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东方精工:2019年归母净利润18.38亿元,高端智能装备业务前景可期

2020-04-29 05:13:26 证券时报 

4月28日早间,东方精工(002611,股吧)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合并报表实现营业收入约99.74亿元,归母净利润18.38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东方精工表示,2019年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圆满解决普莱德业绩纠纷问题,出售普莱德100%股权,剥离动力电池业务板块,回收15亿元现金,极大改善了公司的财务状况。

同时公司回归高端智能装备业务,在整体制造业投资维持低位震荡态势下,实现稳健增长。财报显示,扣除已出售的普莱德在2019年1-11月纳入合并范围约71.06亿元收入后,东方精工现有主营“高端智能装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28.68亿元,同比增长20.64%。

卸重轻装上阵,普莱德

业绩补偿纠纷圆满解决

2019年11月25日,东方精工与普莱德及普莱德原股东签署《协议书》,达成“一揽子解决方案”以化解此前发生的普莱德业绩补偿纠纷,东方精工拟以人民币15亿元转让普莱德100%股权;12月相关各方交割完毕,普莱德纠纷事宜得以圆满解决。

公开资料显示,一揽子解决方案的顺利实施增加东方精工2019年利润总额13.55亿元,有力缓解了公司2018年计提普莱德商誉减值准备对未分配利润造成的不利影响。出售普莱德100%股权后,公司回收现金15亿元,总资产规模虽有所下降,但净资产规模升至43.37亿元,同比增长7.71%。资产负债率由2018年的55.13%下降至29.83%,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各项偿债指标均得以改善。更为重要的是,剥离动力电池业务板块后,公司毛利率由16.92%提升至28.28%,盈利能力大幅提高。

公司表示,普莱德纠纷事宜发生后,双方持续呈矛盾、对峙态势,用一揽子解决方案妥善解决和普莱德的业绩补偿纠纷,化解了上市公司潜在的巨大风险。同时公司适时调整主营业务发展战略,回归聚焦高端智能装备业务,围绕“智能包装设备”及“舷外机设备”进一步做大做强,持续提升公司的经营绩效和质量,以确保公司未来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

聚焦核心主业,智能瓦楞

纸箱包装设备“隐形冠军”

东方精工作为智能瓦楞纸箱包装设备领域国内第一、全球前三的龙头企业,拥有东方精工(中国)、东方精工(欧洲)、Fosber集团、Fosber亚洲等业务主体。凭借完整的全产业链布局、高端智能的产品和领先的服务模式,与下游核心客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019年东方精工瓦楞纸板生产线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20.64亿元,是高端智能装备业务板块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据悉公司瓦楞纸板生产线业务由Fosber集团和Fosber亚洲完成,Fosber集团是世界领先的瓦楞纸板生产线供应商,高速宽幅瓦楞纸板生产线领域全球最大的两家公司之一,在高端瓦楞纸板生产线全球行业市场占有率30%左右,其中在北美市场市占率50%左右。

2019年Fosber集团在美国和欧洲两大主力市场的营业额保持稳健增长,营业收入达到2.39亿欧元,同比增幅约为24%,净利润约为2217万欧元,同比增幅约为21%。在北美市场的营业收入和订单交付金额同比增长约26%。

Fosber集团是由东方精工于2014年、2017年先后两次收购完成,目前是持股100%的控股子公司。“Fosber集团纳入东方精工旗下后,收入和净利润连续多年快速增长,2019年Fosber集团的整体收入和净利润,都已经超过该公司2014年收入利润的2倍,这笔产业链内的跨国并购是比较成功的。”东方精工内部人士表示。

Fosber亚洲主要面向亚洲市场,2019年该公司持续推进并成功实现了Fosber集团中高端产品Pro-line的国产化,降低制造成本25%左右;海外业务发展迅速,实现了海外订单从无到有的突破。2019年Fosber亚洲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90亿元,同比增幅将近60%;订单交付金额同比增长50%。

“东方精工收购Fosber集团是切入高端瓦楞纸板生产线、成为具备全产业链产品供应能力的智能瓦楞纸箱设备商的重要战略布局。Fosber集团的高端瓦楞纸板生产线设计精简、性能稳定、故障率低、智能化程度高,在设计理念、机电一体化、节能环保等方面都有其独到之处,能够在保证客户实现瓦楞纸板生产的高效率的同时,大幅实现高质量的柔性生产,连续多年畅销欧美市场。Fosber亚洲的产品则是东方精工引入Fosber集团的先进技术,并根据亚洲市场客户情况做特别的设计和调整,专门打造的面向中国和亚洲市场客户的瓦楞纸板生产线设备,研发和生产已基本国产化。这种‘收购全球领先技术+落地中国服务新兴市场’的跨国并购整合模式,是东方精工在智能瓦楞包装设备领域较为成功的探索,可作为成功经验进行推广。”某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凭借智能包装设备产品的高性能、高稳定性和可靠性,东方精工与国内外箱板瓦楞纸制品行业知名厂商如合兴包装(002228,股吧)、合众创亚、山鹰纸业(600567,股吧)、新通联(603022,股吧)、胜达包装、正业国际、International Paper、Smurfit Kappa、Mpact、Modern、Orora等大客户、大集团建立了紧密、稳定的合作关系,也为公司持续发力智能制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码智能制造,引领瓦楞纸箱行业“新基建”

