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业绩暴增股名单来了!这些公司预告中报净利至少翻倍

2020-05-03 08:37:40 证券时报网 

  2020年A股上市公司一季报已基本披露完毕,截至2020年4月30日收盘,除了暴风集团(300431,股吧)、神雾环保(300156,股吧)、腾邦国际(300178,股吧)、坚瑞沃能(300116,股吧)、*ST索菱、金洲慈航(000587,股吧)、广东榕泰(600589,股吧)、瀚叶股份(600226,股吧)、*ST新亿暂未披露外,其他超过3800家上市公司均已披露。

  因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A股总体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统计数据显示,上述已发布一季报公司合计实现营收约10.6万亿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约8%,合计实现净利润8225亿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约24%。

  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营收下滑 14家公司营收超过千亿元

  从营收规模上看,中国石化为今年一季度营收规模最高的公司,达到约5555亿元,其次为中国石油,约5091亿元,营收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公司合计有14家,主要集中在石油石化、金融、建筑工程、汽车等大类行业。不过,与2019年同期相比,两市营收超过千亿元的公司减少一家,这从另一个侧面表明疫情对大型公司的营收也会造成冲击。

业绩暴增股名单来了!这些公司预告中报净利至少翻倍

  从营收变动情况来看,上述公司中,有71家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下滑超过80%,其中31家公司营收同比下滑超过90%。营收下滑程度居前的公司多集中在传媒、房地产、汽车等行业,这与新冠疫情影响下的市场预期基本一致。比如受到疫情影响,电影院关闭营业,一季度传媒行业中的影视公司经营基本陷入停顿,导致相关公司营收同比骤降。

业绩暴增股名单来了!这些公司预告中报净利至少翻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出现几家营收为0的公司,包括亚太实业(000691,股吧)、*ST节能、金宇车城(000803,股吧)、*ST盈方,去年同期A股市场则无营收为0的公司。

  15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过百亿

  从净利润上看,今年一季度有15家公司归母净利润超过100亿元,其中工商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844.94亿元,成为“盈利王”。盈利居前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银行、保险、食品饮料等行业公司。

业绩暴增股名单来了!这些公司预告中报净利至少翻倍

  净利润亏损额较大公司明显较去年同期增加。数据显示,这类公司中,有7家公司2020年一季度亏损超过10亿元,其中“两桶油”亏损均超过100亿元。相较之下,2019年一季度亏损额超过10亿元的公司仅长安汽车(000625,股吧)一家。

业绩暴增股名单来了!这些公司预告中报净利至少翻倍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814.5亿元,同比下降36.7%(按可比口径计算),不过降幅比1-2月份收窄1.6个百分点。

  不过,4月以来经济活动继续出现复苏。国家统计局4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8%,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2%,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4%,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4月份,我国疫情防控向好形势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继续改善。

  多家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将现增长

  在发布一季报的同时,已有超过500家公司对2020年上半年业绩作出预测,不少公司认为上半年业绩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未给出具体盈利预区间。

  不过,仍有不少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增长。

  据Wind数据,截至4月30日收盘,有70家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注:按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计,下同),其中32家公司预计盈利增速在100%以上(含)。

  从行业上看,这些预计盈利大幅增长公司主要集中在农林牧渔、电子、医药生物等行业。

  比如截至目前预计上半年盈利增速最高的公司是新五丰(600975,股吧),该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约16000万元~24000万元,同比增长2561.86%~3892.79%,公司表示,经营业绩预计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生猪价格上升。

  另一家预计盈利大幅增长的公司大北农(002385,股吧)也表示,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生猪养殖业务盈利能力有所增强,二是公司继续贯彻提效降费策略,费用同比将下降。

  医药生物行业多家公司预计盈利大幅增长则是源于疫情期间,相关防控疫情产品需求大幅增长。

  如九安医疗(002432,股吧)表示,疫情期间公司快速响应国内公共卫生防疫需求,提前恢复生产,积极扩大产能,以九安(iHealth)额温计为代表的测温系列产品销量大幅增长,于2020年3月中旬开始向国外出口额温计,额温计产品销量的提升对公司业绩有积极影响。此外,由于疫情期间远程医疗的需求增加,公司物联网产品如血压计、血糖仪、血氧仪、体重称等产品在海外的销量也在增长。同时,利用自身的渠道优势和认证优势,公司整合其他防疫物资出口美国、欧洲等海外地区,助力全球疫情防控。

业绩暴增股名单来了!这些公司预告中报净利至少翻倍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