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泥菩萨”过江还接济别人!獐子岛要演哪出戏

2020-04-22 07:08:37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网)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业绩起起伏伏,扇贝若隐若现……獐子岛(002069,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獐子岛)刚刚又曝出大事情!

“泥菩萨”向参股公司提供借款

《电鳗快报》注意到,獐子岛4月21日晚公告,公司董事会通过议案,拟向参股公司中央冷藏提供借款。

董事罗伟新对该议案投出反对票,理由为他此前曾对“公司转让中央冷藏75%股权同时收购中央冷藏11.25%少数股东股权”的议案投弃权票,也对公司收购方的履约能力表示质疑,对公司此时收购少数股东股权的行为和目的不能理解。另外罗伟新自进入董事会以来,对公司现任管理层失去信任,出于对中小股东权益保护,故对此次议案投反对票。

2020年4月21日10:00,獐子岛以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公司董事会议,最终以7票同意,1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向参股公司提供借款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董事会称:本次财务资助事项是公司履行股权转让协议约定,有利于中央冷藏业务稳定与发展的举措,符合公司和股东的整体利益,向其提供借款具有必要性。本次借款风险可控,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本次向中央冷藏提供借款的关联交易公平、合理,表决程序合法有效。因此,我们一致同意公司本次提供借款暨关联交易事项。

此次董事罗伟新反对的理由为:鉴于本董事在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提案投弃权票,也对公司收购方的履约能力表示质疑,同时对公司此时收购少数股东股权的行为和目的表示不能理解。另外本董事自进董事会以来,对公司现任的管理层也是失去信任,出于对中小股东权益保护,故对本次提案的议案一投反对票。公司从控股股东及经营方改为参股公司的股东,改组后该公司经营管理皆有收购方接管经营,我司仅派出一名董事。另外本董事至今对收购方的背景及履约能力表示深度怀疑。为了避免此时状态的公司产生不必要的损失,故投反对票。由于本董事在董事会投票权影响有限,此时本董事以二股东的身份代表向现任公司的管理层及董事们提出忠告:“如诸位同意上述提案通过而造成类似向参股公司云南阿穆尔鱘鱼集团借款未能在期限内归还,本代表均有权向诸位追偿还款的连带责任。

业绩上蹿下跳皆是梦

《电鳗快报》注意到,因公司海洋牧场底播虾夷扇贝再次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公司拟对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成本的核销和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约2.91亿元。獐子岛2019年归母净利润预亏3.99亿元,同比下降1341.79%。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獐子岛扇贝第一次遭遇不测了。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冷水团”事件突降獐子岛,致使百万亩底播虾夷扇贝绝收,年度亏损近12亿元;2017年,獐子岛再次发生扇贝大规模死亡事件,年度亏损超7亿元。资料显示,獐子岛主营水产品养殖,以虾夷扇贝和海参为主。朱丹蓬指出,獐子岛产业布局混乱,“对于消费者而言,獐子岛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缺失的。”

不过,4月14日,獐子岛发布2020年度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盈利0-1000万元,而在上年同期,獐子岛亏损4314.14万元。獐子岛预告称,2020年一季度,公司持续推进瘦身计划,控制成本费用支出,落实公司债委会向公司提供LPR利率优惠政策,保证利润盈余。但受国内外疫情影响,公司正常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预计减少约2870万元。本期实现转让长海县广鹿岛的海域使用租赁权暨海底存货预计收益7339万元,导致一季度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

寄予厚望的瘦身计划

据《电鳗快报》观察,对于下一步计划,獐子岛在业绩预告中称将持续推进瘦身计划、控制成本费用支出。近期,獐子岛瘦身计划频频曝光。

2019年12月13日晚,獐子岛公告称,公司每年中试虾夷扇贝约10万亩,并基本关闭底播虾夷扇贝增养殖风险。同时,獐子岛还计划放弃海况相对复杂的海域约150万亩,根据海域使用相关规定,预计每年可节约用海成本约7000万元。今年1月3日晚间,獐子岛又公告称,上市公司拟分别转让位于长海县广鹿岛的4宗海域使用的租赁权暨海底存货,此次资产转让的交易价格是以评估值为参考,经过交易双方充分谈判协商而确定的,总价款合计为人民币1.01亿元。4月1日,獐子岛称拟将中央冷藏75%股权转让给普冷公司,本次股权转让的交易价格暂定为1.37亿元,待过渡期补偿款金额确定后调整。

獐子岛集团此前曾发布公告称,本次交易是公司继续推进“瘦身计划”和降低资产负债率的重要举措。交易所获得的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和偿还部分银行贷款,将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和当期运营有所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獐子岛出售中央冷藏之前曾向后者提供借款金额合计7150万元,因此,深交所曾问询要求獐子岛说明剩余借款及利息的具体金额。

此次收购的獐子岛中央冷藏物流有限公司,于2012年成立,由獐子岛集团和日本中央渔类株式会社、株式会社报水共同投资组建,独立从事国际大洋渔业资源贸易及第三方冷链物流业务。其自有冷库中央冷藏仓于2014年建造完成并投入使用,采用日本先进制冷技术及建造标准,是中国著名高标冷库之一。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