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最新!华为概念股集体发飙,早间华为回应美国新规,美国在5G方面“认怂”了?其实背后还有这个重要原因……

2020-05-07 13:37:29 和讯网 

华为概念股发飙!华为回应
今日华为概念股发飙!华为回应美国新规

  两则利好消息刺激下,华为概念股今日上午普涨,华星创业(300025,股吧)、博杰股份、芯瑞达等多只华为概念股涨停,数十只华为概念股涨超5%。

  其中一则消息来自路透社,据称美国拟允许美国企业和华为共同参与5G网络标准制定。对此,华为美国首席安全官回应称,这项规则的修改并不涉及谁能够向华为买卖产品的问题。允许华为参与标准制定,对于所有通信技术的参与者而言都是有好处的。

  另一则消息为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成绩单”出炉,华为出货2840万台,位居第一,市场占有率由上年同期的35.5%提升至42.6%。华为友商方面,苹果出货510万台,小米、vivo一季度销量下滑显著,分别同比下滑33.8%、24.5%,两者市场占有率亦同步下滑。

  “股价大涨,更多反应的是投资者对华为产业链的信心。”5月7日上午,深圳一私募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表示。

  华为回应美或出台新规:利好所有技术参与者,不涉及产品买卖

  时值美国华为等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近一年,美国政府正在重新审视这一举措给美国企业带来的影响。

  路透社5月6日称,美国商务部可能接近达成一项新的规则,允许美国公司与华为重启谈判,在共同制定下一代通信技术5G标准方面进行合作。

  华为美国首席安全官安迪·珀迪(Andy Purdy)向第一财经记者独家回应称:“这项规则的修改并不涉及谁能够向华为买卖产品的问题。(It is unrelated to questions about who Huawei can sell to or buy from.)”

  珀迪同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允许华为参与标准制定)对于所有通信技术的参与者而言都是有好处的。(should benefit everyone who cares about these technologies)”

  华为的参与很有必要

  去年美国商务部公布了一份针对中国企业的“实体清单”,限制了美国企业向华为买卖产品。美国企业还被要求停止与清单上的中国公司的合作交流,这也极大地限制了美国参与到行业标准制定的组织中。但这一规定显然不利于全球5G等下一代技术的发展,同时也降低了美国在5G标准谈判方面的参与度。

  5G网络被视为是支持未来通信基础设施的关键技术。Gartner分析师刘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标准的制定要通过交流和讨论达成共识,如果企业无法发表意见,无法论证和辩论,又如何能够达成共识?”

  在国际标准制定会议上,框架和技术细节需要通过生产不同功能设备的厂商共同探讨才能制定出来。一些美国企业员工对于哪些信息和技术能够分享表示困惑,他们只能选择不说话。

  “政策可能限制了企业间的交流,也影响了一些标准的制定,美国的企业和运营商可能有反映。”刘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令美国企业在谈判中处于不利地位。由于美国保持沉默,也给了华为在国际上更强的话语权。“华为的参与对于通信行业是有必要的。”刘轶表示。

  华为是5G网络设备的主要参与者之一,也是5G技术规范标准化组织3GPP的重要成员。另据知识产权分析公司IPlytics的数据显示,华为在全球拥有最多的5G相关专利,领先于欧洲竞争对手诺基亚和爱立信。

  代表亚马逊、英特尔、高通等70多家高科技和通信公司的信息技术产业委员会(ITI)亚洲政策高级总监威尔逊(Naomi Wilson)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华为被列入‘实体清单’已将近一年,美国有必要把问题指出来并澄清一些事情。”

  威尔逊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美国政府希望企业能够保持竞争力,但是他们的行为让美国企业失去了话语权,起到了相反的效果。

  美国6名议员在写给美国商务部部长的一封信中也表示,他们担心美国会由于国际参与度的降低而失去5G的全球主导地位,议员们敦促商务部尽快出台新的规则。

  掌握新一代技术的标准话语权

  标准的制定对于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尤其是通信行业。5G网络的部署需要多年的规划和开发,并由行业组织、专家和公司共同制定技术标准。确保统一的标准可以提高网络的效率,让人们无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都能正常工作。

