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曾经的牛股集中营又迎新契机 5G风口加持 消费电子行业这些企业需求大增

2020-05-05 10:12:49 和讯名家 

  消费电子曾经是牛股辈出的行业。在5G元年等驱动下,2019年国内近七成消费电子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了正增长。但步入2020,受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等影响,一季度国内消费电子行业74家上市公司中,仅25家公司营收同比实现正增长,31家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增长,营收净利润同时实现正增长的企业仅有16家,占比21.62%。不过行业代表企业一致认为,疫情对公司及行业的影响是短暂的,看好今年下半年到明年5G大规模商用带来的行业发展机会。

  18家企业去年净利润翻倍

  截至目前,中信消费电子行业74家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成。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发现,国内74家消费电子上市公司中,2019年共有55家公司营收同比正增长,50家公司净利同比正增长,分别占比74.32%、67.6%。

  其中,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者有27家,同比增长100%以上者有18家,它们从高到低依次为智动力(300686,股吧)、领益智造(002600,股吧)、精研科技(300709,股吧)、蓝思科技(300433,股吧)、国光电器(002045,股吧)、欧菲光(002456,股吧)、传音控股、卓翼科技(002369,股吧)、郎科智能、漫步者(002351,股吧)、茂硕电源(002660,股吧)、长盈精密(300115,股吧)、飞荣达(300602,股吧)、金运激光(300220,股吧)、星星科技(300256,股吧)、*ST宇顺、金龙机电(300032,股吧)、劲胜智能(300083,股吧),前五名智动力、领益智造、精研科技、蓝思科技、国光电器2019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793%、379%、361%、288%、261%。

  对于2019年业绩增长,智动力表示,2019年是国内5G手机元年,虽然上半年受外部宏观环境动荡,对行业造成了部分影响,随着5G新技术的推出以及可折叠手机陆续上市,消费电子行业得到充分带动,从IDC公布的2019年Q3出货量同比增长1%来看,智能手机市场正在逐渐回暖。公司顺应潮流,提前布局复合板材领域,另外5G功耗增加对于散热提出新的需求,公司也正在积极研发均热板+多层石墨组合散热技术,均将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

  刚于2019年登陆科创板的手机企业传音控股去年营收、净利润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分别为253亿、17.9亿,同比分别增长11.92%、172.80%。公司表示,2019年公司围绕手机构建核心业务竞争力,在非洲构筑多维度的竞争壁垒和“护城河”,同时积极布局和大力发展移动互联业务,全年手机出货量1.37亿部。

  据IDC数据统计,2019年传音控股在全球手机市场的占有率8.1%,在全球手机品牌厂商中排名第四,其中传音智能机在全球手机厂商中的销量排名从2018年的第九位上升到2019年的第七位。

  2019年无线耳机大热,漫步者2019年耳机耳麦系列产品实现营收6.84亿元,相较2018年的3.58亿同比增长91%,营收占比由2018年的40.60%提升至55.02%,成为公司第一营收贡献者。公司表示,2019年公司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积极开拓创新,调整产品结构,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公司多款产品热卖,收入和利润均有明显的增长。

  一季度16家企业“韧性”足

  受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多数企业业绩承压,部分公司展现了较强了韧性,消费电子行业也如此。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发现,一季度国内74家消费电子上市公司中,仅有25家企业营收实现同比正增长,占比33.78%,同时有31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占比41.89%。

  其中,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00%以上者仅一家,为金亚科技(300028,股吧),同比增长2323%,同期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78%。另外,立讯精密(002475,股吧)、同兴达(002845,股吧)、东尼电子(603595,股吧)、精研科技、飞荣达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0%以上。金亚科技称一季度营收大增主要因子公司代工业务及新业务收入增加,不过,金亚科技一季度依然亏损192.5万元,同比增长实为同比减亏。

  从净利润同比增速来看,18家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超50%。精研科技一季度净利润增速领跑全行业,达1183%,紧随其后的分别为茂硕电源、蓝思科技,一季度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67%、1011%,此外可立克(002782,股吧)、同兴达、东尼电子、星星科技、欧菲光、惠威科技(002888,股吧)一季度净利润均实现了同比倍增。

曾经的牛股集中营又迎新契机 5G风口加持 消费电子行业这些企业需求大增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季度同时实现营收、净利润同比正增长的企业仅有16家,它们分别是精研科技、蓝思科技、同兴达、东尼电子、星星科技、长盈精密、金亚科技、漫步者、激智科技(300566,股吧)、立讯精密、歌尔股份(002241,股吧)、水晶光电(002273,股吧)、福蓉科技(603327,股吧)、易德龙(603380,股吧)、盈趣科技(002925,股吧)、飞荣达。

  对于业绩增长,精研科技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公司业务正常开展带来了一定影响。但一方面,公司春节期间不全面停产,多措施保障客户订单交付需求,尽可能降低疫情对公司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期内,因公司2019年度开发的新项目新产品已开始稳步量产,导致公司收入与利润相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蓝思科技与苹果、三星、华为、小米、OPPO、特斯拉、亚马逊等品牌长期合作。公司表示,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消费电子与汽车电子领域头部品牌的中高端产品资源加速向公司大幅集中,公司各主要产品的订单充足、需求旺盛,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公司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

  星星科技表示,虽然2020年初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但公司保障了复工复产的有序开展,一季度公司延续了2019年的发展趋势,整体生产经营保持高效、稳定运行。

  5G撬动部分公司需求显著增加

  尽管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消费电子行业短期造成影响,但长期来看,各企业均坚定看好5G带来的消费电子行业发展机遇。

  领益智造表示,随着5G以及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宽、通信技术、计算技术和芯片等硬件技术的成熟和发展,智能终端的应用范围也将不断增加,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之外,TWS耳机、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可穿戴设备、便携式智能医疗设备以及更多智能终端将渗透率加速提升,智能终端精密功能器件行业也会随之蓬勃发展。

  蓝思科技在其2019年年报中透露,当前,行业正迎来5G时代大发展的重要节点,5G通信技术在全球各主要国家和地区加速大规模商用,以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产品及高端智能汽车等市场将出现一轮巨大的升级换代需求,其他有赖于高速通信技术的新型智能终端也有可能实现市场突破,下游客户对公司主要产品需求将显著增加。

  传音控股董事会认为,5G技术应用及5G通信网络建设,将推动手机用户换机潮,5G手机将迅速成为发达国家的主流。同时,智能手机有望成为智能家居的神经中枢,手机通过APP与家电连接,打造真正的智能家居生活。另外,智能手机和5G技术应用将促进移动在线数字娱乐的快速发展,从而推动智能手机增值服务(比如音频配件、电源配件、可穿戴设备、智能音箱等硬件,以及音乐、视频内容和云服务等)产业规模的快速增长。

  汇顶科技(603160,股吧)董事长张帆近日在公司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也表示,疫情不会对公司及行业造成长期影响,随着5G应用逐渐普及,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从中国到全球,5G大规模商用带来的机会是积极和显而易见的,“我们还是要努力工作,抓住这样的战略机遇”。

  积极备战已几成行业常态。长盈精密方面也表示,随着5G的大规模商用,未来内容不仅分发到手机,还将分发到更多智能终端上,包括可穿戴设备、AR/VR设备、多功能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音箱、智能可交互电视、物联网硬件等。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迎接5G的大规模商用的市场机遇,满足市场和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