企业学O2O战略布局、实施与运营.2014

  2.陈迪,钟景清.跨界社交下零售企业营销创新策略.2020

  3.王弘毅. 提振餐饮业,须做好“救”与“自救”.2020

  4.[美]克拉克.星巴克:关于咖啡、商业和文化的传奇.2014

  5.[美]米内特•辛德胡特;迈克儿 H.莫瑞斯[加拿大]莱兰 F.皮特.创业营销:创造未来顾客.2009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