  行业标准的制定对于通信企业来说也是巨大的商业。企业都希望把自己的技术专利变为对行业标准不可或缺的部分,这也能大幅提振企业未来的收入。美国的高通、欧洲的诺基亚等都是行业标准的制定者。近年来,中国的华为也正在积极提升国际标准制定的参与度。

  咨询机构Horizon Advisory联合创始人埃米莉·德拉布鲁耶(Emily de La Bruyere)分析称:“我们正在进入一个由新技术系统、网络和技术定义的时代,中国企业获得了一个来定义的机会。”

  根据今年3月,中国发布的一份“2020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的文件,强调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和人工智能(AI)等领域制定标准。这些领域都被认为是未来的关键技术,能够支撑世界上关键的基础设施。

  上述文件还概述了“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必要性,以及中国应该为国际标准提出更多的建议。

  研究咨询公司Trivium中国合伙人安德鲁•波尔克(Andrew Polk)表示:“标准的制定需要持续的长期努力、关注和投资,中国能够持之以恒。”

  但他认为,中国还需要提高那些为全球标准做出贡献的企业的质量。“中国需要发展像华为这样的公司,但要在不同的技术领域。”波尔克说道。

  目前,美国和欧洲的跨国公司仍然被认为是传统ICT相关标准机构中最具影响力的参与者,但华为等中国公司有望在新一代技术的专利和技术标准的制定方面发挥优势。

  “欧美公司的优势是基于他们的技术领导力和专业知识,对标准流程和规则的深刻理解和贡献的质量,以及长期的持续参与。”波尔克表示,“最高的标准和最好的技术通常会胜出。”

  华为概念股发飙!美国在5G方面“认怂”了?背后还有这个原因

两则利好消息刺激下,华为概念股今日上午普涨,华星创业(300025,股吧)、博杰股份、芯瑞达等多只华为概念股涨停,数十只华为概念股涨超5%。

其中一则消息来自路透社,据称美国拟允许美国企业和华为共同参与5G网络标准制定。对此,华为美国首席安全官回应称,这项规则的修改并不涉及谁能够向华为买卖产品的问题。允许华为参与标准制定,对于所有通信技术的参与者而言都是有好处的。

另一则消息为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成绩单”出炉,华为出货2840万台,位居第一,市场占有率由上年同期的35.5%提升至42.6%。华为友商方面,苹果出货510万台,小米、vivo一季度销量下滑显著,分别同比下滑33.8%、24.5%,两者市场占有率亦同步下滑。

“股价大涨,更多反应的是投资者对华为产业链的信心。”5月7日上午,深圳一私募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表示。

华为与美企5G话语权的较量

据路透社援引两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美国商务部接近签发一份新规,以允许美国企业和华为公司共同参与新一代5G网络标准的制定,这条新规正在美国商务部内部进行最终审查,尚不确定能允许美企可与华为共享哪些技术和信息。如果获批,将提交至其他机构进行批准。目前上不清楚整个过程将花费多长时间,也不清楚其他机构是否会反对此新规。

报道称,自去年5月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后,一些美国科技公司工程师停止与华为合作制定标准,双方的交流限制非常严格,甚至不能私下单独交流,这影响到标准制定相关业务。

对此,华为美国首席安全官回应称,这项规则的修改并不涉及谁能够向华为买卖产品的问题。允许华为参与标准制定,对于所有通信技术的参与者而言都是有好处的。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球通用的5G标准,由全球一些涉及5G产业的公司共同组织、参与制定,华为一直是主要参与者之一。但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后,华为与美国企业之间的沟通等存在不便,因此若上述消息属实,美国此举或旨在放开美国企业和华为之间对5G标准方面的沟通限制,从而更利于美国5G网络建设等。