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明确制造业强国的五大工程和十大领域,智能制造成为国家全力打造制造强国的最重要手段之一。智能制造装备是智能制造的主要载体,东方精工作为最早从事智能瓦楞纸箱包装设备研发、设计和生产的企业,一直致力于箱板瓦楞纸包装行业智能化建设工作,持续推动产业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智能制造贯穿产品制造的全过程,下游客户不仅需要获得个性化的定制产品,还需要从产品设计阶段就参与其中。这就要求智能制造设备能够远程监控设备运行状况,实时收集机器运转和生产的相关数据,自动分析运行数据,实现远程诊断、自动生产计划和管理设备维护等功能,从而实现对传统人工产线维护的替代。“智能制造商不仅要提供产品或‘产品+附加服务’,还要提供一揽子的‘产品服务包’,角色由产品提供者转变为服务提供者。”东方精工内部人士表示。

据悉,Fosber集团开发的PRO/开头系列家族化产品,能够实现瓦楞纸板生产线的智能识别、智能诊断、智能修正和自我学习等工业4.0应用。其中内嵌于瓦楞纸板生产线中的核心控制系统,可以与高度自动化的各个设备单元进行交互。其通过安装在瓦楞纸板生产线上的200多个各类感应器,实时监控采集整线生产数据,根据实时收集的生产数据和程序算法的设置,机器可以实时识别异常的生产数据,并做出诊断、自动实现报警。此外,系统还会针对问题的发展状况,预测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同时,Fosber集团远程技术支持团队Pro team 持续不断地解决问题并向系统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在智能包装业务板块,东方精工推出的瓦楞纸箱印刷成套生产线设计理念领先、功能高度集成、自动化程度较高、整体性能先进,在运行稳定性和寿命、印刷品质、印刷效率、套印精度、印刷幅宽等整体性能及产品性价比方面领先。公司自主开发内嵌于瓦楞纸箱印刷成套生产线的生产管理系统,链接客户ERP系统,对瓦楞纸箱印刷进行智能自动化订单和生产管理,充分提升客户生产效率,目前已作为公司特色产品单独销售。

“通过设备数字化,可以对生产商设备的运行效率及健康状况进行实时监控,设备供应商可以提供远程诊断和技术支持等各种增值服务。此外生产企业可以利用数字化设备进行生产组织,通过生产过程的数字化实现云平台订单接单、成本分析并智能排产、生产自动化管理以及工人绩效管理,充分提升生产效率。”行业分析人士对东方精工的智能化实践给予高度肯定。

东方精工称:未来将聚焦智能包装设备业务,倾力打造瓦楞纸板生产线、印刷成套生产线、工业4.0、产业生态闭环等,努力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包装设备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高端核心零部件供应商。

需求增加叠加行业集中度提升,东方精工望享受行业红利

据悉瓦楞纸包装产品具有轻量化、可回收利用、易降解等特点,被认为是“绿色包装”,符合我国低碳循环经济及节能、减排的目标。

根据中国造纸协会的统计数据,2018年全国箱板纸、瓦楞原纸产量合计4250万吨,消费量合计4558万吨,存在缺口近308万吨。2009~2018年全国箱板纸生产量年均增长率2.42%,消费量年均增长率2.93%;2009~2018年全国瓦楞原纸生产量年均增长率2.30%,消费量年均增长率2.59%。近10年来,两者合计的年均缺口达111万吨。随着网购、快递等行业的迅猛发展、环保标准不断提高、国际范围内对循环经济的倡导,市场对以瓦楞纸箱包装为代表的纸箱包装产品需求量稳步增加。

另一方面,受包装行业低准入门槛和有限服务半径的影响,国内包装厂以中小企业居多,行业产能布局分散,市场集中度低。在供给侧改革、环保趋严、人工和原材料成本高企等行业大趋势下,瓦楞纸箱包装行业中小企业加速出清,纸和纸板制容器制造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从2013年的2696家减少为2018年的2391家,以玖龙纸业、山鹰纸业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产能利用率持续提升,市场份额加速向龙头企业集中。但相较于欧美等国40%~70%的CR5市占率而言,国内瓦楞纸箱厂行业CR5不足10%,集中度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行业需求增长和上游企业加速整合的双重趋势下,相伴瓦楞纸业内龙头对设备采购将会更加严格、谨慎,促使瓦楞纸板制造设备及瓦楞纸板印刷设备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东方精工作为智能瓦楞纸箱包装设备领军企业,未来将充分受益于行业整合,享受行业红利。

东方精工表示,公司将以2020年为新的起点,坚持聚焦“高端智能装备”的主营业务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协同化”、“外延式”和“全球化”发展战略,做强、做精、做大现有主业,同时立足中国放眼全球,深化资源配置,逐步实现公司高端智能装备业务向全产业链延伸,进而实现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创新制造型企业的战略转型。(CIS)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