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2.9亿定增抄底影视投资寒冬 腾讯阿里入股能否拯救华谊兄弟

2020-04-30 07:23:47 第一财经日报  陆瑶 邱智丽

  虽然2019年巨亏近40亿元,但华谊兄弟(300027,股吧)(300027.SZ)却在年报发布的同一日扔下了一枚“炸弹”。

  4月28日晚间,华谊兄弟的股票发行预案和公司2019年财报、2020年一季度报告同步发布。该预案称,公司拟以2.78元/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9亿元。

  29日开盘,华谊兄弟迅速涨停至3.94元,创下一个半月来的新高位。

  抄底入股一笔合算的买卖

  前述预案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发行对象为阿里影业、腾讯计算机、阳光人寿、象山大成天下、豫园股份(600655,股吧)、名赫集团、信泰人寿、三立经控、山东经达等9家企业,且全部发行对象均以现金方式认购股份。

  华谊兄弟在预案中表示,由于公司“轻资产”的影视作品生产模式及产品制作周期长的特点,预计公司未来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本次发行有助于满足公司对于流动资金的需求。

  有传媒分析师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以2.78元/股的低价募资,也是公司现金流吃紧的一种表现。对参与募资的公司而言,这是一个较好的“抄底”机会,“价格合适,又是老牌的内容公司,毕竟在影视行业中有足够多的资源,平台对内容都是有诉求的。在行业和公司最困难的时候买入,也是一笔合适的买卖。”

  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此次募资前,腾讯计算机持有华谊兄弟7.90%的股份;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及其大股东马云,合计持有华谊兄弟8.03%的股份;豫园股份持有华谊兄弟2.36%的股份。2019年,阿里影业与华谊兄弟签订战略协议,并通过企业借款形式为华谊兄弟提供7亿元资金;华谊兄弟的关联公司则向腾讯计算机的关联公司发行了3000万美元的可转债票据。

  此外,阿里和腾讯旗下公司与华谊兄弟在娱乐内容上存在长久的合作关系。腾讯计算机向华谊兄弟采购游戏、版权等服务,并为其提供宣传营销服务;阿里文娱全资持股的优酷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向华谊兄弟采购影视版权内容,并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和联合发行等服务。

  而另外6个投资企业此前与华谊兄弟未有实际交集,且属于不同的业务领域。具有国资背景的山东经达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园区运营、土地开发等业务,是山东省济宁国家高新区的全资国有企业。象山大成天下、三立经控和名赫集团则在影视投资、文旅地产开发等方面各有建树。

  信泰人寿和阳光人寿是“兄弟连”中的两家保险公司。根据预案,两家公司均以保险资金作为认购股票的资金来源。

  根据预案内容,参与此次募资的9家公司均将和华谊兄弟进行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如阿里影业将在实景娱乐、影游联动、艺人经纪、短视频内容和公益事业等领域,与华谊兄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阳光人寿的合作也将涉及知识平台、艺人代言、影视作品商务、保险业务、短视频内容等多个领域。

  影视文化投资仍处冰点

  青桐资本执行总经理刘亚荣称,华谊兄弟是为数不多同时拿到阿里和腾讯投资的公司。而这笔定增融资在此刻进行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华谊兄弟本身的财务状况所致,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华谊兄弟在尝试拥抱线上流量。

  “电影公司原来是‘后端院线为王’,重度依赖下游院线宣发,线下是主要收入来源。疫情导致线下业务萎缩,院线近3个月颗粒无收。这让电影公司被迫寻找新出路,拥抱线上流量。例如导演徐峥与字节跳动的合作,打破以往电影的收入模式,从分账变为固定收益。华谊拥有内容制作团队,而阿里、腾讯拥有视频平台,这预示着内容线上平台投放的趋势,将打破后端‘院线为王’的时代。”刘亚荣告诉第一财经。

  作为华谊兄弟的第二大股东,腾讯曾多次押注华谊兄弟。早在2011年腾讯4.5亿元投资华谊兄弟,并持有华谊兄弟4.6%的股权,成为华谊兄弟第一大投资机构。2014年,腾讯、阿里、平安斥资35亿元入股华谊兄弟,成为继投资众安保险之后“三马”的再一次聚首。

  业内观点认为,腾讯、阿里频频押注华谊兄弟看重的是其内容优势,无论是社交网络还是游戏、视频、音乐、网文等,都需要优质的影视资源支撑,来进行IP联动和延展。尤其是在视频领域,内容已经成为互联网平台的兵家必争之地。

  在近期一场线上会议上,辰海资本合伙人陈悦天分析了内容对于互联网平台的重要性。他提及在长视频领域,腾讯、优酷、爱奇艺之间长达15年的内容竞争,消耗了整个VC和巨头大量的资金,且大部分仍处于亏损状态。在博弈格局长期存在的困局下,视频网站平台之间的战争持续围绕优质内容进行争夺,如果能够把握住一种重要的内容门类,加上体系化的布局,在争斗的过程中就可以持续受益。

  在短视频领域,腾讯面临来自头条系的强势竞争,在行业已经完成前期流量积累的基础上,如何构建持续生产优质内容的能力,则是腾讯突围的关键。对于短视频业务而言,影视内容不仅可以为平台用户带来更多的创作素材,还可以依靠影视明星和内容来吸引新用户。

  伴随阿里、腾讯对于华谊兄弟的看好,影视文化产业是否会迎来投资新窗口?不少投资人认为,形式依旧不容乐观。

  在投资圈,不少机构对于影视文娱赛道颇为谨慎。天眼查数据显示,2016年是文娱产业投资高峰,约有1000起投资事件,此后融资数量逐渐下降,2019年获得融资的文娱企业仅200家左右。在不少投资人看来,受IPO、并购和后续融资难度大的影响,文娱项目退出难,资本价值难体现。

  疫情之下,娱乐传媒市场投资更是降至冰点。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文娱传媒行业投资数量为24起,同比下降了71.1%,投资金额同比下降72.5%。

  对于文化内容产业未来的竞争格局和投资机会,刘亚荣认为,目前头部流量比较集中,后端内容可复制性弱,头部内容公司跑出来的概率更大。“纯内容公司还要煎熬比较长的周期,结合社交和流量的内容会有机会。”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邵振兴告诉第一财经。而这或许正是互联网平台与影视公司牵手的根本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