对此,电信分析师付亮指出,受美国对华为的禁令影响,美国企业和华为在国际组织中的关系变得微妙,由于双方都是5G标准的重要贡献者,这可能会影响到5G后续标准的进程,换言之,继续实施这种禁令的后果会损害美国企业自己的利益,影响美国在5G上的话语权。

目前,华为在5G标准制定方面有较大的话语权。德国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此前发布了一份关于“5G标准专利声明的实情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月1日,全球共有21571个5G标准专利项声明,其中华为拥有3147项,排名第一,超过了三星(2795)、中兴(2561)、LG电子(2300)、诺基亚(2149)和爱立信(1494)。

国产手机集中度提高

与此同时,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出炉一季度国内手机出货量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6660万台,同比下降20.3%,疫情之下,一季度所有手机品牌无一例外地出货量出现下滑。

从出货量来看,华为一季度出货2840万台,位居第一,市场占有率由上年同期的35.5%提升至42.6%,苹果出货510万台,位列国内市场第五,市场占有率7.6%,上年同期为6.9%。vivo、OPPO、小米出货量分列国内市场第二、第三、第四,分别出货1200万台、1180万台、700万台,其中OPPO市场占有率由上年同期的16.8%提升至17.8%,vivo、小米市场占有率相较上年同期均有显著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从一季度销量下滑程度来看,除华为、vivo、OPPO、小米、苹果这五大品牌外的其他手机出货量下滑非常显著,达69.9%,市场份额也从9%下滑至3.4%。而前五名品牌中,小米下滑最为严重,同比上年同期的1060万台下滑33.8%,vivo紧随其后,同比上年同期的1600万台,下滑24.5%,华为一季度销量仅同比下滑4.4%。显示手机行业集中度正进一步提升,前五名外其他品牌竞争力有所下降,各品牌企业之间较量仍在持续。

IDC分析认为,在疫情期间,因用户在线教育、远程办公需求的攀升,华为线下门店的平板电脑、笔记本等产品成功地帮助华为在有限的线下客流中产生了更大的拉力,而华为多终端协同的生态优势,也对手机产品产生了一定带动。而在3月初,旗舰产品的提早调价,荣耀品牌的线上促销,也顺利迎合了疫情逐渐好转后的终端消费需求释放,带动华为整体市场份额继续攀升至历史新高。

另外,IDC认为,受疫情影响,相关供应链受到的冲击较国内其他安卓厂商更大。在零售端,苹果的直营门店渠道相比国内其他安卓厂商,占有更大的比重,而疫情期间的闭店,也进一步影响了苹果的市场表现。

国内5G手机累计出货2380万台

5G手机出货情况是各界关注焦点。IDC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5G手机出货量约1450万台,占整体市场21.8%,环比上季度增长64%。5G市场,华为依旧占据半数以上份额,但随着众多头部厂商面向各价位段、不同产品定位的5G手机陆续进入市场,二至四名也已占据了超过40%的市场,且互相之间的竞争关系日趋激烈。

另外,5G手机正式进入市场三个季度以来,国内5G智能手机出货量累计达2380万台,而平均单价也在的迅速下探,2020年第一季度,已降至$600(美元不含税基准)以内。

IDC认为,未来国内手机市场,危机与机遇并存。一方面,第一季度市场的表现优于预期,但三月份需求端有不少来自于一、二月份延后的需求释放,而未来短期内,服务、零售等行业受到的影响将继续。在海外疫情的影响下,国际经贸活动受到的冲击也将继续,因此整体经济环境,乃至消费者预算依旧处于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环境下,国内市场回归正增长尚需时日。

积极方面,从全球范围来看,国内本就是全球5G市场的主力战场,而目前海外北美、西欧等5G重点发展地区,依旧遭受较为严重的疫情影响。因此,5G产品资源的投入力度,有望更聚焦于更加稳定的国内市场。同时,“新基建”概念的再次强调,也无疑将助力国内5G网络覆盖的加速推进,对国内5G市场的加速发展带来促进作用。(综合自第一财经日报、e公司官微)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