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季度险资大笔加仓:累计举牌9次 青睐银行、材料

2020-05-04 09:56:48 新京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全球资本市场动荡,上证指数跌去9.83%,但险资依然加仓股市。

  截至4月30日下午2点的Wind数据显示,险资一季度持仓数量约达944亿股,比去年末增加了约40亿股,持仓总市值高达1.23万亿元。

  的确,今年以来险资在资本市场“扫货”动作频频,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一季度险资累计已举牌9次,与去年全年水平相当。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疫情防控逐渐趋稳、市场动荡时存在个股投资机会、政策层面鼓励险企提高权益配置占比等,都成为险资加仓的动力。

  根据官方数据,截至2020年3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9.43万亿元 ,较年初增长4.85%。从配置结构看,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达2.49万亿元,占比12.82%,比2019年一季度12.39%的占比,提高了0.43个百分点。

  仍重仓银行、房地产业 加仓热门的制药、半导体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366只股票成为保险公司的重仓流通股。若将平安集团及平安人寿持有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大部分股票,以及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持有中国人寿股票等集团战略持股的因素剔除,银行、房地产、资本货物、材料、公有事业依然是一季度险资持仓数量最多的行业,这一持仓偏好与以往基本一致。

  具体来看,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工商银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等多只银行个股,被险资持股数量均在20亿股以上;房地产行业中,金地集团(600383,股吧)、金融街(000402,股吧)、华夏幸福(600340,股吧)等个股备受险资青睐;资本货物行业,中国建筑金风科技(002202,股吧)、上海建工(600170,股吧)等个股也被险资大量持有。此外,材料、银行、能源等行业也成为一季度险资加仓的主要领域。

  一般而言,银行和地产板块股息率具备比较优势,可以满足险资对收益稳定性的需要,因此一直是险资配置的重点行业。

  不过,险资也并未放弃对热门板块的追求,今年以来较为火热的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以及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也成为险资加仓的两大行业,加仓总数均在1亿股以上。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半导体指数区间涨幅为6.97%、生物医药指数涨幅则为16.64%,均跑赢大盘

  具体来看,大手笔的增持包括君康人寿新进协鑫集成(002506,股吧),持仓0.61亿股;华夏人寿新进中环股份(002129,股吧),持仓约0.16亿股;前海人寿增持0.14亿股晶盛机电(300316,股吧),这些个股都隶属于Wind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行业。

  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行业方面,延安必康(002411,股吧)(维权)、中牧股份(600195,股吧)、华海药业(600521,股吧)、信邦制药(002390,股吧)等个股受险资欢迎,增持或新进的股数较多。

  邮储银行同时被四家险企持有 北辰实业等6只个股也受青睐

  从个股层面来看,一些受欢迎的股票甚至被多家险企同时持有。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邮储银行同时被华夏人寿、大家保险、前海人寿及信泰人寿四家险企持有。

  公开资料显示,邮储银行一季度资产总额约为10.8万亿元,净利润则为201.05亿元,同比增长8.39%。

  此外,还有京投发展(600683,股吧)、北辰实业、工商银行、金融街、普利制药(300630,股吧)、徐工机械(000425,股吧)这6只个股在一季度同时被三家保险公司持有,例如泰康人寿、前海人寿及中意人寿同时持有北辰实业;徐工机械同时被前海人寿、华夏人寿及太平人寿持有。

  进入4月份,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也密集调研上市公司,Wind数据显示,4月1日~28日,联创电子(002036,股吧)、海鸥住工(002084,股吧)、华宇软件(300271,股吧)、思源电气(002028,股吧)等42只个股被调研。

  业内称权益市场波动性将进一步加大

  在近期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举办的2020年一季度保险资金运用形势分析会上,各大险企投资相关负责人也谈及对A股市场的看法。

  国寿养老党委书记、总裁崔勇表示,疫情依然是影响权益投资的关键变量,面临较大不确定性。A股整体估值水平处于比较合理的区间,存在一定的安全边际,但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可能会逐步影响整体估值体系,权益市场波动性将进一步加大。

  国寿资产党委书记、总裁王军辉坦言,股票市场的波动加大,未来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当前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处在历史均值水平,港股估值更是处在历史底部区域。如果从长期视角来看,权益配置价值有所提升。

  “短期看,当前企业盈利恶化情况还没有充分暴露出来,很可能没有充分反映到股价上来,因此股票市场在短期内走势还是存在不确定性。同时,近期欧洲一系列银行取消派息,出于自身流动性的考虑,部分传统高分红企业今年可能采取少分红或者不分红的措施,大部分权益资产今年会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 王军辉表示。

  太平洋(601099,股吧)资产总经理陈林则认为,权益市场短期会持续反复,中长期从股债比较的角度看,包括股权的风险溢价和股息率等指标,股票市场长期估值下行的空间可能不是特别大,但是市场的高波动性仍将持续。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